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民:绿色一带一路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赵英民:绿色一带一路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2019年07月01日 15:4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年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于7月1-3日在大连举行,主题为: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分论坛并发言。

  在今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时指出,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对此,赵英民认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正是破解当今社会或者说全球面临的很多重大问题的金钥匙。绿色“一带一路”就是促进新时代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途径。

  将“一带一路”打造成绿色发展之路,一直是中国政府的初心和承诺,同时这也是所有共建国家的共同需求。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在第二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带一路”绿色国际联盟和“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正式成立和启动,“一带一路”环保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等列入了这次高峰论坛的成果清单。

  赵英民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中国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积极开展生态环保领域的合作,应该说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进展。

  一是合作机制不断健全。我们积极参与联合国环境大会、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中国中东欧国家环境合作部长级会议等国际和区域合作机制,目前生态环境部已经和33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双边的生态环境合作文件。

  二是合作平台日渐丰富。我们和柬埔寨环境部共同建立中柬环境合作中心。在肯尼亚、老挝目前正在筹建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和中老环境合作办公室,我们和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这个联盟目前已经有130多个中外机构确定为联盟的合作伙伴,也包括我们世界经济论坛,它是刚刚加入我们这个联盟。这里边包括了共建国家的政府部门,也包括了相关的国际组织、智库和企业等等。

  三是政府沟通不断深入。我们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等一系列的主题交流活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生态友好城市等领域,每年举办20余场研讨会,共建国家和地区应该说超过了一千人参加这个交流。

  四是合作成果不断地落地,刚才提到的大数据平台,通过环境政策、标准、法规、技术产业等等内容的交互传递,实现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的信息共享、知识共享、会议共享,为“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和数据支持。

  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环境部门培训了环境官员,已经超过两千人次。接下来未来三年我们还要继续提供1500多名培训名额来培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需要的环境部门的官员。应该说国家涉及到120多个国家,范围非常广。另外,我们还与有关国家共同实施“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计划,共同提高沿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促进《巴黎协定》的落实。

  最后,赵英民表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非常之重要,也非常之必要,需要我们共同力,特别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有效地推动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的落实,“相信在中外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夏季达沃斯 达沃斯 全球化
相关专题: 2019夏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