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双碳”目标的实现对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会带来新挑战

肖钢:“双碳”目标的实现对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会带来新挑战
2021年09月16日 11:4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16日,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碳中和与能源变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出席并发表演讲。

  肖钢表示,绿色金融是中国“双碳”目标政策框架里面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协同产业政策、消费政策、税收政策、碳市场的交易,绿色金融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实现当中具有重要作用。

  肖钢认为,“碳中和”目标对金融体系也会带来很多方面的影响,首先会给金融业带来巨大的投资和发展机遇。对金融业业务的模式也会带来重大的变革,对金融资产的定价、估值、信息披露、风险管理应该说具有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影响。同时“双碳”目标的推进也可能会成为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来源。“当然现在不同的机构也有些不同的研究和测算,比如说贷款不良率可能会上升,债券的违约率可能会提高,上市公司的股票可能也会减值,因为在转型当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肖钢说。

  肖钢同时表示,“双碳”目标的实现对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也会带来新的挑战,因为降碳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怎么样处理好,降碳和能源安全的关系怎么处理好,降碳和可负担的关系怎么处理好,这些都会对通货膨胀、利率、汇率,以及货币政策其他的工具带来一些影响,这个都是需要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研究的新问题。

  肖钢在演讲中还提到了构建了绿色金融政策的框架的五个方面。

  一是政府主导,在减碳这个问题上不能完全依靠市场,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是很难的,所以政府要发挥主导的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虽然中国政府实现“双碳”目标要发挥主导作用,但是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特别是在管理环境风险、气候风险和拓展金融机遇发展方面,要把它统筹起来。

  三是加强金融创新,这个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

  四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绿色金融涉及绿色金融产品和标准、绿色数据库、碳排放交易、绿色评级、绿色认证等一系列的金融基础设施要进一步的健全。

  五是绿色金融法律法规的制度非常重要,包括要强化市场主体对实现“双碳”目标的责任义务,包括未来要实施环境和气候信息强制披露。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