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耘:车联网数据安全与治理在智能产业中最有潜力且发展空间巨大

赵志耘:车联网数据安全与治理在智能产业中最有潜力且发展空间巨大
2021年09月03日 09:2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3日,2021中国智能产业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为服贸会论坛活动之一,主题为“智能时代 引领未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出席并发表演讲。

赵志耘赵志耘

  赵志耘在演讲中提到,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是一个有65年历史,专门从事科技情报研究的一个机构。每年的研究所在前沿技术领域,特别是目前比较热的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等领域,产出大量的研究报告。同时,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领域,每年也产出大量的皮书。为什么今年一定要选择车联网数据安全这样的一个主题作为智能产业主要的交流主题,主要还是看它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和重要性。大家都感受到第四次工业革命悄然兴起,第四次工业革命带给人们带给中国的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期待于能化危为机,能在第四次工作革命中中国能打造发展一个新的技术优势。

  赵志耘指出,现在能看到三个潜在明显的优势,第一个就是技术的优势。与以往前三次工业革命不太相似的是,前三次工业革命往往是单个技术领域的单点突破,带动革命,而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家可以明显感受到很多的新兴技术是核心爆发,而且有很多的群体跃升的态势,在这种态势中,在核心的技术群中,中国在很多的领域,特别是在新一代人工智能、5G、脑机业口等等关键领域,已经看到了它发展的巨大空间和优势凸显。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发挥顶层设计和制度优势?能通过战略前瞻布局能把这些的优势激发出来,变成下一阶段的技术优势,很重要。

  第二个优势,大家明显可以看到的机遇是产业优势。大家都知道中国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同时有丰富的应用场景,而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前三次不同,最重要的就是应用场景的驱动,所以我们的应用、技术可以带来巨大的产业的发展空间,而产业的发展又可以快速地催生一些技术迭代和优化。可以看到,在疫情期间由疫情催生的远程医疗以及我们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等等这些的一些产品和应用,在疫情中得到很好的发展,而且它也快速通过应用去提升了促进了技术迭代和技术的优化。

  第三个优势,可以看到可能会给中国带来的重要的机遇,就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它可能会快速提升科技治理的水平,可以推动中国更加深度地去参与全球的科技治理。

  在赵志耘看来,中国可能潜在的三大优势,目前在智能产业中最有潜力而且发展空间巨大的就是车联网相关领域,特别是车联网数据安全与治理相关领域。

  同时,赵志耘发布了《车联网数据安全与治理》白皮书。

  她指出,通过白皮书研究发现,就像刚才讲的全球车联网产业目前是蓬勃发展的态势,无论是在企业规模以及融资规模上都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近十年和近五年有一个快速的飞跃发展,重要的车联网企业比较多的国家当然是美国、中国和欧盟等等。同时,看到我们在融资这个轮次上中国和美国作为重要的国家,也有不同的特点,美国最大的量是在并购环节,而中国最大的数量是在IPO这样一个环节。

  在这样一个产业发展的前提下,政府没有袖手旁观,作为高技术领域的发展是需要有政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相关支持的,所以看到近些年来全球主要国家在车联网政策规划上都有很多很多的布局,当然这里也有我们中国。所以,可以看到中国在车联网数据安全的政策规划等等方面,近几年密集出台,特别是2020年我们密集出台很多关于车联网的规划和相关的有关安全和治理的标准和规范。

  通过白皮书研究发现,社会对于车联网的数据安全和治理是个什么样的态度,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也是非常关注的。可以看到,中国在整个车联网数据安全领域中我们的数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可以看到有关相关热点和哪些人来关注这样的话题。像三星、丰田以及中国的华为大疆以及百度在相关领域专利申请上有不错的表现。

  中国目前不但已经成为海外申请人最重视的专利保护市场,同时中国自己在申请专利上,PCP的国际专利申请也已经成为在海外申请人最重要的通道。

  从企业的发展维度来看,目前在企业研发投入,在代码开源,以及在测试认证等等领域还需要有进一步的大家的关注,而且目前的差距略微有点大。所以,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研究和这样一个主题的交流和发布,能唤起全社会对车联网数据安全和治理问题相关重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3 上海艾录 301062 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