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强:要把周边微中心和节点城市纳入到都市圈规划中

顾强:要把周边微中心和节点城市纳入到都市圈规划中
2019年03月27日 17:0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出席分论坛“中国区域发展的都市圈时代”并发言。

  顾强称,要促进都市圈空间的合理化,促进都市圈的发展,首先是要把周边的微中心和节点城市纳入到我们的都市圈规划。现在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推动都市圈空间规划的编制。我想如果有这轮的规划,那么把微中心的建设节点城市的建设纳入其中,那么对于我们未来,无论是中心城市的发展,还是都市圈的发展都会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以下为实录:

  顾强:以微中心建设来促进都市圈空间结构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世界上有若干个大都市圈,比如说东京。东京核心区622平方公里,我们核心区显著高于东京。我们在比较都市圈的时候,并不是中心区比别人小,但是我们另外一个方面的差距,我们的微中心,节点城市是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都市圈的。这里面我也讲一组数据,东京都市圈在第二圈,第三圈层,25万到50万的城市。

  北京城市病比较严重,我们很多人要较长时间通勤,我们做过一个研究。在北京最远的10%的人,它平均通勤时间72分钟,平均的距离43公里,每天来回两个马拉松,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很重要的原因在空间结构上,周边的大饼很大,但是中心微中心建设不足。这后面的原因是什么呢?最重要的就是,一个是我们的都市圈和大城市的发展理念问题。

  在规划当中,我们也有城镇体系规划,我们的城镇体系规划完全是按照本地的行政区来编制的。比如说北京已经批复了2035城市规划,我们周边的城市都是2035城市规划,但是在各自城镇体系里面没有把都市圈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规划,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北京的规划里面没有周边的小城市,在当地的规划里面也是以本地城区为核心编制城市规划。事实上我们的城市发展,已经跨行政区了。

  要促进都市圈空间的合理化,促进都市圈的发展首先是要把周边的微中心和节点城市纳入到我们的都市圈规划。现在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推动都市圈空间规划的编制。我想如果有这轮的规划,那么把微中心的建设节点城市的建设纳入其中,那么对于我们未来,无论是中心城市的发展,还是都市圈的发展都会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