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凡: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打破信息茧房问题

林凡: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打破信息茧房问题
2021年03月21日 00:0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北京淘友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脉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林凡出席并发表演讲。

  林凡表示,从中国整个社会角度来讲,其实很多数字经济的产业发展都很好,比如说新能源汽车,芯片电子,生物医疗等等行业,它们也非常需要数字化的人才。但是因为信息茧房的问题,很多互联网的从业人群对新兴行业基本是不了解的,这样会导致整个人才流动是非常不流畅。虽然今天社会角度看确实平台在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们还是觉得平台有决心和想法,都能够保持原来的初心,通过产品和算法相结合,通过更宏观领域上能够看到一些问题,调整它、解决它。最终非常有信心能够在这样大的时代背景下帮助社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林凡:感谢主持人的邀请,有幸跟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一起探讨比较有社会意义和时代意义的话题。

  我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挺有感触的,因为有很多现象在脉脉中国最大的职场社区上还是发生比较明显的。信息茧房的故事,脉脉上很多大公司,互联网大公司员工非常活跃的,不管是老的BAT,还是美团、滴滴、头条等等这样的公司。这些员工每天讨论都是互联网相关的各种各样的新闻知识,各种能力经验的分享。平常也挺好,但是一旦竞争变得很激烈以后,大家越来越感觉到内卷非常严重。从中国整个社会角度来讲,其实很多数字经济的产业发展都很好,比如说新能源汽车,芯片电子,生物医疗等等行业,它们也非常需要数字化的人才。但是因为信息茧房的问题,很多互联网的从业人群对新兴行业基本是不了解的,这样会导致整个人才流动是非常不流畅。

  另外一个事情是我们观察到沉默漩涡的现象,一拨人发言以后另外一拨人就不发言了,很多程序员在平台上讨论薪水问题的时候,因为年薪比较高,这时候别人讨论薪水就压力比较大,因为聊着聊着觉得聊不下去了,就不发言了。这就是我们在平台上碰到很具体的例子。

  如果真的按照算法解决这些事情的话,确实很难解决。我们要思考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中国经济现在处在数字化经济转型过程中,我们会不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大量关于数字化的知识,需要大量关于数字化的人才,那我们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脉脉在这过程中我们有自己的思考,最开始是我们看到虽然算法是在有信息茧房推荐,但是有大量人会主动搜索。这时候我们会看到脉脉上有成功的例子,一个塔克拉玛干油田技术员通过脉脉上了解到互联网的各种各样信息,最后加入百度,成为百度战略合作总监。这个过程就是打破信息茧房的问题。

  那我们就在思考说如何通过产品改进,不仅仅是算法,营造出很多不同行业的圈子,让每个个体除了算法上有一定的内容的接受以外,还能够主动选择一些圈子,还能看到自己朋友所在的其它圈子。这些信息很好地把算法原来解决不了的多样化的问题,通过关系,通过其它方式再进一步做优化。这个时候我们就能够帮助中国产业人才,特别是数字人才进入到中国所有行业里,比如能够进入到新能源汽车,芯片、高端制造、生物医疗等等行业。我们发现其实还是有一些有效的办法能够帮助到信息茧房的打破。

  再比如说今天也在解决辅导老师的问题,因为辅导老师如果不愿意谈论薪水的话,他们很难做自我能力的提升。比如说有两个人同样是南开毕业生,同样做辅导老师两年时间,但是一位年薪30位,一位年薪15万。一对比会发现原来年薪30万的老师是具备有研发能力,另外一位同学更多是讲课。在这种能力的差别下就会导致年薪的差异,一旦了解到这个信息以后就可以在平台上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跟同行交流。我们觉得在打破了信息茧房,打破了沉默漩涡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比较好地帮助人才能力的提升。

  同样,我们也为这些人群专门建立了自己一个圈子,他们不再跟程序员一起讨论薪水,他们跟自己的辅导老师之间讨论薪水,一起研究能力如何拓展,如何提升。这两个是非常相关,并且相辅相成的现象。既可以专注地提升自己,又可以拓展视野了解到更多的社会现象。因此,算法和产品的结合是对于这件事很好的解决思路和方案。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社交媒体会衍生出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比如现在很多年轻人把产品不同玩法,直播平台上看电视据,在职场社交媒体上找另一半,在大众点评上看画展。我把这篇文章转过来以后,我同事说我的另一半就是脉脉上找到的,还有不少同事是这样的。有同事说在这里找了律师、医生等等很有趣的案例,会发现脉脉在解决很多问题的同时,同时也带来了职场人的幸福感、安全感。

  虽然今天社会角度看确实平台在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们还是觉得平台有决心和想法,都能够保持原来的初心,通过产品和算法相结合,通过更宏观领域上能够看到一些问题,调整它、解决它。最终非常有信心能够在这样大的时代背景下帮助社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到我们自己的一点力量。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