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卫东:董秘永远以敬畏之心善待市场的参与者

施卫东:董秘永远以敬畏之心善待市场的参与者
2019年12月20日 20:1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资深董秘、上海卢浦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施卫东资深董秘、上海卢浦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施卫东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21日,第十五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论坛暨颁奖盛典、首届中国上市公司传奇董秘峰会暨“董秘好助手”奖颁奖活动在南京举行。资深董秘、上海卢浦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施卫东出席并演讲。

  施卫东表示,董秘永远以敬畏之心善待市场的参与者,董事会秘书是上市公司中最愿意和监管要求看齐的人,很乐意看见市场规范运行,助推公司健康发展,投资者的付出应该有他得到的回报。董事会秘书又是上市公司中能和外界同行交流的人,在惊涛骇浪之中能够面不改色,坐看云卷云舒。所以我们每一个曾经为正在为中国证券市场添砖加瓦的人,江湖依然有他的传说。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施卫东: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董事会秘书尽管后面不带“长”,但他是资本市场全程实践者,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他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规则的守望者。我常说,董事会秘书是公司内部运行的减速器,因为他承担着公司按规则运行底线的重任,董事会秘书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传承者,从40、50的第一代董事会到60、70的中坚力量董事会,再到目前大量聚集的80、90新锐董事会董秘,完全诠释了传承的力量。

  3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把董事会的地位予以明确,终于让董事会秘书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3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更是写著了董事会秘书的传奇。董秘永远以敬畏之心善待市场的参与者,董事会秘书是上市公司中最愿意和监管要求看齐的人,很乐意看见市场规范运行,助推公司健康发展,投资者的付出应该有他得到的回报。董事会秘书又是上市公司中能和外界同行交流的人,在惊涛骇浪之中能够面不改色,坐看云卷云舒。所以我们每一个曾经为正在为中国证券市场添砖加瓦的人,江湖依然有他的传说。

  董事会秘书首先工作要有深度,董事会要了解公司,吃透公司,对公司所处行业的深刻理解和财务法律知识护航,真正体现董事会秘书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专业能力,所谓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个工作深度体现了董事会秘书的综合内勤。其次是工作要讲究高度,我始终认为格局决定公司走向,只有站位高才能总揽全局。工作更需要速度,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董事会秘书的很多工作都是有时间要求的,涉及到信息披露更是如此,有24小时反应,48小时反应。所以董秘的反应速度是所有工作中的第一要求。董事会自然也需要不同层面的支撑,个人理解,以下三个方面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

  第一要有好的助手,董事会秘书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只有在好助手和优秀董事会团队的密切努力之下,才会成就传奇董事会。

  第二是要有好的董事会,或者是要有好的董事长,一个负责任的董事会、负责任的董事长,对董事会秘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第三要有好的股东,特别是大的好股东。公司文化决定股东文化,一个懂规矩、讲规矩的大股东也不会为所欲为,一定会遵守自己的承诺,给市场以明确一心,朗朗乾坤。

  因为有以上三个方面的思考,才萌生了推动董事会好助手的评选,在我曾经的董事会秘书生涯中深深意识到没有一个团队的全心投入,想要把董事会秘书的工作做的圆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座的董事会可以扪心自问一下,是不是给力的助手们给了你洒脱的空间和领奖时间。所以,我在朋友圈为董事会好助手奖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请你抽出一天时间为董事会点赞颁奖,打造更为亲密无间的团队,作为董事会,千万不要吝啬你的推荐。所以我们才会看到今天有那么多的董事会,为他的好助手颁奖的动人场面。

  各位同行兄弟姐妹们,我们即将见证首批传奇董事会和董事会好助手的诞生,我想这只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未来会有太多的期待。我十分期待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改革与开放》和《董事会》董事会杂志有更深层的互动,期待所有课程打造中国第一个全实战体系的董事会标准,期待搭建稳健投资平台,在此基础上,也期待传奇董事会公益基金的成立,也为董事会中的弱势群体提供切实的帮助,不分公司大小,不分收入高低,不分大江南北。

  公司秘书只是像上了油的脚链一样,默默地、扎扎实实地工作着,是他们在维护着公司的这场运营,董事会如果工作顺畅,没有人会关心董事会秘书的工作,董事会能够做好的事情都是小事,但是董事会没有做好的事情全是大事,如果我们能把所有的大事、实事、小事做好,那就是本事,所以你的传奇依然诞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