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谈精准扶贫:脱贫政策应可持续 不能助长等靠要

张琦谈精准扶贫:脱贫政策应可持续 不能助长等靠要
2019年03月16日 10:2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

  新浪财经讯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9年第一季度)于3月1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出席并演讲。

  数据显示,自2012年到2018年,我国贫困人口从9800多万减少到1600多万,连续六年年均完成1300万的减贫人数,贫困人口占比从10.3%减少到目前的1.7%。“已经有153个贫困县‘摘帽’,今年可能有280多个贫困县‘摘帽’,基本上占了全国832个贫困县中的一半,50%已经宣布可能会退出”,张琦表示。

  但他也强调,剩下的人口可能也是最艰难的,越到最后脱贫的难度越大。此外,脱贫以后有一些返贫的现象也值得关注。

  从个体来看,张琦首先强调,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受区域条件制约,一些西部民族地区,还有一些山区已经脱贫了,但是质量并不高,需要有效提升脱贫质量”。据其调研,有些地区的转移支付已经达到了60%、70%,一旦2020年以后,脱贫政策出现退出,就有可能面临返贫现象。

  第二,应重视产业扶贫的市场风险性。他举例称,有些产业扶贫因为市场的拨乱导致返贫现象,“大量的苹果、核桃、猕猴桃、茶叶等等经济作物,也建了不少养殖场,但是很多贫困村就是为了脱贫达到短期的目标,最后造成市场没增收,可能造成返贫现象”。

  第三,解决边缘户的问题。目前,部分地方已经在探索普惠性政策。

  从村级层面来看,张琦认为,应强基固本,拓展收入来源,增强可持续发展。在他看来,有两个着力点。第一是补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这也包括了饮用水质的安全、交通设施、危房改造等等。第二,应拓展村集体的收入来源。“扶贫是底线目标,下一步是进行乡村振兴”。

  从区域层面看,张琦认为,应利用区域发展带动可持续脱贫。“仅仅靠贫困户自己,他可能现在脱贫了,但是没有区域的带动,那么就很难维系。只有区域的发展,产业的形成,在整体上才能带动可持续发展”。

  在谈到“精准扶贫”时,张琦强调,首先要提升质量和水平。第二,把国务院的项目库建设和扶贫脱贫相结合,解决资金以及项目之间的对接。第三,解决脱贫政策带来的依赖性问题。“从长远的角度说,可持续性应该是机制、高效、合理、公平的,不能助长‘等靠要’的思想”。

  张琦认为,目前部分脱贫政策属于无偿支持,导致贫困户产生了依赖性、依靠性。“现在有的是脱贫不脱政策,有的是脱贫脱政策,这两个的标准不一样,现在各地也逐步规范化,进一步减少依赖,又能够使它可持续性,避免返贫现象发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