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经济发展要以增加居民收入为重点 而不是以GDP为核心

杨伟民:经济发展要以增加居民收入为重点 而不是以GDP为核心
2021年03月20日 20:11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将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出席并演讲。

  杨伟民表示,刚刚闭幕的两会批准了“十四五”规划纲要,与以往最大的不同便是,没有提定量增长指标,他分析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国际上确实存在着一些隐忧,未来的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是比较多的。另外一个方面是现有发展格局不足以支撑经济比较稳定地增长,所以要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构建一个新的发展格局。

  他提出几条建议,第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更有韧性的供给格局。第二,加快科技创新,构建自立自强的技术格局。第三,扩大居民消费,构建以居民消费为主体的内需格局。第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构建以居民收入为主的收入分配格局。第五,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开放格局。第六,推动绿色发展,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工作,降低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强度及其进口的依存度。第七,通过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增强国内部分消费品的供给能力。

  他还强调,分配的格局决定着内需的格局,现在之所以形成政府消费和投资需求为主的内需格局,是因为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例相对少。“我们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发展的指导思想上改变一下,要以增加居民收入为重点,而不是要以GDP为核心,否则确实很难改变以投资和政府消费为主的需求格局,以及相适应的投资型产业和政府消费型产业占比相对比较高的一种供给格局”。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伟民:我发言的主题更多地和“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相关一些。

  中国刚刚闭幕的两会批准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这次“十四五”规划纲要和过去改革开放以来的八个“五年规划”和计划最大的不同,可能大家已经注意到了,是没有提定量的增长指标。

  从“六五”一直到“十三五”都是有这个指标的。为什么这次没有提?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国际上确实存在着一些隐忧,未来的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是比较多的。去年我们就没有提,当然今年是提了增长指标,但是未来几年国际环境到底会发生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其实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另外一个方面,从国内来看,我们的经济增速从基本走出国际金融危机以后,2012年以来,除2017年,其它年份都在下滑,平均每年下滑0.2个百分点。主要是我们经济发展本身的结构性问题,也就是这次“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一个基本逻辑,就是现有的发展格局不足以支撑我们能够比较稳定地增长。

  所以,这次中央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也好还是这次“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好,一个基本的逻辑就是要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构建一个新的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主要还是问题导向性的,针对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我提点意见。

  第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更有韧性的供给格局。构建新格局需要扩大内需,但是构建新格局并不等于扩大内需。不是不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了,而恰恰相反构建新格局是需要深入、持续地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总供给是大于国内总需求的,但也存在着一些结构性的矛盾,通过计算发现生产型的、投资型的、出口型的产业的量比较大,但是居民消费型的产业比较少,从供给上看,其实是制约居民消费的扩大。很多消费型的产业,现在的供给是难以满足居民需求的。所以,供给侧需要进一步地去扩大高技术产业、消费品产业包括文化、旅游等等这些行业的发展。

  第二,加快科技创新,构建自立自强的技术格局。过去我们可能主要依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进步很快,但是现在来看在充满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下,有些技术我们必须通过自身的自立自强、自身的科技创新,更加强调自主创新,加快攻克一些卡脖子的技术,加强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对接。同时还是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我们市场大的优势,国内的创新和引进技术的再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二者之间相互促进。

  第三,扩大居民消费,构建以居民消费为主体的内需格局。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们的外需占整个总需求的比例大幅度下降,经济发展确实越来越依靠内需来带动。但如果再分析国内需求当中,投资需求和政府消费,这两者的增长是快于居民消费的增长,我们还没有形成居民消费为主来拉动经济发展的格局。这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软肋,是需求侧最大的一个软肋。所以,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要把战略重点放在扩大居民消费上。

  第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构建以居民收入为主的收入分配格局。因为分配的格局决定着内需的格局,现在之所以形成政府消费和投资需求为主的内需格局,是因为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例相对少,我们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发展的指导思想上改变一下,要以增加居民收入为重点,而不是要以GDP为核心,否则确实很难改变以投资和政府消费为主的需求格局,以及相适应的投资型产业和政府消费型产业占比相对比较高的一种供给格局。

  最后,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开放格局。中国经济现在已经深度地融入到全球经济当中,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增强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一个新优势,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所以,要做大、做强国内的市场,特别是居民消费品的市场,增强国内市场和对国际市场的吸引力。因为我们出口主要是制成品,要提高制成品的技术含量,保证一些行业高出口、高进口,它们实际上是相互促进的格局。我们很多行业既是高进口的行业,同时也是高出口的行业。要保持制成品生产能力大于内需的格局。

  还要推动绿色发展,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工作,降低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强度及其进口的依存度。我们现在很多能源、资源进口依存度非常高,资源消耗比较多。

  同时要通过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增强国内部分消费品的供给能力,降低包括文化、旅游一些大的行业(的对外依存度),因为我们服务性行业对外的依存度是比较高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