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建东:靠碳市场支撑去实现碳中和非常困难 可以考虑不同的碳税

鞠建东:靠碳市场支撑去实现碳中和非常困难 可以考虑不同的碳税
2021年09月16日 14:2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16日,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碳中和与能源变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出席并作开幕总结。

  鞠建东把实现碳中和总结为三个结构性的转变:科技实现+经济实现+金融实现。鞠建东认为,科技实现是最直观的要求,现在绝大多数的讨论就是科技实现,比如光伏技术、氢能技术等。

  他表示,宏观层面的经济实现,意味着供给和需求需要保证供给方从高碳生产(资源依赖)到低碳生产(技术依赖)转换时,需求方从高碳产品与服务向低碳产品与服务转换时,替代的低碳技术/消费方式的市场价格是大于等于成本的,否则在经济上根本无法实现。另外是微观层面的金融实现,金融支持需要贯穿科技实现的全过程,实现从技术研发与孵化、商业化、生产过程、全产业链管理的全过程覆盖。技术的研发与孵化需要用绿色低碳创投基金等资金去支持,技术商业化需要用绿色债券、投资、贷款等优于市场成本的资金去支持,生产过程需要充分利用碳市场/碳配额获益等金融手段支持,全产业链过程,包括材料和配件的供应、生产、销售和使用过程,也需要配套绿色金融支持方案。

  出自之外,金融工具至关重要,鞠建东主要谈了两个工具,碳市场和碳税。他认为仅仅靠碳市场支撑去实现2060年碳中和是非常困难的。

  鞠建东提到,另外一种在国际上比较普遍和成熟的做法是碳税。碳税主要是指对碳排放征税,对每吨碳排放征税,不同产品税率会不同。如每升汽油碳税2.9美分,每立方米碳税2.3美分,是环境政策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从全球范围来看,发达国家中的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已经实施,日本已对石油、煤、天然气征税,新加坡已经实施,印度和南非计划2022年实施。美国多次提出但尚未实施碳税,英国、中国尚未实施碳税。

  鞠建东建议,可以考虑不同的碳税。第一,税可以是异质的,行业不同,税率可以不同;同一行业,碳排放密度越高,税率应该越高。第二,税可以是动态的,随着时间变化而有所调整。第三,税不仅应该惩罚污染,也应该与鼓励绿色并重,负的碳税就是碳补贴,可以用碳补贴的方法来鼓励绿色产业。第四,税收应该兼顾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通过税的不同,来实现“绿山变金山,金山化绿山,循环迭代,奔向碳中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