夏春:鲍威尔这次讲要“更高,更久”,态度明显转变导致美股大跌

夏春:鲍威尔这次讲要“更高,更久”,态度明显转变导致美股大跌
2022年11月04日 23:58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播出时间:2022-11-04 20:00:00

  主办方:新浪财经  主讲人:李兀,夏春

  视频简介:对话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夏春@夏春-财经智识 ,主要议题: 本次美联储议息的最大看点在于鲍威尔发布会,其言论体现了联储内心的纠结,鹰派和鸽派都声称找到了支持其观点的蛛丝马迹,鲍威尔的整体言论应该如何评价? 鲍威尔表示,上次会议以来的数据表明,利率终点水平将高于早先预期,持续时间还会加长。对本轮加息周期的高点应如何判断?对未来结束加息,高点持续时长和降息的预判是什么? 从美联储内部和学者们多次提及的泰勒法则看,目标政策利率不仅与通胀率的偏离度有关,还受产出缺口的很大影响,对当前美国的产出缺口问题如何看?未来的演进路径如何?

  点此看连麦全文实录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手机屏幕前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新浪财经的主编李π,今天我们准备和大家做一场关于美联储的连麦,主题是“美联储升息加镑,经济后市将往何处去”,和我连麦的是银科控股的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的院长夏春先生。

  大家也都知道,在北京时间周四的凌晨,美联储采取了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的行动,加息的幅度之大、累积之快速,是1980年代沃克尔迎战恶性通胀以来最高的。对于大部分从事财经或者是美股交易的人士来说,因为80年代的通胀是从事这个职业以来所鲜见的。

  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银科控股的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的院长夏春博士跟我们聊一聊美联储升息加镑以后后市将往何处去。

  夏春老师您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夏春博士,今天跟我们聊一聊美联储升息加镑,美国经济还有后市将往何处去的议题。我首先介绍一下夏春博士,夏春博士是银科控股的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的院长,他的经济学的学术生涯应该是开始于内地,后来去了美国,后来又去了香港,现在又回到了内地,一直在经济学领域耕耘。我作为一个工作了很多年的财经方面的编辑,曾经很多次地看过他的著述,看过他的访谈,也看过他的演讲,非常荣幸今天再一次能够得到夏春博士的赏光,来参加我的连麦的节目。上次特别巧,正好是美联储上一次加息75个基点之后,这次是美联储的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正好我们谈的是美联储的话题。我是新浪财经的主编,我叫李π,是《派哥聊美股》这个号的主理人。

  感谢夏春博士的光临,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现在就进入正题。

  在周四凌晨那一次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上,大家对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其实是没有太多争议的,大家关注的焦点,即使熬夜看,也是在于鲍威尔的发布会,我们都希望从中看出美联储在加息之后,它对未来的经济、政策路径的一些判断,好多鹰派人士和鸽派人士都声称从联储的声明和鲍威尔的讲话中,看到了支持自己观点的一面。所谓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肯定是不全面的。如果只去看鲍威尔的一句话、两句话,很难总体上去把握美联储的政策或者意图。下面我们有请夏春博士,希望您对鲍威尔整体言论做出评价和评点。

  夏春:很高兴又跟李老师做交流和沟通。9月22号的那次访谈谈的很深,聊了很多很多话题,而且李老师以他过去多年对这个市场的长期跟踪,很多细节把握得比前一段时间我接受一些采访或者一些对话是深很多的。

  这一次美联储加完息以后,市场确实吃了一惊,但对我来讲,鲍威尔的声明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在他正式做出11月份加息的决策之后,对外的声明以及观点,其实在此之前已经有几位美联储的官员已经对外正式表达过了,也就是说这次加息最后要加到5%左右,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一次判断声浪,其实是落后于实际的情况的,用英文讲是走在了曲线后面。今天刘鹤副总理有一个很重要的讲话,里面有一句话是希望中国的宏观政策能够更加透明度,更加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

  去年美联储耶伦、鲍威尔落在了市场的后面,这一次整个美联储,包括它今天已经加息了,加到今天还是落后于市场,落后于曲线。因为现在通胀还是8.2%,核心通胀还是6%点几,通过加息,你追它是追不上的。市场总是希望不要这样加,这样加的话股市受不了,房地产市场受不了。市场有点一厢情愿,市场也一直希望通胀能够快速回落。但是我记得我们在9月22号那次访谈中我就特别强调,其实很难想那么快地回落。

  鲍威尔现在几乎是一个大转弯,他在去年多次强调我们应该让利率更低、更长,这是他去年讲的最多的话。这一次之所以加75个基点,在市场预期之中,先短后跌,而且是大跌,最主要是鲍威尔这次讲我们要“更高,更久”,形成了一个态度明显的转变。但是这个转变,一方面是美联储落后于曲线,落后于市场,落后于通胀。另外一方面,市场过度乐观了。因为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美股最近又在反弹,美股跌跌跌,两个低点,跌不下去了。6月份一个低点,10月份差不多。上次的访谈我专门讲过这个事情,我说6月份的这个点很有可能是一个低点,往下可能再有10%下去,大家不要太悲观看美股,有时我们可能会把我们的情绪折射到别的市场上面去,因为今年中国股票不好。实际上在目前的情况下,它加到5%的话,我认为概率是越来越大的。为什么这样说?看一下历史的经验,在美联储的历史上,只要它的通胀超过5%,它要回落到2%,历史平均来看要40个月的时间。这一次不一定要这么长,但是我们也不能想象那么短。去年5、6月份通胀超过5%,现在还在8%,要它回到2%,实际上没有那么快。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相关专题: 派哥聊美股专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