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长:北京环交所将提升为绿色交易所 承接碳交易等

北京副市长:北京环交所将提升为绿色交易所 承接碳交易等
2021年03月22日 11:49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出席并演讲。

  殷勇表示,北京正在申请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并且将筹建一个绿色金融的国际机构。“目前中外资金融机构正在密切沟通对接,打造一个市场化的国际性的碳金融集团,为中国的绿色金融和全球应对环境变化作出我们的贡献”。

  此外,北京还将把环境交易所提升为绿色交易所,承接全国自愿减排的碳交易,以及环境资源的各种交易。

  以下为演讲实录:

  殷勇: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专题讨论。去年9月4号,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的新格局。在北京我们把这样两个区的建设作为推动构建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抓手,下面我就围绕着为什么要在北京建设两区?北京怎么样建设两区?以及这段时间我们取得的建设成果跟各位做一下分享。

  一、为什么要在北京建设“两区”?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甚至是新的冷战思维甚嚣尘上,面对新的环境中国开放何去何从?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是我们的政治中心,在北京开展“两区”建设具有很强的宣示作用,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战略,同时北京作为首善之都进行“两区”建设也要进一步引领和示范包括自贸区建设在内的改革开放新格局的推进。

  为什么要在北京建设国家级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大家知道,随着一个国家的国民收入从低到高增长,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会不断地提升,从目前全球情况来看,发展中国家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大体是45%,发达国家这个比例达到了75%。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我们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不断地提升,去年底大概占到了GDP的53%左右,所以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不断推进,服务业会继续成为经济当中最重要的领域。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外资的准入极大地扩展,现在开放的重点领域已经从过去的制造业转向了服务业,根据2020年版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一共有33条,其中服务业占23条,也就是说70%的负面清单的份额集中在服务业,服务业是未来开放的一个重点。北京在服务业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我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83%,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出了近30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占全国的1/5以上,所以北京的经济结构引领了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五年前,国家在北京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我们是唯一的试点城市,五年来我们推出了400多项改革开放的举措,其中25项经验案例向全国推广,这次习近平主席宣布北京要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国家级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北京在服务业开放方面的引领作用。

  北京建设自贸区,我们能够为全国自贸区的建设带来什么?现在全国已经有21个自贸试验区,北京的自贸区有3个突出的特点。

  我们要突出科技创新。北京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主要城市,在《自然》杂志公布的全球科技城市的排名当中北京过去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第一,我们在科研人员、重点实验室装备、研发占GDP的支出比重、人均专利等科研产出方面都在全国领先。所以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为特征的自贸区能够有效地推动全国自贸区的建设。北京数字经济优势突出,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38%,这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的口径公布的,在全国排名第一。我们在数字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方面都在全国引领。北京建造以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贸区,能够进一步推动在全国数字经济建设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前面我也提到了,服务业是北京的竞争优势产业,在自贸区的建设中我们也进一步突出服务业开放的特征,尤其是想强调的是在国务院公布的政策里面,有一条是在全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施行的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政策,凡是符合北京发展定位的,北京市都可以按程序报批后在北京的开放工作当中进行试点。所以我们的自贸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这两区在服务业领域是全国最优。

  二、北京如何建设“两区”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是按照行业推进开放的,可以理解成纵向的。自贸区建设是按照区域打造开放集成的高地,是按照横向推进的,北京有“两区”就可以横纵结合,条块结合,这是北京“两区”建设独特的优势,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地提升北京的营商环境。“两区”建设的思路就是从三个维度推进:一是产业;二是园区;三是要素保障。

  1.在产业维度,当前我们聚焦9个重点领域,包括商务、科技、金融、文化、旅游、健康医疗、数字经济、航空服务、专业服务,这9大领域都已经公布了“两区”建设的方案,并且对社会公布。下面就以其中的一个具体板块绿色金融为例介绍一下,我们怎么谋划推进产业的开放。随着“2030”、“2060”碳达峰、碳中和日程的明确,绿色金融要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北京围绕10个方面推进绿色金融的发展。

  一是确定一个绿色金融的发展战略。当前我们正在申请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个试验区里就规划了北京绿色金融发展的总体方针。

  二是筹建一个绿色金融的国际机构,目前中外资金融机构正在密切沟通对接,打造一个市场化的国际性的碳金融集团,为中国的绿色金融和全球应对环境变化作出我们的贡献。

  三是我们要提升绿色交易所。把原来的环境交易所提升为绿色交易所,承接全国自愿减排的碳交易,以及环境资源的各种交易。

  四是我们要推动北京继续发展绿色债券,北京是全国绿色债券发行量最大的城市,我们也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一级发行中心所在,下一阶段我们要把北京打造成绿色债券发行的中心节点。

  五是要推动绿色股票市场的发展。大家知道,北京的新三板跟上交所、深交所一样是全国的三大证券交易场所,我们会积极推动新三板在绿色资本市场当中发挥关键的作用。

  六是要聚集一批绿色发展的基金,北京市最早倡导和践行ESG,围绕着责任投资现在各种类型的资产管理业态都在向北京聚集。

  七是要不断地建设和完善绿色金融标准,绿色金融标准不仅是金融的标准,更重要的是产业的绿色化的标准。北京各个行业监管部门聚集,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打造中国的标准和跟世界接轨的绿色金融标准。

  八是推进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我们服务好G20国际绿色金融的合作机制,在北京落地了中英绿色金融等一系列合作机制。

  九是要打造绿色金融合作交流的国际平台,目前已经有三大平台包括绿色金融的国际论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责任投资高峰论坛、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将来要进一步提升这些论坛的能级。

  十是要构造一个绿色金融发展的主承载区,就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一起构成北京的“一核两翼”,城市副中心发展的底色就是绿色,我们把绿色金融发展作为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的主要战略。

  2.从园区的维度我们怎么推进?

  北京16个区,加上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7个区,都有“两区”建设的任务,都出台了“两区”建设的方案,并且对社会公布了,四个自贸片区,包括科技创新、国际商务、高端产业、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都出台了针对性的建设行动方案。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打造和提升一批“两区”建设当中的特色园区,比如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我们要在“两区”建设里继续提升它在科技创新中的试验田和主承载地的作用。比如说打造了中德、中日等国际合作产业园,把它作为国际企业聚集发展的承载地。进一步优化综合保税区的设置,在临空经济区、科技创新高端产业发展方面布局和提升综合保税区。我们建设了国家级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示范区等等。

  下面以国际合作产业园区为例具体介绍一下我们怎么在园区的维度打造改革开放的集成高地。

  一是我们选择了相当优越的地理位置。比如我们的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就在首都国际机场附近,在北京市的顺义区。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在北京大兴机场附近,交通非常便利。中德产业园区谋划了20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中日产业园区初期谋划了10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

  二是打造类海外的生产生活环境,高标准的设计,引进外方机构共同管理,配套国际学校、医疗机构、购物中心、相应的住房保障。

  三是突出强调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引进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建立快速知识产权维护行政机制,同时还在两个区设立了知识产权的巡回法庭,快速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

  四是建立了“接诉即办”的服务机制,给入园区的企业送服务包,配备服务管家,服务管家是无事不扰,有求必到。

  五是利用好“两区”先行先试的机制,服务解决中德、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区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具体问题。

  所以“两区”建设的很多任务都是由这两个园区的企业提出来的,比如说航空产业单设一些航空的零部件税目种类。比如说在生物医药产业提出了医疗器械进口环节的优化,在汽车进口环节提出了包括自动驾驶、测试汽车,要经过海关的批准和进口的时序政策,我们利用好“两区”建设帮助他们推动和发展。

  3.在要素保障维度,我们推进北京“两区”建设重点是围绕知识产权、资本、数据、人才、土地等生产要素,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以数据这个要素为例,介绍一下怎么样谋划和推进的。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我们在“两区”建设当中从五个方面不断推动要素市场的完善。

  一是推动了数据交易。我们打造了一个大数据交易所,跟其他大数据交易所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采用了包括可用不可见,以及区块链等技术手段使得数据的使用权、数据的隐私权、产权等相分离,推动数据能够更好地交易和使用。

  二是推进数据的有序跨境流动。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开展了个人信息跨境流动的试点,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打造数字海关。

  三是不断推进数字经济的准入,推动包括增值电信在内的对内对外的进一步开放,使得数字经济的负面清单变得越来越精简。

  四是注重数字经济的安全,探索引入了监管沙箱的机制。在金融科技领域我们率先落地了监管沙箱,包括在自动驾驶领域率先落地自动驾驶的示范区监管沙箱的机制。

  五是推进数字贸易的国际合作,我们正在推动数字贸易港项目,就是解决中外企业在面临数字贸易发展当中遇到的障碍,以解决企业的诉求为基点,推动形成国际间的合作机制。

  三、半年来“两区”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效

  “两区”建设是北京工作的重要抓手,北京市高度重视,目前国务院出台的支持北京“两区”建设的两个文件中,一共有251项政策措施,我们已经落地了135项,半年时间占到了54%,这里面有很多是全国首创、首批的政策,像高新技术企业的报备即批准,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私募股权投资份额的转让平台、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的资金池试点等等。“两区”建设半年来,我们新增了1100多个入库的项目,有很多都是标志性引领性项目,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持牌支付机构,首家外资独资的保险资管公司,全国首家外商独资的货币经纪公司等等。前天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挂牌,成为“两区”建设当中标志性的事件,将为我们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就介绍这么多,借此机会热忱的欢迎海内外的朋友来北京投资兴业,用好用足“两区”政策,共享改革开放红利,共创合作互赢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