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收藏家应青蓝:危机也同样是转机 本土市场有巨大潜力

艺术收藏家应青蓝:危机也同样是转机 本土市场有巨大潜力
2020年12月11日 10:0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0年12月10日下午,在由《商业周刊/中文版》主办,梅赛德斯-奔驰担当首席战略合作伙伴的The Year Ahead展望2021峰会上,ART021 & JINGART 联合创始人、艺术收藏家应青蓝与现代传播文化艺术平台总裁、《艺术新闻/中文版》《艺术界》出版人曹丹就艺术博览会与艺术市场的主题进行了对谈。

  应青蓝与曹丹回顾了2020年疫情下的全球艺术品市场和中国艺术品市场。

  曹丹指出,根据2020年3月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发布的第四版《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知名文化经济学家Clare McAndrew博士分析道:“去年是有挑战性的一年,但并不是灾难性的。”在2017年及2018年持续两年的增长之后,2019全球艺术市场销售价值较2018年下滑5%,销售总额为641亿美元。但所有人都无法预估,新冠疫情为艺术市场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全球最大的艺术博览会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取消了上半年的香港、2020年下半年的瑞士和迈阿密共三个艺术博览会,全部改为线上展厅。10月英国取消了伦敦的Frieze, 法国取消了巴黎的FIAC。今年欧美艺术市场是灾难性的。据报告,商业画廊在2020年上半年交易下降了40%,许多画廊关门倒闭,合并或者易主。法国1/3的画廊将要关门。通常在经济衰退或者危机时期,购买艺术品会被视作一种投资或者避风港,今年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不一样,今年涉及一个更深更广泛的全球健康危机。

  曹丹说,另一个现象是,线上的艺术交易是一个趋势。今年六、七月佳士得,苏富比都开展线上拍卖,包括更多低调的私洽。画廊因客观因素关闭了空间或改以预约制接受参观,转而寻求线上的方式迎接新的藏家。例如创办于1993年的美国David Zwirner画廊,如今在纽约,伦敦,巴黎,香港设有画廊,今年有47%的线上购买者为新客户,传统藏家越来越多通过线上购买艺术品。而中国市场今年是一个例外,12月初香港秋拍尽管表现优秀,成交率很高,多件作品创下艺术家过往的拍卖记录,但从心理上而言,市场还是比疫情前更谨慎。

  应青蓝表示,2021年,全球艺术品市场受到了疫情极大的冲击。艺术品市场线上的转化非常困难,应对的速度会比其它行业要慢很多。因为艺术品市场本身就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市场,不能完全做到信息对称或者完全线上化,毕竟艺术品还是需要面对面看、交流。所以这场疫情,对于艺术品市场是巨大的考验。但是,与全球艺术品市场交易量下降的情况相反,由于中国在疫情之后快速恢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表现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应青蓝提到了11月在上海举办的“ART021艺术博览会”,她说,“如果来过现场的话,可能你会觉得:没有疫情啊!这个市场怎么这么好?我自己处于其中,都觉得有一点梦幻。在博览会开启之前,我们整个团队是很‘低落’的情绪,我们对‘不可预期’这件事情做了最坏的打算。开门的一刹那,我没有想到会涌进来这么多人。整个国外艺术市场发过来邮件、微信询问,他们很关注我们,因为我们博览会算是2020年全球规模最大的线下艺术博览会,这个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应青蓝说,“如果没有这一次的疫情,我们根本不知道中国还能看到这么多好的画廊、这么多好的艺术家作品能够被挖掘。所以我觉得危机也同样是转机,让我们看到本土市场有巨大的潜力。”

  应青蓝表示,因为“ART021”艺术博览会过去7年都在深耕国内市场,与国内的藏家、画廊和艺术家深度合作,所以能够从容应对疫情。“当国际上这一部分无法支撑你的时候,国内就变成了主流,我们有70%的画廊是来自于中国的,30%还是来自于全球各地。”而剩下30%来自全球各地的画廊主和工作人员现在也被吸引到了中国市场。应青蓝说,“那个30%的画廊主和工作人员是经过14天隔离来参展的。这个挺伟大的,就是‘死活’都要来。我也有问过他们:‘其实你们不参加一次也没有关系,你们这么累、所有的员工要进来隔离、回去还得隔离,总共28天的隔离。’对于他们来说,隔离14天是非常痛苦、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他们说:‘还是要来中国这么一次,不想间断、因为这个市场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对于2021年全球艺术市场的前景,曹丹认为,目前2021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预计在5月21~23日香港举办,虽然欧美各国开始疫苗的应用,但国际旅行恐怕也要在2023年才能恢复到新冠前的水平,年纪较大和惜命的收藏家不轻易选择国际旅行。新冠疫情将艺术圈线上化了,艺术交易和展览的线上平台仍会继续蓬勃发展,今天已演变出了在线看博物馆展览,看艺术博览会和直售的平台方式,更易开发对价格敏感的初入艺术市场的购买者,年轻的藏家群体会继续扩大。

  因疫情,欧美的博物馆等美术机构的门票收入锐减,再加上国家对文化支持经费减少,Blockbuster超级大展会减少,更多美术馆博物馆开始梳理和展示自身的收藏,对全球化的重新审视,包括反思全球范围的大型艺术博览会和双年展,对于人与作品的大规模移动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曹丹指出,艺术在后新冠时代显得尤为重要,正如伦敦Wallace Collection的总监Xavier Bray“看好的艺术正是情绪低落的解毒剂”,人们在文化和艺术中获得疗愈,更重视自我学习,艺术家的创造力活跃了,尤其是地方的艺术创造力。“我们也看到艺术家之间的互助,也正是在今天全球化遭遇严峻挑战,民粹主义抬头,新冠疫情冲击下贫富差距的不平等现象的加剧等,人与人之间如何重新建立联结,如何团结互助而不是分裂,相信艺术能够为呼唤人类作为命运共同体带来积极的作用,新的艺术价值观将在后新冠时代中构建起来。”曹丹说。

  作为艺术品市场的资深从业者,应青蓝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表示,这几年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分水岭,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无论是艺术品的收藏/交易,还是画廊、美术馆的成长,都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所以这给ART021 & JINGART一个发展的良机。“这几年如雨后春笋般的机构和美术馆的产生,大家对于艺术收藏和当代艺术都进行了很专业的学习、很多的研究,所以会发现数量变大了。一个产业进入的人多了,在做这件事情的人变多了以后,其实是有一个很快的增长。”

  对于2021年艺术品市场的前景,应青蓝认为,疫情给艺术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也是一个转机,逼迫着一个比较封闭和陈旧的市场去面向大众,做一些改变。应青蓝认为未来的艺术市场将会有两大趋势:第一,打开大门;第二,跟数字化接轨。应青蓝说,“不能再待在高高的象牙塔里面,要打开自己的胸怀学习各种行业人的经验。很多跨界的合作不是单纯的合作,是两个行业之间的对话。”

  应青蓝认为艺术品博览会行业在可预见的将来会变得更加区域化。她说,“所谓‘国际性博览会’这件事情可能会慢一点,因为可想而知,如果疫情还没有缓解,那么那么明年全球的艺术博览会可能会变成一个区域化的格局。所以我觉得在地域的格局面貌上会有很大的变化,也是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12-11 研奥股份 300923 28.28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