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海:新技术对期货市场穿透式监管提供了更多可能

王凤海:新技术对期货市场穿透式监管提供了更多可能
2019年07月01日 21:0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7月1日晚,由新浪财经和正和岛联手主办的2019夏季达沃斯新浪财经之夜·正和岛夜话在大连举行,主题为《全球化4.0时代的中国创新》,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并演讲。

  在聊到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出现对于中国期货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新机遇时,王凤海称,中国期货市场建立在高度信息化和电子化的基础上,市场运行完全依赖于电子化和信息化,计算机系统是实现期货交易、结算、风控等一系列业务的工具。

  对应4.0时代,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的发展,从期货市场的角度看,需要拥抱它,及时掌握它、了解它。

  王凤海回忆大连期货市场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绝大部分风险跟交割有关。通过新技术,可以实现对标的物的完整跟踪,物联网通过射频、磁感、蓝牙锁、测温终端、人脸识别、定位技术等,通过5G的传输能够对货物实现全方位监管,保障交割过程安全。同时,从银行金融服务来看,在物流过程中,金融服务欠缺,根本原因是物流过程的货物安全问题,通过物流市场实现仓单的管控,有助于为银行信贷征信。

  中国期货市场监管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单个客户的交易行为是合规的,但可能存在一个人控制了很多单个客户,通过关联交易等违规操作,造成价格扭曲,王凤海坦言。但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实现更准确的市场监管。通过大数据分析,监管效率更高,市场推进效率也会更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