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何迪:QFII有助于维持中国的资本市场稳定

瑞银证券何迪:QFII有助于维持中国的资本市场稳定
2018年12月09日 14: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8年12月7-9日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主题为:新形势下的金融业改革与开放,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迪出席并演讲。

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迪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迪

  他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监管机构是主动的、有步骤的、有规划的,但目标是明确的,就是要开放我们的资本市场。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进行外资资本的跨境流入是非常安全的,而且在2015年的股灾中间,证明QFII起了非常好的作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瑞银成为瑞银证券的51%的控股股东,这个过程经历了非常长的时间,我在1997年加入瑞银,至今21年了。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一个外资的大投行工作,所起的作用就是桥梁作用,把中国的市场和国际市场接轨,同时也希望把瑞银这样国外的金融机构,最终能够过这个桥,它要落地,成为一个本土化的证券机构。瑞银第一次增持到51%,控股瑞银证券,只是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改革开放是有故事和逻辑的,今天讲讲自己的体会,在瑞银服务21年,我讲两个故事,这两个故事都是跟我们的改革和开放是相关的。第一,我们是怎么增持到控股51%的?实际上瑞银证券作为第一家进入到中国的市场作为一个证券,有全牌照,由瑞银管理,但只能有20%到24.99%的股份,这个事情发生在2006年。2004、2005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一次危机,我们本土的证券公司,有些不太守规矩,把储户的保证金全都用光了,当时为了拯救这些,一次出清也好,什么也好,证监会决定引进外资作为试点,当时高西庆找我的,让我们加入到国内公司的充足。我们碰到了北京证券,时任的市长是王岐山,他亲自领导的这次重组,我带着瑞银的团队去谈的。在WTO进入的时候,没有开放外资进入到证券市场,没有条文,所以我们就参照对于商业银行的条款,一家外资不能超过20%,外资总量不能超过25%,北京证券花了17亿人民币,14亿填窟窿,3亿出了北京控股公司大股东的资本金。当时是作为试点,我想有被迫,国内出现了危机,国际上也有压力,要开放中国的市场。原来我们想也就两三年就会大规模开放,外资都会进入,我们竞争的先发优势也就两三年,没想到一共等了11年。

  为什么我们可以增到51%呢?我想跟2015年我们的股市出现的问题有关。大家都把那次形容是一个股灾。当时我们的风险管理,内部合规,在这次股市的起伏中间是个守法公民,而且对有些不太了解的情况,我们也提供了专业的意见等等,所以他们开始认识到了,为了建设好的、公平的、透明的中国的资本市场,是需要开放的,需要有新的比较规范的,在国际上有影响,而且注重自己声誉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4月份出台的金融新政,管理机构从2017年就鼓励我们增持到49%,2017年底、2018年初,让增持到51%的文件还在政府间协调中,就让我们按51%去谈。所以我们真正增持到51%,我领着团队去谈,谈了将近两年时间。

  我为什么讲这个故事?就是说我们有危机倒逼进行改革,也有在危机倒逼的过程中,我们的政府和监管机构开始认识到,要建立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以法制为基础的市场,竞争是有好处的,引进新的因素参与这个竞争,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建设是有利的。我们所有改革都倒逼,倒逼过程当中,慢慢由被动变为主动,由不自觉变为不自觉,这是我们改革的进步。这是第一个故事,这是由惨痛教训换来的故事。

  另外一个故事。我们的监管部门,政府,有规划、有自觉性的来引导资本市场开放所取得的成绩就是QFII,境外合格的投资者进入到中国的证券市场,周小川做证监会主席,他让高西庆找到我们,想参照国际上怎么引进QFII制度,当时我请了台湾的监管者跟证监会进行座谈,他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于是在2003年瑞银作为第一家获得QFII,而且额度是3亿美金,到最后两三年增加到所谓的上限8亿美金,现在累积五六十亿美金了,对中国市场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QFLL源源不断地进入到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我再提一个,就是今天大家所讲到的沪港通和深港通,七年前,在我们三亚论坛的首次会议,时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参加了会议,当时看到香港联交所的李小加飞过来跟周小川进行私下的见面和会谈,我觉得很奇怪,谈的是沪港通的方案设计。感谢三亚论坛为中国资本市场做出了贡献,三亚这个地方是沪港通的起点。所以,我们的监管机构是主动的、有步骤的、有规划的,但目标是明确的,就是要开放我们的资本市场。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进行外资资本的跨境流入是非常安全的,而且在2015年的股灾中间,证明QFII起了非常好的作用。

  我相信,这次我们宣布的金融开放,当然有美国的压力,这毫无疑问的,但有内生的建设我们资本市场的改革的需求。具体到背后的逻辑,有时间再讲,没时间就大家体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