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为财报中,我们发现了任正非的五条成功之道

在华为财报中,我们发现了任正非的五条成功之道
2020年04月07日 21: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华为财报中,我们发现了任总的五条成功之道 | 无界学堂第七讲精彩回顾

  原创 薛云奎 长江商学院EMBA

  编者按

  2019年,对于中国无数出海企业而言都是艰难的一年。中美贸易战缓缓拉开帷幕,美国及其盟友对进口自中国产品加收关税、打压中国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而其中,经历多次风波的华为无疑在美国制裁背景下面临着巨大挑战。

  然而5月,华为海思芯片曝光;8月,“鸿蒙”操作系统正式发布;10月,5G版手机率先发布,Mate30系列又一次创电商平台销量第一。“国货之光”华为似乎交出了非常优秀的应对答卷。

  2020年3月31日,华为发布了2019年年报,公开关键经营数据。

  4月6日,长期关注华为财报的长江商学院会计学教授薛云奎博士,在长江商学院EMBA&EE项目举办的无界学堂中直播开课,分享自己对华为2019年表现及近年发展趋势的洞见。在课程中,薛教授分别从横向(华为与其他7家全球顶尖通讯企业)、纵向(华为12年来发展情况)对比,超越数据诊断企业健康指标,帮助大家透过财报,读懂外部环境挤压下的华为。

  薛云奎 

  长江商学院会计学教授

  长按二维码看完整视频课程

  在本次课程中,薛云奎教授主要从以下维度解读了华为在2019年的表现:

  • 华为业绩是否符合预期?

  • 其在全球通讯市场上的江湖地位如何?

  • 华为有哪些竞争优势和挑战?

  01

  华为业绩是否符合预期?

  薛云奎教授认为,评价一家企业的业绩或是看一个生意是不是好生意,核心要看三大指标: 

  • 第一是销售收入,销售收入代表企业生意怎么样;

  • 第二是你的生意赚钱不赚钱,就是净利润;

  • 第三是现金流。

  销售收入

  具体来看,在销售收入方面,2019年华为的销售收入是8588亿元人民币,2018年的销售收入是7212亿,同比增长了19.08%。因此从销售额看来,2019年华为有了巨大的成长。

  从华为公布的数据来看,近五年它一直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增长,去年一年的增幅也有了小幅成长,收入增长喜人。

  净利润

  关于第二个指标利润率,华为2019年的税后净利润为627亿人民币, 2018年是593亿人民币,跟2018年相比,华为增长了5.58%。薛云奎教授将这个增长速度与过去12年华为的利润率增长做了比较:

  “我们看过去12年从数字上来看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20%,2018年、2019年只增长5%多一点。但是毕竟保持了增长,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同时,薛教授也将华为的净利率增长与全球其他通讯设备制造商做了对比。其中苹果公司2018年的利润为595亿美金,华为是593亿人民币(约合83.62亿美元)。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利润率方面华为2019年的增长不敌收入增长(在总盈利上,2019年华为超越了苹果)。

  因此薛教授认为:

  “华为的收入增长在某种程度上是符合预期的,但是利润的增长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低于预期的。”

  现金流

  在课程中,薛云奎教授特别强调,在看企业的现金流指标时,要关注经营活动的现金流。

  薛云奎教授认为:

  “我们只看现金流还不能看出一家公司的好坏,有些上市公司会向投资者、向银行去要钱,你融资拿的钱也是现金。还有一些公司,可能也没跟投资人,没跟银行拿钱,经营也不好,但是转让资产、转让股权、出售资产获得了现金,也是现金流。

  但是我为什么强调经营活动的现金流?这代表正常的经营、正常的生意拿到了多少钱,这个指标意味着产出,是造血能力,看看一家公司是不是好公司,这是非常关键的指标。

  华为的201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是914亿,利润只有600多亿,但是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入914亿,跟上一年度相比增长22%,华为现金流的状态比正常情景下的状态更加好。由于华为知道当年面临着很困难的挑战,在某种程度上对现金流可能比平时更加的重视,使得现金的回笼更加迅速,相比往年更好一些。”

  同时,薛教授指出,正常情况下一个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一定要比净利润大,原因因为企业除了收回利润之外,还要收回公司的折旧,只有收回的净现金比账面上的净利润大,才说明利润是有含金量的,不然利润在某种程度上只是“纸面富贵”——从账面上看你赚钱了,实际上企业赚的钱可能是应收付款,或者是有风险的资产。

  基于以上三点分析,薛云奎教授认为:

  “华为2019年的业绩符合预期,贡献因素一个之一是手机业务同比增长34%;之二是中国市场拯救了华为,同比增长36.2%。华为应该感谢手机,感谢中国消费者。现在中国消费者业务已经超过华为一半以上的收入,这也是为什么要把苹果公司拿来比较的主要原因。”

  02

  华为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

  第二部分,薛云奎教授重点讨论了华为在全球市场中的江湖地位,他将华为与全球其他7家通讯行业企业做对比,分别是中兴、爱立信、诺基亚、思科、高通、苹果、三星。

  谈及选择包含华为在内的这八家企业对比的原因,薛云奎教授说:

  “他们本身相互之间并没有什么可比,我们之所以选苹果和三星来比较,核心就是三星苹果和华为在手机市场上是全球老大、老二、老三。但如果单独与他们对比,三年前华为手机占比还非常小,因此单独作比较就有点不可比。但从基站的业务来说,爱立信、诺基亚、思科都是比较强的,高通也是在基站硬件联网方面跟华为有比较强的可比性。”

  在具体分析中,薛教授基于其独创的四维分析法来将华为与其余七家企业做比较:

  • 经营看增长

  • 管理看效率

  • 财务看均衡

  • 盈利看质量

  在课程中,薛云奎教授通过对比得出以下结论(具体分析过程,欢迎扫描二维码回看教授直播课程):

  1.华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公司,苹果紧随其后,但中兴、思科、爱立信都只有微小增长,诺基亚是负增长。从全球对比来看,华为增长的“含金量”显得更高,并且这样的成绩还基于它在面临全球制裁打压的前提下。因此华为在2019年能够交出19%增长的成绩单,可能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

  2. 华为的资产效率很高(资效比),并购和合资较少,专注于有机生长、内生增长。

  3. 华为的资产负债率相较其他企业适中,这样即不会因为过于保守而错失机遇,也不会因为过于激进承担很高风险。

  4. 质量好的利润应该来自于主营业务,且有现金支撑。华为在这两方面表现很好,但是在净利润的获得上还有很大成长空间。

  5. 总之,华为在经营和管理方面全球领先(尤其是经营非常的难能可贵,做到了20%的增长),但在财务和业绩上还需要持续改善。

  03

  华为的成功之道

  在直播课程的最后,薛云奎教授分享了他眼中华为的成功之道,他认为这也是华为的竞争对手无法超越、并且决定华为可以走多远的竞争壁垒。

  具体有五点:

  1.共享,“全员持股计划”分权、分钱、分名;

  2.专注,专注于万物互联、追求内生增长和有机增长;

  3. 遵从,遵守法律和道德,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4. 超越,任总打造了华为开放透明的文化,可以超越自我;

  5. 狼文化,华为的狼文化有狼文化有三大支点: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的艰苦奋斗。

  薛云奎教授还进一步解释:

  “总体来说,专注、遵从法律、超越、狼文化的优势都容易被别人学去,目前唯一一个华为不能被全世界学去的就是全员持股计划。

  由于华为不上市,由于没有一个外部股东,股东全部都是自己的员工,这样华为的利润、华为的研发投入,成本费用、税收、内在含义全部会颠覆,全部会改变。首先华为通过股权激励建立了最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招募计划。其次,很多公众公司,比如苹果,每年五百亿、六百亿的利润都被股东拿走了。但是华为不一样,华为是所有的奋斗者来共享,这样的激励很不一样。”

  课程结束后,薛云奎教授回答了评论区内同学的数个问题,进一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华为,更好地学习如何使用教授讲授的方法论读懂企业财报中隐藏的关键信息。

  未来,想要了解更多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知识,学习企业如何延长生命周期,欢迎关注“长江商学院EMBA”与我们发布的无界学堂课程,希望能帮助你在危中窥机,合力共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