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从三方面工作推进一带一路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从三方面工作推进一带一路
2019年03月27日 13:4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 邹加怡中国财政部副部长 邹加怡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分论坛“一带一路:为全球化修路”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反映了我们中国人对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规律的思考,是我们应对全球化挑战提出的中国的解决方案。

  邹加怡提到,我们中国财政部在推进一带一路的方面,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凝聚广泛共识,构建一带一路高标准发展的政策框架,我们和27个国家的财政部门一起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的指导原则,我们也和六家主要的多边开发银行,签署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

  我们做的第二个工作,就是坚持一带一路合作的开放性,支持不同的发展伙伴来参与基础设施的长期融资,同时我们也鼓励私人部门的资本共同的参与,我们也鼓励参与一些创新的融资手段,比如说PPP。

  第三个方面的工作,我们完善项目的风险管理,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有投资就会有风险,关键是把风险管控在合理的限度内。

  以下为发言实录:

  邹加怡:我想作为最后一个发言人,我也不能做什么总结,我听了各位的发言之后,我有很多的感想,首先我还是想说一说,怎么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倡议,一带一路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倡议,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认识一带一路的倡议,首先我觉得一带一路的倡议,反映了我们中国人对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规律的思考,是我们应对全球化挑战提出的中国的解决方案。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基于他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近年来在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挑战,比如说收入不平等的问题,我们认为不应该是反对全球化的进程,而是要让全球化更加的包容,我们需要基础更广泛,更深入的全球化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全球化,能够分享全球化带来的收益。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这样子的一个平台,我们希望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国家都可以参与到我们提出的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关键是一个“通”字,我非常的赞同金立群先生提出的观点,就是一带一路这个概念,它是不是一个地缘概念,它确实是有地理概念的因素,因为它借鉴了我们古代的丝绸之路,但是本质上它不是一个地缘概念,它是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化的概念,不管是发生在世界的任何国家,只要符合推进全球化的理念,就符合一带一路的精神。

  理解一带一路的第二个角度,我想它也总结了我们中国,还有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它是一个国家发展合作的平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我们今天的成就,固然是因为市场导向的改革和开放,但是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也是我们充分发挥了基础设施的先导性作用,我们认识到基础设施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物质基础,它是市场的物质要件。市场经济固然是市场配置资源,但是是需要物质基础的。

  去年我陪同时任世界银行的行长金先生去考察了贵州的淘宝村,通过农民自己开网店和阿里巴巴公司合作,把当地生产的土特产品就直接销售到中国的全国各地,甚至是销售到国外,我看到有韩国的客人,通过网上订购了贵州当地的一种小吃“烤豆腐”,这么一种包容性发展的商业模式,之所以可以行得通,是因为背后强大的基础设施,中国的发展经验在世界的发展进程中同样是成立的,基础设施的不足,同样也是世界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瓶颈的问题,因此我们提出一带一路也是提供国际发展的一个合作平台。

  作为来自财政部的人,我们中国财政部在推进一带一路的方面,我们做了哪一些工作,我们主要是做了这么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凝聚广泛共识,构建一带一路高标准发展的政策框架,我们和27个国家的财政部门一起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的指导原则,我们也和六家主要的多边开发银行,签署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通过这么一些政策框架,我们是希望鼓励参与一带一路的各方能够遵循国际通行的规则,同时适应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也要遵循市场的基本规律。

  我们为什么把这三者一定要结合起来,今年的20国集团有一个议程,就是推进高质量,高标准的基础设施,我认为这个高质量和高标准是不能抽象的去谈的,一定要在具体的发展实践中才能判断什么样的基础设施是高质量,高标准,比如说不能简单的认为高速路就是高标准,农村的路就不是高标准,或者是发展中的国家就只需要农村路,不需要高速公路。多年以前我们中国搞高速工作的时候,我和一个开发银行的同事有过讨论,他们银行是搞扶贫的,他说中国应该修农村路,不应该修高速路,他认为高速路是奢侈性的,后来我说这个不对,因为我们国家是一个大国,首先高速路是主干道,首先要有主干道,不然没有高速路,农村路可以通到什么地方去,可能只是围绕着村进转。

  在一些低收入的小经济体,那确实你就应该修农村路,满足交通的基本的需要,才能修跨国的主干道,所以高标准,高质量一定要放到具体的发展环境中判断,另外还有一个市场经济规律的制约,它是在种种制约的情况下,实现高标准,高质量。我们做的第二个工作,就是坚持一带一路合作的开放性,支持不同的发展伙伴来参与基础设施的长期融资,我们通过多边和双边的合作平台,我们是鼓励多边开发机构和一带一路国家做联合融资,我们也鼓励三方合作,多方合作,中国和新加坡一起投资基础设施,可以在中国和新加坡的项目,也可以是其他发展中的项目,把更多的发展伙伴带入到共同的参与的进程中来。

  同时我们也鼓励私人部门的资本共同的参与,我们也鼓励参与一些创新的融资手段,比如说PPP,共同部门和私人不同共同的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我们鼓励一带一路倡议和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其他地区的发展倡议。比如说俄罗斯的欧亚合作的倡议,还有欧盟的发展战略都可以和一带一路的倡议有机的对接,因此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倡议。

  第三个方面的工作,我们完善项目的风险管理,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有投资就会有风险,关键是把风险管控在合理的限度内,中国政府从政府的层面,建立和完善债务管理风险,增强债务国管理债务的能力,另外鼓励思考一些创新的融资手段,动员更耐心的长期投资的资本,用更多的股权投资,PPP项目融资等方式,多渠道的参与基础设施融资,而不是简单的借贷方式的融资。我们希望和世界各国共同的努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