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两区"支持创业投资 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

北京"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两区"支持创业投资 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
2021年09月03日 14:1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3日,2021中国智能产业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为服贸会论坛活动之一,主题为“智能时代 引领未来”。北京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刘梅英出席并进行两区推介。

刘梅英刘梅英

  刘梅英表示,“两区”即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北京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主平台。“两区”其一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是2015年以来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全面升级。试点以来,形成了122项全国首创的突破性政策,推广了6批25项创新经验和案例。

  “两区”其二的“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包括2020年获批的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68平方公里,涵盖“三片区七组团”,即科技创新片区的海淀、昌平组团,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朝阳、顺义和通州组团,以及高端产业片区的大兴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团。除此之外,2019年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大兴国际机场覆盖了北京区域9.97平方公里。

  刘梅英指出,“两区”建设目前涵盖了两个全国“唯一”。一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先行先试的引领性更强;二是拥有能够享受两个自贸试验区政策功能的区域,政策叠加的效应更显著。

  “两区”作为北京最高水平开放的代名词,短短一年时间,建设成效显著,进一步筑牢在全国的开放引领优势。

  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已率先实施。短短一年时间,国务院批复“两区”方案251项任务,实施率已超80%,形成了10项向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在国内率先实施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等34项首创性政策。

  一批标志性强的项目已落地见效。截至目前,“两区”累计新增项目2000余项,项目落地近50%,其中包括北京绿色交易所、新设的首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银行在京分行等44项标志性项目。

  一批功能性、服务型平台已高效运转。累计建成包含京津冀征信链、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等在内的35个重点平台,要素集聚度不断增强

  一批优质外资企业来京投资,利用外资良好态势已凸显。全球顶尖创新药研发企业赛诺根、世界知名气动元件企业SMC等海外巨头企业相继在京注册总部。在“两区”政策的带动下,今年1-7月,北京市新设外资企业1035家,同比增长55.2%。

  刘梅英提到,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是“两区”建设永恒的风向标,现阶段主要举措可归纳为5个“更加”。

  1.外资准入更加开放。继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后,将在自贸试验区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金融领域,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参与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外汇管理便利化等试点,落地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全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持牌支付公司(国付宝)以及全国唯一承载跨境金融信息传输职能的重大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在科技、互联网信息等领域,向外资开放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VPN业务;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淀园取消信息服务业务外资股比限制;挂牌成立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数字人民币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地铁大兴机场线、王府井数字红包等多个场景应用落地。在专业服务领域,优先在北京市允许跨国公司设立外商独资财务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可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分所试点;支持境外普尔、惠誉博华、穆迪三大评级机构设立子公司。在商贸领域,获批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内5个城市之一);建设国际经贸合作服务网络体系,境外服务中心累计达45家。法治环境方面,成立国内首个区块链司法鉴定中心、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和金融法院。

  2.数据流动更加通畅。正从以下方面推动数据要素市场的完善。一是推动数据交易,成立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上线北京数据交易系统,发起成立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发布北京数据交易服务指南;二是推进数据有序跨境流动,开展数据跨境流动试点,研究制定个人信息出境安全评估内部工作指引、申报指南等文件,打造数字海关;三是注重数字经济安全,探索开展数据市场“监管沙箱”机制;四是推进数字贸易的国际合作,打造数字贸易港,探索形成国际间的合作机制。

  3.资金进出更加便利。从两个维度推动,一是聚焦跨境资金自由流动,出台多项政策。比如说全国首批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获批设立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在全市范围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等等;二是围绕优化科创企业股权融资环境,积极探索创新。比如说在全国率先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并实现交易“零”突破,助力形成行业“募投管退”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开展一次性外债登记和便利化额度试点,试点额度提高至1000万美元,受益企业借用外债平均利率仅为0.51%,企业资金利用效率提升30%。

  4.人才支持更加有力。一是准入便利,在全国率先突破证券、期货类职业资格认可政策;实现外国人工作许可、工作居留许可 “一窗受理、同时取证”。二是生活便利,19所国际学校开工建设,探索国际商业保险、医疗保险统一结算,加快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三是创业便利,支持离岸创新创业,允许持永居证的外籍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享受内资待遇。

  5.税收优惠力度更大。支持创业投资方面,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试点。重点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实行“报备即批准”,使符合条件的企业更快享受税收优惠。技术转让方面,开展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境外人才税收优惠方面,研究实施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个人仅需要承担15%的个人所得税。

  最后,刘梅英指出,“两区”建设将紧抓数字技术和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新契机,突出“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三大特征,持续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北京贡献。热忱地欢迎企业朋友们能够乘借“两区”建设的东风,在北京形成新一轮大发展,共享改革开放的时代红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3 上海艾录 301062 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