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光能高纪凡:太阳能为主体的电力体系变革正来临

天合光能高纪凡:太阳能为主体的电力体系变革正来临
2019年03月27日 16:3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分论坛“变革中的能源产业”上,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表示,在过去的20年,光伏发电的成本降到了原来的1/20,可以看到以太阳能为主体的电力体系的变革正在来临。

  高纪凡提到,去年的一年,整个太阳能新增装机超过了100千瓦,原来主要是发达国家,比如是欧洲,美国,日本,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了引领者。

  高纪凡认为,太阳能成为一个主力能源,第一个是要储能,过去的几年时间,储能的成本降到了一半,未来的话,还会飞速的下降,加上氢能的发展,未来可能是白天用太阳能,晚上用氢能构建的电力体系,包括数字化,太阳能储能就构成了未来清洁,安全,低成本的能源体系的未来,这是可以看到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想全世界的人,都希望低碳,安全,自主,低成本的能源体系,在过去煤这些化学能源是低成本的,但是不低碳的,原来的太阳能这些新能源低碳的,但是是高成本的,但是经过了过去的几十年的发展,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低碳,安全,自主的低成本的能源体系,在未来完全能够形成。经过全世界企业和科学家的努力,现在光伏发电的成本,在全世界大部分的国家都低于火电,比如说沙特阿拉伯基本就是2-3美分一度电。在过去的20年,光伏发电的成本降到了原来的1/20,所以大大的提高了整个太阳能在未来体系发挥作用的时间。

  所以可以看到以太阳能为主体的电力体系的变革正在来临,去年的一年,整个太阳能新增装机超过了100千瓦,原来主要是发达国家,比如是欧洲,美国,日本,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了引领者,包括东南亚,中东,非洲,都开始广泛的使用太阳能,因为太阳能是最便宜的,清洁的能源,而且大部分的国家自己都有太阳能。也能解决一个能源安全,能源自主的问题,所以太阳能也是一个和平的能源,要真正的在未来的几十年中间,太阳能成为一个主力能源,第一个是要储能,过去的几年时间,储能的成本降到了一半,未来的话,还会飞速的下降,加上氢能的发展,未来可能是白天用太阳能,晚上用氢能构建的电力体系,包括数字化,太阳能储能就构成了未来清洁,安全,低成本的能源体系的未来,这是可以看到的。

  谈市场

  我是22年以前创办了天河光能,发展太阳能要去应对气侯变化,20年的时间,我们把成本降到了原来的1/20,我们的产品50%以上都是在海外,包括美国,欧洲,拉丁美洲,中东等等的地区,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会使用太阳能,年初我去了阿联酋,这样子的石油国家,已经把太阳能的制造和生产作为未来的一个能源战略,前几天我去了欧洲,欧洲现在也在优先发展太阳能,中国的企业在过去的20年中,对光伏行业的投入创业对全世界都做了贡献。

  十年以前,我在博鳌和大家谈起太阳能将成为未来主要的能源,很多的石油公司是不相信的,但是十年过去了以后,现在我看到大量的能源公司,都愿意来发展新能源,过去是表示了一种观望,现在更多的是和我们一起合作,推动太阳能的发展,所以我在欧洲和很多的公司都进行了沟通和合作,包括沙特,阿联酋的一些公司,都是我们的伙伴,包括中国很多的公司,都愿意拥抱太阳能,太阳能新能源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全球能源公司的共识了,我觉得非常的好。

  谈政府激励机制

  首先现在大致的方向上,过去的二三百年工业革命带来了增加增长,环境破坏的恶性循环,但是到了现在,我觉得未来可以走经济发展,环境良好协同发展的道路,所以我们从原来的农业文明,进入到生态文明的时代是可以的,每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或者是政府,应该去鼓励这些环境友好型的或者是低碳的技术能源或者是产业的发展。比如说应对气侯变化这件事,在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的时候,全世界的领导人吵的一塌糊涂,谁也不愿意去承诺二氧化碳减排的事,最后就没有达成真正也效的协议,到了2015年的巴黎气侯大会,大家看到了环境友好和经济发展之间是有相关性的,当然中国由于对新能源政策的引导,以及在新能源里面享受到的一些好处,把清洁的,低碳的能源的发展和气侯变化一起结合起来,实际上是协同的,所以习主席在巴黎气侯大会上也成为了一个引领者,当然没有得到美国全面的支持,我相信美国早晚还是要回到气侯大会里面去。

  关于印度,莫迪总理非常非常的想发展太阳能,印度的经济在发展,能源在增长,但是印度的能源比较匮乏,同时他也想找一条新能源发展之路,但是他想把应用和产业协同起来,用提高关税的办法来做,最后没有成功,因为没有企业支持他。印度建立一个低成本的制造环境,让很多的企业自动的到你这里去建设工厂,发展太阳能,而不是加了百分之多少的关税,保护总是不长久的,过去美国对中国企业的双反也没有成功,所以全世界还是要靠自由贸易,通过创新的低成本,才能使太阳能发展的更好,同时使全球的各个国家更好的使用太阳能。

  美国特朗普搞了一个201的条款,马上就让投资人不愿意做投资了,所以怎么样用创新的办法,用合作的方法,去推动太阳能的产业和应用,我觉得低碳清洁,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就会来临。

  谈电池技术突破

  储能是电力行业的最重要的一块拼图,也是能源产业未来的一个支柱,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在为储能的技术在发展,比如说中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天河光能五年以前就开始进行了研究和产业化,现在特别是由于电动汽车和储能的协同发展,大量的锂电池将成为未来十年中间储能的最有力的一个发展方向。不管是日本,美国,欧洲,还是其他的国家,这一方面都是你追我赶的在发展储能的技术,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创新以及低成本制造的能力,将和光伏一样,在储能的方面发展的非常的快,有很强大的动力和发展的力量。

  我相信储能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商业化的阶段,所以未来不管是和太阳能一起,光伏加储能,还是稳定电网的,或者是在工厂里把晚上的一些电储起来晚上使用,现在都进入了快速的发展期,过去的几年每年储能技术都在翻倍的增长,未来的话,谁在创新的方面投入的越大,谁的管理的水平越高,谁在市场的方面可以得到客户的认同,谁就可以得到未来的市场的地位。我当时是有一个梦想,想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我和我的同行一起,通过20年的时候,使光能成为了全世界最便宜的能源,未来的话,我们也要发展储能技术,并且和太阳能的技术结合起来。

  谈未来走向

  光伏产业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是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但是由于每一个国家产业发展诉求的问题,产生了很多贸易保护的政策,但是这件事已经过去了,2019年是一个新的年份,是光伏产业从过去受政策影响的周期性产业走入持续发展的一个起点,因为在全世界,光伏产业大部分的国家不需要补贴了。在中国的话,几分钱一度电的补贴就够了,而且中国的平价电的项目也启动了。同时贸易保护经过了十年的博弈,大家也觉得没有什么意思了,所以现在光伏产业作为新能源产业,未来的发展市场化的程度会更高,最关键的是本身的技术,本身的光伏技术的持续的提高,另外是储能技术和氢能技术以及未来的一些数字化的技术,比如说物联网的技术,区块链技术等等,形成智慧储能,智慧发电的系统才是关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