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胡时伟:数字化难易要看企业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

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胡时伟:数字化难易要看企业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
2022年06月11日 11:5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2届年会于6月10日-11日举行,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胡时伟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决策能力,是人类普遍的一个社会活动,有了计算和数据技术,用大数据去做决策,是很自然的一个过程。但实际上,技术能够发挥的作用有非常大的区别,取决于数据支撑的决策规模,决策的实时性,决策迭代的速度,以及利用这些决策能力是否能够产生真正的质变。

  很多行业都做数字化,很多场景都在用大数据,有的效果很好,有的叫做效果尚未显现,实际上就是不行。为什么呢?比如说广告、资讯,这类无限内容对无限用户的行业,利用大数据程度非常高,也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效。但是在更多的行业,实际上不是无限对无限、屏幕对屏幕,而是中间有非常多的商业过程,非常多的参与角色。也就是说当数字化从互联网迈向产业的时候,数据的掌握力会越来越弱,拿来主义的技术是很难应用的,这时候该怎么办?

  我们可以回过头来思考一下,消费互联网它的成功是不是就是因为利用了技术?当然,技术的确用的很好,但互联网本不是一个固有的行业,而是很多企业家无意识顺应历史规律创造出来的行业。事实上,消费互联网是先找到一些适应数字化技术的领域,切入进去专门去做横向规模,去做平台经济,相当于大家都面对蛋糕,消费互联网先吃奶油。所以消费互联网的成功更多是一个选择的成功,而不是一个努力的成功。

  再回到产业互联网,刚刚叶教授也讲了美国的Zillow走了用数据去买卖房产的弯路,在中国有一个比Zillow做的成功的企业,就是贝壳找房。它实际上做到的是用系统和数据的能力,管理了数十万人,做到了极高的产业价值。二者的区别在哪里,就是一个是虽然以互联网起家,但是把技术与业务及商业模式分开,用技术去解决一个业务模式上不成立的问题;而另一个是从让产业变得更好的角度出发,尊重非技术要素,寻求业务和商业模式的新机会。展开讲一下这个新机会是什么呢?就是这个行业里面过去是信息不透明的,人与人之间是不合作的,行业的效率和供给质量是非常低下的,用系统和数据不是说我变得更聪明,而是去解决人与人之间合作的问题,让人放心合作,乐于合作,并且从合作中挖掘出增量。

  这是用技术去解决产业本质的问题,形成行业的质变,这事实上是一个非常朴素的道理。

  所以数字化是要看企业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需要它有多大的决策规模,多高的实时性,多快的迭代速度,甚至是说,是否能有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能够在这些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这种要求实际上是来自于业务和管理本身的,而不仅仅是用技术的锤子去打钉子的过程。

  总结来说,一方面,从技术上来说,大数据是可以很好的解决决策类问题的。但是更重要的一方面,从商业和管理来说,大数据迫使或者说给了大家一个机会,让一些企业率先的去理解,我的模式应该产生什么变化,我的管理应该产生什么变化,是不是让产业能够有一个突破,这些所带来的价值是更为根本和更长远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