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华:企业家成长和蜕变的过程 其实是视角的变化

夏华:企业家成长和蜕变的过程 其实是视角的变化
2020年04月25日 13:0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20(第十二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4月25日召开。主题为“我们的新世界”。依文集团董事长、木兰汇联席理事长夏华在演讲中表示,企业家成长和蜕变的过程 其实是视角的变化。

  夏华在演讲中谈到,面临这样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到底能做什么,我们到底该做什么?

  “企业家本身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质,叫知难而上。可能这么多年,每一次面对困难的时候,无论团队是什么样的心态和状态,但是可能作为leader都会说我们一定要上,因为只有面对困难才能迎来结果。”她说。

  但是这一次可能是25年的职业生涯里,夏华称觉得感受最深的,从知难而上到迎难而上。就是不单单知道它的困难,而且还有很多不确定系数的情况下,如何去迎难而上解决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摘编:

 我觉得在疫情期间,我们探讨了多年的管理方式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找到了一些新的答案,以前我们每一个流程固定化的模型,今天我觉得在创新的时代会发现最重要的是发挥每一个人自身的潜能,你会发现人的潜能是限的,当你们做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儿,当所有人都知道了目标,为结果负责的时候,我觉得你就会找到很多你找不到的答案。

  第二个,特别想跟大家分享,从模式创新到管理创新,这也是这么多年我觉得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思考最多的,做平台这么多年我觉得这个春天让我有了更新的感受,我觉得企业家成长和蜕变的过程中,其实你的视角的变化,你的维度的提升会给这个企业快速带到一个什么样的境界状态里面,从企业的视角到平台的视角,原来在企业的视角里面,大家看到的感受到的更深的是企业的要素,比方说这个企业有多少人财物,我们在决策的过程中,大部分要依据这些去做决策的。

  但是你会发现,到了平台上的时候,你的视野变宽了很多,你会发现这个产业要素的组合,需要你更大的胸怀,需要更多的使命责任和担当,有多少好工厂他们有什么样的需求,有多少设计师他们有什么样的能力,然后有多少卖家,他们到底能解决多大问题?剩下的根据这三者的需求,我们去组合产业要素。

  这里面我还有一个特别想跟大家分享的,也是我跟老多朋友都分享过的一个观点,我说做企业和做平台,看似两件事,但是我觉得其实在管理上要把握的核心的都是一件事,你如何从管理竞争的合作。

  这么多年我们在整个中国企业家的平台上,大家能够感觉到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竞争激烈的时代,可能从创业到今天,我们每一天都会面临各种竞争。但是真正在做整个产业打通的、整个数字化平台的过程中,你会发现管理合作是特别难的一个事。因为管理合作你要放下所有的那些小我,去思考产业链每一个链条它的真实的需求,然后你如何去解决它的问题。

  到今天我也说依文的集合制造,我们到底能活多久,取决于你到底让这个平台上的每一个角色是不是能够看到未来,是不是又有当下又有未来,当下能赚钱,然后未来有希望。

  我认为未来尤其是从疫情之后,我相信BAT和行业之间的这种合作会越来越多。行业里的这些企业,我们有行业的精准数据,BAT有他们市场的泛数据和大数据,我觉得这个合作和链接,会让我们满足更多市场个性化的需后,然后以及柔性供应这样的一个需要。

  正因为我觉得我们在这样的一个生活的这种变化之下,可能每个人对价值的思考,对生活本身的思考,然后对一个企业的价值思考,有了更深维度这样的一个探究。那么应该说我今天特别想分享,我说从财务曲线到价值曲线,中国很多公司这些年把财务曲线画的非常漂亮,因为这条曲线非常容易画。那么不仅仅是我们这些创业者,还有我们这些专业的CEO、CFO,都可以把它算的很清晰,而且董事会决策的时候这条依据也变成一个硬性要求。哪一些收入高、成本低的,都会变成我在项目取舍过程中非常容易决策的。

  但是我相信这个疫情的过程中,可能很多企业家都思考,我们如何变成一个在这个社会变革过程,然后在技术发展过程中,然后在这种特殊的状况突然来临的过程中,一家更有价值的公司。所以我觉得学会画这条价值曲线非常重要,因为15年前其实依文开始思考这个问题,那个时候就是面临着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但是大家找不到它这种利润的模型,甚至说它的投入周期也会非常长。

  但是就是因为我经常说董事长、创始人肩负着一个最大的使命和任务,就是除了你为这个企业的利润负责,可能你还要为这个企业长期的使命、愿景、价值观负责。所以这个时候尽管大家反对,我还是特别坚持去游说每一个股东,然后去游说每一个高管,最后15年,我们坚持把中国手工艺这个模型做下来了。

  在这个春天里边其实我感受特别深,因为原来我们每一个大山里边的这些网红老人家,可能连手机都不会用,他们就会刺绣最美的包包,我经常开玩笑,我说那个场景,我用原意表达大家都能够感受到,我们如何能够去想办法让这些老人家的刺绣能够卖给全世界,但是他们连手机都不会用,更别想象奢望他们去做一场直播。

  我经常说,每一次在特殊的时期我们面临一个最重要的使命,在最难的时候我们怎么样迎难而上,在最难的时候我们如何去作为解决问题的那个人。应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找到了很多答案。无论是流量的转换,粉丝的聚集,我们让年轻的绣娘还有绣娘奶奶们,现在终于都拥有了在疫情期间自己的集市,都拥有了自己应该有的这份收入。

  所以这也是我觉得特别高兴的事儿,终于在这个时间我们把线上的深山集市打造出来了,然后里边丰富的内容,我相信这个会让我们的团队特别有信心。当然在疫情期间我们也很高兴又收获了很多粉丝,有一些国外的粉丝。

  在这里我最后想说一段心得,我觉得其实多难的事儿都是靠我们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企业家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面临挑战的时候,其实,你会发现这个时光可能是未来你生命中最难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家最幸福的就是我们不是孤单的前行,我们有一个特别了不起的团队,我们每一个人,应该从大年初三到现在,其实我觉得最多的陪伴就是上千人的团队跟我一起熬夜,每一天到下半夜我们大家还要做心灵课堂的分享,去让我们每一个工人也能够感受到我们做每件衣服。

  当时做防护服的时候,工人一天要加班10几个小时,让每一件产品保质量,高度的集中和紧张的情绪得到了舒缓,我经常会跟大家说,去朗诵我最喜欢的诗歌,经常会去讲自己的一些生命故事。我最后用我最喜欢的泰戈尔的这句话送给大家,假如你是飞鸟,我希望成为你一想起就温暖的巢,这也是依文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无论基于员工,基于顾客,基于我们的消费者希望打造一个最温暖的地方。

  夏华表示,坚持好自己的主业的同时,我觉得我们去做力所能及的,去为这个世界增添一束光,延续何社长刚才说的那句话,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我们每一位都是一束微光,但是当我们无数的微光汇聚到一起的时候,也许我们让这个世界就能感受到万丈光芒,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