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疫情既是加速器也是试金石

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疫情既是加速器也是试金石
2020年06月21日 14:3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0(第二十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暨中国企业家生态大会6月20日在线上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聚裂Live——共享数智化时代红利”。嘉御基金创始人、合伙人、董事长卫哲发表演讲。

卫哲 御基金创始人、合伙人、董事长卫哲 御基金创始人、合伙人、董事长

  卫哲表示,疫情是一个加速器,是一块试金石。在同一个行业当中,让好的企业变得更好,让差的企业也能够通过试金石,试出它的原形。关注90后和95后,他们是新工作人群。

  卫哲总结了未来十年企业要把握的“三个新”,分别是新人群,新产业和新技术。

  他表示,95后、00后新人群,既是新消费人群,也是新工作人群。新产业是指我们既要做消费里面的新品类,也要关注以互联网为核心带动的一些全新的产业。而新技术指的是,新技术的基础建设,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基本上都在三年以后能够成型,基于新的应用。

  以下是演讲全文:

  卫哲(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中国企业家杂志在特殊的时候让用特殊的方法让我和中国企业家的朋友有这么一次交流。

  我一直说疫情没有改变什么,疫情是一个加速器,是一块试金石,让好的行业通过疫情变得更好,同样在同一个行业当中,让好的企业变得更好,让差的企业也能够通过试金石,试出它的原形。大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可能本来这些国家的关系就有裂痕,疫情也让这个裂痕变得更大,小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疫情之后好像离婚率在上升了,但是我们看到结婚率也在上升,疫情期间投资的全国最大的婚礼礼堂并没有因为疫情推迟婚礼。

  正因为疫情的加速器,让我们作为一个投资机构,能够更快的、更迅速的对好的行业进行筛选,对好的企业进行判断。在疫情今年最激烈的100天的时候,嘉御基金有史以来最忙的一季度恰恰诞生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这个季度我们100天的时间完成了10笔的投资,当我们所有的公司在谈复工复产的时候,我们投资机构复工复产就是加大投资力度。这10个项目是2B的,面向企业软件,企业服务,企业应用。本身就说明了我们对未来10年的一些看法,我们继续认为在消费领域还是在中国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和创业的机会。但是也看出资本配置的重心已经向企业应用,企业软件、企业服务在倾斜。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未来10年的三个新,因为我们做投资,一笔投资最少持有五年,长则十年,所以我们必须看清楚五年、十年有哪些重要的变化,或者不可逆的变化。

  我们有一个原则,有一件事是最不可逆的,人口结构的变化。在8、9年前我们抓的是85后、90后,今天如果我们还要去布局85、90后,为时已晚,今天我们要收获的是85后、90后带来的消费红利,而我们要布局的恰恰是95后、00后。

  2020年95后已经25岁了,刚刚走上工作岗位,00后20岁,也就是说一只脚快踏出校门,两只脚都踏出校门走上社会的时候就和今天的95后一样,会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我们放远想一想,10年以后,2030年,今天的95后正好是35岁,今天的00后也是30岁,他们该成家立业。我们就要了解这个人群跟以往的人群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第一个我们把95后、00后当做新消费人群是一个最重要的人群,我们看到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基本上整个中国社会就进入了小康一代,他们是完全的小康社会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对于他们来说任何的消费品或者服务本身的好玩大于好用,做好好用不够了,因为他们是独生子女生的独生子女,人类第一次面临独生子女2.0的人群,对于他们来说,悦己大于悦人,取悦自己比取悦别人要重要。围绕这个消费人群,会诞生一系列可能以前我们并没有在意的新的消费品类。

  比如说我们投资的即将在港股上市的潮流玩具泡泡玛特,这个玩具不是针对少年、儿童的,是针对成年人的,这个品类可能三年前都不存在,今天可能是利润几个亿,市值几百亿的公司,这本身体现了这是一个好玩的产品,更多是用来取悦自己,不在是取悦别人的。

  我们第一个跟大家分享的,新人群中我们要看好95后、00后作为新消费人群。

  第二个,新人群关注90后和95后,他们是新工作人群,这是一个全新的工作人群,90后现在是30岁,95后现在是25岁,未来十年是他们在各个公司走上中层干部,甚至走向高层干部,如果是创业者,今天我们已经看到投资的90后的CEO创业者,未来5到十年,公司掌权,如果你的公司要做好的话,你的干部应该是来自90后和95后。

  这个人群一旦成为公司的经理、总监,乃至副总裁、总裁的话,我相信他们对公司当中的工作流程、工作习惯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是更愿意接受互联网的一代,因为他们在消费的过程中,已经养成了用互联网解决所有的消费问题,所以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把互联网的思维带到公司当中去。这次疫情也是加速器,这次疫情发生以后,我想没有一个人说我们没有用过钉钉,或者Zoom,这些企业应用是最基本的企业在线的基础建设,基本应用,上面还会长出更多的应用来,这些应用取决于谁来做决策,谁为这些应用买单,我相信90后、95后他们有这个决策力和买单力的时候,他们既是使用者,又是决策者,又是买单的签字负责的人,他们对新技术在企业的应用一定会远远超过上一代、上两代人。

  这是跟大家分享的新人群,也是我们认为三个新当中最重要的,无论是后面提的产业还是技术,我们都不能忘了是谁在用。总结来看,消费人群关注95、00后,工作人群关注90、95后。

  第二,新产业,新产业既伴随着新的人群推动而诞生,也伴随着新的技术的诞生而推动。新产业也分2C和2B来看,从2C来看,我们最看好的新产业第一肯定是围绕新人群,诞生出来的很多新的品类,这些品类的上面,没有传统企业,没有传统的巨头,三座大山压着,刚才说到潮流玩具也好,说到新型的电子烟也好,这个公司的崛起也就是过去4、5年的时间,是一个完全新的品类。

  哪怕有些品类在国外已经有一段时间,但在国内才刚刚兴起。比如电动牙刷,今天年轻人不存在再一次从传统牙刷到电动牙刷的切换,可能他的人生中第一把牙刷就应该是儿童的电动牙刷。

  新品类的崛起会伴随着很多新的创业机会和投资机会。所以,在消费品类中我们会不断地关注95后、00后,由他们承载起来的新品类。

  第二,新产业当中2B。

  1、被90后、95后新的管理人群、新的工作人群所接受。

  2、有很多新的技术会对企业进行改变,最重要的2B新产业是在提高效率方面。

  前面黄总说到他看好他看得见的实体的硬件的机器人,我们也看好很多看不见的,人工智能驱动的软件型的机器人,软硬都很重要,这些机器人本质上都是来提高效率的,所以疫情期间我们投资的,也很有幸这次被《中国企业家》杂志评为科创100强小度客服智能机器人,我们这个机器人不像黄总那个机器人看得见,摸得着,它看不见,摸不着,但实实在在帮助客户服务中心,客服中心,疫情期间,客服中心、呼叫中心不可能来自全国各地几百人聚在一起,所以在这个期间他们的业绩得到大幅度地提高和提升,大部分企业更容易地接受由智能客服机器人来提高客服效率,甚至完全取代人工客服。

  提高效率为核心的2B运行方向,一定在未来10年可以直逼美国的今天,美国在今天已经有超过100家市值过100亿美元的企业软件和企业服务公司了,中国只能是2B互联网公司,退市以后再上市今天已经看不清楚2B价值多少了。

  今天我们看到金山云、看到U-Cloud,这些也开始逼近100亿美元的门槛,但为数非常少。新产业有些会被新决策人群进一步推动,有些会被技术推动,美国为什么会有超过100家市值过100家2B软件或企业服务公司呢?并不是说在产业互联网方面美国技术比中国先进多少,我觉得是由需求端决定,而不是由供给端决定。

  就是说美国已经长达20年GDP增长在1%-3%,所以美国比中国更早地进入了存量经济,这时候大家才会注重效率。所以,各行各业注重效率通过技术来解决,美国的产业互联网就远远地跑在了中国前面,即使没有这次疫情,中国经济也正在从增量经济转向存量经济,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中国GDP是负增长的,这次缩量经济让我们亲身体验了一下效率的重要性。

  两家同一个行业、同一个公司,如果同样钱的话谁能活的久,谁能率先走出疫情,一定是效率高的那家公司,而提高效率除了组织、文化、建设以外,很重要的是对技术的拥抱,对新技术的应用。

  我们相信一个很重要的新产业方向就在企业软件、企业服务,未来10年中国应该也会诞生100家以上市值过百亿公司。

  从我们投资也可以看出,60%资本开始配置产业互联网,往年的配置大概在3%,是我们投资机构共同认可很重要的方向。

  新技术,我们心目中的新基建是两块,即有硬件,也有软件,未来10年一定是新基建,前3年前、前5年是大量建设期,后5年或后7年将进入基于这些新基建应用层面能够跑出来的公司。

  硬件的新基建比较好理解,昨天公布的100强科创公司里面,我们基金有三家入选,其中两家是围绕硬件的基础建设,本质上都是为5G的基础建设服务的,我是学文科的,我想问题的时候也比较简单的。5G的基础建设,的确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5G的基础建设在硬的方面我们最看好的是传输、存储,在5G带来的传输速度一定带来数据量的进一步的增大,在进一步增大以后,第三个是看新的计算能力。从基础建设硬的角度,我们会持续关注任何的传输,任何的存储。

  卫哲:刚才讲到新技术,跟林总的很多观点一样,硬的,软的都是在过去几年和未来两三年会完成彻底的基础建设,刚才说到很多算法。今天很多当年认为很先进的,无论是人脸识别、语音识别,都变成了软性的基础建设。再加上5G硬件的基础,未来三年左右还是基础建设,包括刚才说的一些技术在商场的应用,我觉得这些应用还是偏基础建设,但是真正的应用一定是在未来以后会看到的,我们坚定不移的相信十年以后中国应该有100家市值过100亿美元的企业互联网应用,产业互联网的巨头。

  我就说三个新,总结一下是新的人群,新的人群要着眼未来十年的话,既是消费人群的新人群,也是工作人群的新人群。

  新产业,我们既要做消费里面的新品类,也要关注以互联网为核心带动的一些全新的产业。

  新技术,新技术的基础建设,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基本上都在三年以后能够成型,基于新的应用,就像今天我们的直播一样,基于4G,可能4G刚刚起来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想到,直播带货、短视频会这么的疯狂,会改变互联网流量的格局,我们也一样,我们对5G给予很大的希望,但是具体长出什么形态,要等用户和基础设施都很完美的时候,我们一定会看到5G时代能够带来什么样的新应用,包括这次的抗疫,我相信我们国家做对了很多的事情,但是离不开我们国家是全世界在4G网络的建设上和4G的应用上是最发达的。

  今天几乎所有的人,都会用到,行动轨迹都能够迅速的被追击到,所以从这次抗疫也看到,技术一定是最后战胜疫情的关键,技术一定是防控疫情的关键。

  我的分享就告一段落,非常抱歉前面分享的过程中几次的中断,后面有一些时间做一些交流。

  主持人:谢谢卫总,有一个问题请教您,您刚才讲到新的人群,我们要关注90后、95后,您作为投资人来说,怎么去把握90后、95后的需求?

  卫哲:90后、95后是未来十年最重要的工作人群,消费人群就是关注95后和00后,很巧我自己家里面两个儿子正好在这个段里面,经常向他们去接触。在过去五年,近五年我们都会暑期安排95后、00后来我们这儿实习,实习就有一个要求,来让我们做访谈,打开他的手机,让我们看看他装了哪些APP,让我们追踪一下他的消费预算,在一个月内他是花钱的,花钱的产品是怎么样获得这些信息的,小样本数,我家里的儿子和公司的年轻人是我们深度了解这个人群的小样板数,同样我们也会经常基于互联网大样本数来看一看他们的流行趋势。

  主持人:好的谢谢卫总让我们了解了您是怎么做市场调查,尤其是对于年轻人的市场调查,还有一个问题,这几年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在成长的过程中其实空间非常的有限,很多公司做的非常好,但是整个的赛道、整个的趋势的发展有巨头进行之后,唯一的结局可能就是投奔巨头,抱巨头的大腿,您怎么看这种现象?您觉得以后创业最好的结果就是这样的结果吗?

  卫哲:当然这个结果也不差,我们看到包括美国很多风险投资的退出并不是IPO,而是被大公司并购,如Google、苹果、Intel。Intel是号称并购过1000多家公司的,这是一个出路。

  第二我也不认为是唯一出路,比如新品类,很多新品类巨头可能并没有过去,我们7月份会在美国上市全球最大的LGBT同性社交淡蓝。我们当时投资它的一个很重要的逻辑,就是这个人群四个巨头并没有染指,所以给了我们一家独立公司的机会。

  同性社交我们认为就是互联网竞争这么激烈的领域中一个完全新的品类,且是四个巨头没有触碰的品类。所以,消费级里会有巨头忽略的新品类。

  再者,我们觉得2B企业服务虽然四个巨头也要去布局,但这个赛道太宽了,它的垂直性太强了,不是一个综合性互联网巨头公司就能做到的,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有100家独立存在的市值过百亿的产业互联网公司的原因,会非常鼓励我们年轻创业者去深度切入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对四巨头的流量不依赖,因为它是2B的,产业互联网的专业度是四巨头作为综合性平台很难正面竞争和冲突的。

  比如你可以做一个基于钉钉上的应用,钉钉是一个基础建设,阿里会牢牢地把控住,但上面会长出以前基于微信的微信生态圈。今天企业服务很有可能就基于阿里云、基于钉钉这样的公司长出很多市值也能够有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生态圈公司,而且这种生态圈公司出路并不一定是被大公司收购,大公司可能也特别希望你们自己做强做大,保留独立上市的可能性。

  主持人:谢谢卫总,也就是说巨头虽然已经把这个生态布的非常密集了,但创业者还是能够从中找到缝隙,可能消费市场和2B市场是你认为最有机会的两个赛道?

  卫哲:是的,尤其更看好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巨头一定垄断不了。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在这个领域的创业者能够越来越多,时间的关系,我们感谢卫总,我们也再次的感谢今天上午给我们分享的嘉宾。

扫二维码正直播未来之星年会:艾路明、王航、姚洋演讲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