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崮:多层次小微借贷市场决定多层次小微借贷价格

刘克崮:多层次小微借贷市场决定多层次小微借贷价格
2020年10月09日 12:2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0月9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并联合国家级行业协会等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学术指导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出席“小企业 大梦想”系列论坛并发表演讲。

刘克崮刘克崮

  刘克崮表示,多层次的小微借贷市场决定了多层次的小微借贷价格。小微借贷市场存在的利率,存在利率因风险梯次性增加而上升的规律。民间借贷的利率水平必然高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非存类金融组织。民间借贷服务各个小微金融体的,小微经济体的尾部风险是最大的成本是最高的。其利率水平必然高于正规开放的机构,由于市场结构化分层,小经济体不同的客群,每一个经济体它都有分段的。所以这个机构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损失管理成本差异很大,监管利率水平也呈现中。

  以下为演讲摘录:

  民间借贷已经成为中国小微企业借贷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不是人为就可以消灭的,小微经济体融资需求率满足过低。截至2020年4月末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仅为23%,我刚才没注意,银行业协会说了一组新数,如果有差异以她说的为准,我这是年初的数春天。根据调研的经验小微经济体有融资需求的比例大约是70%左右,即使小贷公司做到23%,就是有77%没覆盖。那么如果把非存类,就是地方7+4利用小贷公司融资租赁等加进来它可能会增加一部分东西,但是这个数不是太大,不会过十个点,我估计就是五个点左右。这样还剩下大概有六十个点左右是正规金融供应不上的。那么估计应该在数千万,小到四千多到六千,就是六七千,约四千万近四千万的小微企业和大约八千万的个体户,两个合计是一二。民间借贷深度参与了小微企业的借贷市场,小微企业在面临紧急的资金短缺时,贷款的可获得性和及时性是最重要的。价格不是主要因素,民间借贷金额小期限短,高利率未必一定能够形成小微经济体难以承受,不是都难,多数是可以承受的。如小部分资金高利率或被银行贷款,自有资金等其他低成本资金稀释,它是多元融资。或可随业务的快速周转,或可在急救过关它就活了,不过关它死了。活了就有产销就有收入。因此民间借贷至少在现实中发挥了相当重要的补位作用,因为它去帮助的那些人都是遇到极大困难的。如果失去这一块死亡率很高,就像我们疫情,你那个重症很重要投入力量,我觉得我们这个领域类似。

  在市场机制的调配下,小微接待已经形成了差异化的,从贷款获得的角度可以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为四大,由银行服务的投固小微,由银行和非存类金融机构共同服务的兼顾小微,非存类金融机构服务的小微,由民间借贷覆盖的尾部小微。求助于高利率的民间借贷是在所难免。银行授信相对不足的也会通过民间借贷来补足融资的额度,完善贷款的方案,腰部小微在面对融资不足,经营停摆的关键时刻会抓住一些便捷的融资机会解决可得性。民间借贷为不二人选,尾部小微本来就无法获得正规金融的贷款服务,只能在民间借贷市场融资。可见民间借贷已经深入了参与了,深入参与了各层次的小微企业借贷市场,因此小微企业群体无论资质高低,客观上都存在从民间获取高利率信贷资金的。在民间借贷的消亡要靠或者叫输送,很多人希望它输送。这个希望就没有了它不取决于它。只要有供求取决于正规金融的供,供应77%它就差不多了。

  多层次的小微借贷市场决定了多层次的小微借贷价格。小微借贷市场存在的利率,存在利率因风险梯次性增加而上升的规律。民间借贷的利率水平必然高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非存类金融组织。民间借贷服务各个小微金融体的,小微经济体的尾部风险是最大的成本是最高的。其利率水平必然高于正规开放的机构,由于市场结构化分层,小经济体不同的客群,每一个经济体它都有分段的。所以这个机构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损失管理成本差异很大,监管利率水平也呈现中。从大中银行,金融机构,小微银行业金融机构,非存类金融组织,民间借贷四个层次逐步升高,我这儿有个图一目了然,各自分布的位置和它的利率水平。民间借贷实际利率差异是很大的,应该给予它更高的利率宽容度。这一段省略了。它能接受它就要,它能觉得能回款,能回来能安全的它就放,实际是市场东方和西方的一个双向自己的选择。

  合理高利率是生产经营用款主体可以承受的理性选择,相对于消费贷用款主体,生产经营贷的用款主体是高度理性的。短期高利贷一般旨在确能应急或产生可观的利润时它才会去用。因此适当的,适度的高利用款主体是可以接受的。民法典第一次把禁止高利率放在了国家的大法里,但是我问了很多人什么叫高利率?法本身没有界,我只能认为它是个相对概念。你很难用一个说这就是高那就是低。第三个建议就是我们要深入的研究借鉴国际金融,中国人搞现代经济比较晚,搞现代金融和金融管理也比较晚。所以我认为我们任何的在金融上做重大的战略判断和出重要的法规法律和重要的经济制度政策一定要慎重。要仔细研究全世界那么多国家有成功有失败,我们找到我们应该参考、借鉴的地方。一给予民间借贷利率更高的宽容度,生产经营用款人可以接受高息,贷款人在没有报利的情况下应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放开市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