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20家房企毛利率中位数达30%

白皮书:20家房企毛利率中位数达30%
2020年08月12日 10:58 新浪财经

  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于8月11日在海南召开。观点地产机构、博鳌房地产论坛创始人陈诗涛发布《2020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白皮书》。

  以下为实录:

  陈诗涛: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

  二十年前的八月,我们创立了博鳌房地产论坛;二十年后的今天,观点地产机构与博鳌房地产论坛作为专业、开放的平台继续在为行业服务。我一直认为,历史给我们的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所以,我有信心,观点与博鳌房地产论坛将在不断改变、不断自我更新中与大家一起共同走下去,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那么,请允许我以2020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白皮书的发布来表达我对在座各位奋斗者们的感谢与致敬!

  现在由我正式发布《2020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白皮书》,请看大屏幕:

  这本白皮书由观点指数研究院出品,我们这里分了4个章节,第一是市场篇,观点指数以发布销售目标的房企为样本,我们发现90%的房企未能实现年中销售一半的目标,在1—6月份观点的Top100的门槛较去年同期减少4.8%,头部企业的经营能力更强,Top3和Top10的门槛值不降反升。

  在土拍上,一二线城市的土拍还是比较狂欢的,1—6月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7964万,房企1—6月份到位资金83000多亿元,接下来在债务到期上房企会面临挑战,下半年有超过4100亿公司的债务到期。

  土地观察,投资意愿强烈。这是今年1—6月份房企拿地前50的排行榜,我们看到Top10到Top30的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是最高的,头部房企更倾向于选择谨慎的拿地策略,开发商进行战略储备,东莞、无锡、武汉等二三线城市回款。

  第二章节,地产金融篇,流动性板块。房地产金融的监管依旧比较严格。头部的房企融资表现比较优秀。财务表现方面,有20家房企毛利率中位数达到30%,有8家企业的ROE超过两位数。

  1—6月份有18家房地产相关企业申请港交所上市,疫情之后我们看到信托市场回暖,今年上半年有3367只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发行。私募基金上半年的由于资金流入受限,造成不少房企现金流紧张,不得不抛售物业,对私募基金是一个好的机会。

  第三章节产业发展篇,产城新基建。未来的产业地产开发商要在默认住宅价格无法快速上涨的前提下进场,今年的产业地产,大家看到华夏幸福、联东等等还是踊跃地拿了很多新项目开工。公募REITs起步,对园区的融资模式需求多元化更加迫切。整个园区的招商方面是聚焦在前沿科技、创投基金优势凸显,这里列举了苏州高新枫桥新兴产业方面,在拿地上更有优势。

  物流地产在传统上如普洛斯、ESR、安博等等的天天,但是这几年中资物流也在逐步涌现。公募REITs也是一个新的方向,高标仓缺口明显,资本青睐冷链物流。智能物流随着投资热度持续上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