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何时能消除宫颈癌?世卫组织专家:要普及15岁前疫苗接种

中国何时能消除宫颈癌?世卫组织专家:要普及15岁前疫苗接种
2022年08月28日 18:39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朱奕奕

世卫组织专家在浦江创新论坛发表演讲现场 上海市科委 供图世卫组织专家在浦江创新论坛发表演讲现场 上海市科委 供图

  中国何时能实现宫颈癌彻底消除?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高级科学家安德烈·卡瓦略在8月28日举办的“浦江创新论坛”上作出解答。

  当天下午,他带来主题是“世界卫生组织加速消除宫颈癌的全球战略”的演讲。

  “最好在15岁前给女孩接种HPV疫苗”

  据安德烈介绍,宫颈癌在世界各地发病率都比较高,中国宫颈癌整体发病率并不是非常高,但因为中国人口较多,所以占了全球宫颈癌发病率的18%。

  在宫颈癌死亡率上,非洲、东南亚死亡率较高,中国死亡率与其他国家相比并不非常高。但因人口多,所以占到了全部死亡率的17%。

  “宫颈癌其实有一个癌症演变的过程,先是正常的宫颈细胞,然后HPV感染,经过3个癌变阶段,最终有侵袭性癌症。”安德烈说,因为这是自然癌变,过程非常长,在很长一段时间当中可以预防——通过HPV疫苗接种,通过大规模筛查可以诊断非常早期的癌症,在很早时进行治疗,有90%成功率。

  即使已经变成了侵袭性癌症,安德烈透露,其实也可以在早期通过癌症筛查进行更好地治疗,这种治疗也比较有效。

  由于一直存在的HPV感染可能会变成癌变,安德烈提出,最好在15岁前就给女孩接种HPV疫苗,以避免感染。

  在今年5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首席专家王临虹也曾表示,HPV疫苗对于尚没有感染病毒的青少年女性接种的保护效果最佳,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9到14岁女孩作为首要接种人群,越早接种效果是越好的。

  在全球消除宫颈癌

  安德烈介绍,2年后,WHO有一个全球战略,帮助各国最终消除宫颈癌。

  安德烈对此非常期待,因为这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世界一起承诺消除一种癌症。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有3个要点,安德烈提出,首先要进行积极地接种,至少女性15岁之前90%要接种。另外70%女性35岁之前必须要进行高危型HPV筛查,至少在35—45岁之间进行两次筛查。然后90%女性有宫颈性疾病,比如癌前或者癌症,应该接受治疗和护理。如果这三点都能够做到,就可以完全消除宫颈癌。

  对于中国的情况,安德烈比较乐观,他认为,中国的发病率现在是10万当中11个,如果三大战略加起来,中国有望在2046—2050年实现宫颈癌全覆盖筛查。

  安德烈说,中国2009年以来做得越来越快,包括接种方面,另外在一些中国区域2014年就有试点HPV检测项目,现在也越来越多地在比较贫困地区做一些宫颈癌早期筛查,还把宫颈癌的筛查进入到了全民医保当中。

  安德烈说,尽管中国的筛查覆盖率仍然比较低,但依然有改善。HPV疫苗2016年在中国获批,覆盖率较低,还没有进入全国强制接种,但到2022年,中国44个城市有HPV接种计划,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对于HPV接种疫苗比较昂贵的问题,安德烈表示,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接种一针其实就能够有很好的保护效力,可以减少成本,改善供应。另外还有一些性别中性的接种计划,男孩女孩只要接种一剂,总体达到62-70%的比例,更有可能帮助实现群体免疫。

  责任编辑:陈斯斯 图片编辑:蒋立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癌症 宫颈癌 HPV 疫苗 安德烈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