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房地产税是中国必须过的一道坎

贾康:房地产税是中国必须过的一道坎
2019年03月27日 21:3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9博鳌新浪财经之夜·如是夜话”3月27日在博鳌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出席并演讲。

  贾康表示,目前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要正视攻艰克难的挑战性,这是一个严峻的历史考验。他直言,房地产税是中国必须过的一道坎。“放眼看去,社会的现代化必须有税制的现代化,必须直接税唱主角”,“当然个人所得税有一定的进步,但还不够,必须有房产税的动态优化”。

  以下为演讲摘编:

  贾康:我特别赞成今天的主题,叫做“美好生活之路”。美好生活是中央肯定的,人民群众诉求的集中概念,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但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碰到了什么样的问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制约着它。

  如果从理论上来说,“不充分”永远存在,人的需求永远不会百分之百地满足。你当时感觉百分之百满足了,很快你就觉得新的需求来了,又不满足了。“不充分”既然是永远的,关键就是前面的“不平衡”三个字,是不平衡带来的不充分,就是结构问题。凡是不平衡就不是总量问题,一定是结构问题。

  中国结构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制度结构、利益格局。总书记说了多次要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按过去的说法,既得利益的阻碍越来越明显地在妨害中国完成经济社会现代化转轨。所以,制度结构的不平衡必须解决,在制度结构优化的有效供给能够表现出来以后,它会带出整个供给体系结构优化和发展质量的提高,能够带出整个供给体系的高质量的升级版的发展。

  我理解中央对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为什么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落到后面的不平衡、不充分,然后解决它。这个逻辑后面跟着的说法就是要有新路径,要有创新,创新发展作为第一动力去破解对于美好生活需求所形成的矛盾制约。

  如何出发?如何抵达?我特别愿意说的是,得正视我们现在改革深水区攻艰克难的挑战性,这是个严峻的历史考验。刚才讨论的房地产税,我的认识是中国必须过的一道坎儿。放眼看去,一个社会现代化必须税制现代化,必须直接税唱主角。中国的直接税,当然个人所得税有一定的进步,但还不够,必须有房产税的动态优化。这是如何出发,如何抵达里必须讨论的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