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宇:金融部门应支持高碳高排放公司走向碳达峰和碳中和

王广宇:金融部门应支持高碳高排放公司走向碳达峰和碳中和
2021年06月05日 16:5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阿拉善SEE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于2021年6月5日举行。华软资本创始人、董事长王广宇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广宇:大家好,非常高兴在环境日这天跟大家分享对环保跟低碳的看法。我是华软的王广宇,业务是做风险投资,过去主要投信息技术软件这些行业,这些年也比较重视先进制造业,包括节能减排也是我们投资的方向。

  我们跟企业打交道非常多,也观察到各个行业的企业在确定自己的战略,包括实现绿色转型中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今天这个机会我想也非常高兴分享一下我的一点点看法。

  中国确定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其实是人类应对气候危机的里程碑事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对全社会来讲是个系统性的变革。所以我们每个人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都被卷入到这个浪潮中去。我们是做投资的,也是金融的分支部门,在很长时间内,ESG、绿色投资、绿色金融话题被讨论得很多。但是仔细想想,金融部门怎么支持整个社会的绿色转型?有哪些方式和工具、产品来去做?

  两件事是确定的。一个是绿色金融,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赤道银行原则有非常清晰的约定,各个国家金融监管部门也都有清晰的界定。第二是碳市场和碳金融。刚才贾辉也提到,这两个问题非常确定。但是很现实地说,这两个分支部分在整个金融体系是非常小的分支,整个绿色债券在中国债券市场中占的比重,整个绿色金融在中国金融市场中占的比重,碳市场在可预期的资本市场占的比重还是非常非常小的。这就有一个不确定的话题,做金融的人怎么支持社会的绿色转型,我觉得有个特别大的空间,一定要有更多的金融力量站出来,扮演权益金融和转型金融的角色。

  转型金融就是拿投资来讲,未必一定要投一个绿色的公司,那当然是对绿色转型做贡献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但是也未必只有这种方式。转型金融既使是一些高碳高排放的公司,比如化工公司、钢铁公司、发电公司,他们有非常确定的减碳计划和减排战略,清晰可见的技术储备和解决方案,也有这方面的投资计划和行动方案。我其实觉得金融部门也应该支持这样的企业,推动企业在具体行动中一步步走向碳达峰和碳中和,走向零碳和净碳排放。只有更多的金融部门跟这些企业一起共担风险,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快速行动,推动转型,整个社会在这个方面才会效果会更好。大多数的机构、企业、投资者还没有快速行动起来,让更多的转型金融理念和行动更多地展现出来,整个金融对于社会的绿色转型才会发挥更多作用,这是我想强调的一点。

  还有一个点,我自己观察了很多企业的发展,看到很多企业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从一个非常小的企业做成一个非常创新的企业,看到很多企业家在这中间付出的努力和艰辛。这个社会特别稀缺的是企业家精神,中国最后要实现碳中和,路线非常简单,要政府、市场和科技结合在一起,在这个中间最稀缺的仍然是企业家精神,不管是技术应用,还是技术推广,都要企业家们实现。

  在这中间怎么能有面向未来的战略和定力,能坚守这样的战略?怎么样能推动技术创新,真正做出来低碳和零碳排放的产品和服务?怎么样推动规模化的应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加入到企业发展中去?怎么样通过供应链,通过国际合作提升整个行业的低碳和绿色转型速度?我觉得这是企业家精神能发挥力量的一方面。借这个场合再次呼吁一下,在阿拉善SEE这样的组织,更多的企业家应该站出来,在绿色转型领域发挥企业家精神。社会应更重视和培育企业家精神在低碳和碳中和过程中的作用。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