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故宫不能躺在财政上 要赢得尊重并贡献力量

单霁翔:故宫不能躺在财政上 要赢得尊重并贡献力量
2019年03月23日 17:0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并演讲。

  单霁翔认为,故宫是一个可以讲好中国故事的地方,因为故宫里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呈现出故事。他以今年举办的“紫禁城里过大年”为例表示,故宫希望把过大年的习俗进行完整呈现,因此举办了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以来最大的这次展览,用880件文物藏品构成了6个故事,使这些文物藏品通过一些组合讲好中国故事。

  此外,故宫的展览还用上了科技手段,“比如,门神会跟观众打招呼,武门神会有一些迎新年的表现,在我们的数字展厅揭福,放烟花”,使人们通过室内沉浸式的展览感受到过年的习俗。

  值得一提的时,此处展览,故宫博物院还在乾清宫前,重新树立起了消失了179年的万寿灯和天灯。“万寿灯11米,天灯14米,非常漂亮。这套宫灯、万寿灯、天灯我们想拍卖掉,我们明年会再做一套,但是永远不会再拍卖,只拍卖这一套。做什么呢?扶贫。我们向四个贫困县的孩子们提供全部的资金,一分都不留”。

  单霁翔表示,扶贫是我国的首位任务,所有人都必须奋力拼搏。故宫博物馆作为文化机构,不能躺在财政上,要通过不懈的努力,赢得社会尊重的同时把自己的力量释放出来。

  “我们把天灯、万寿灯奉献出来,希望能够卖一个好价钱,为扶贫做出贡献,讲好中国故事”,单霁翔还预告,天灯和万寿灯的拍卖将在4月2日举行,“艺术品拍卖公司说不会收佣金,共同为扶贫事业做贡献”。

  让单霁翔欣慰的是,过年期间,故宫的观众人数同比增长了70%,还有两个特别的现象,第一是北京人开始走出自己家门进入故宫博物院了。“北京人以前不参观故宫博物院,小时候来过一次就够了,但是这次50%是北京的市民”。第二,50%以上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我真正感到紫禁城正青春,是成为年轻人喜欢的地方了”。

  “什么叫文化遗产保护?就是我们的文物要重入人们的生活,要叫它们活起来,要为人们的现实生活做出贡献,才是真正的文物保护的”,单霁翔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