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田斌:互联网股权融资应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证监会田斌:互联网股权融资应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12月05日 12:53 新浪财经
证监会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副局长田斌 证监会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副局长田斌

  新浪财经讯 “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于12月4-5日在北京房山举行,论坛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主题为:防范金融风险 维护金融安全,证监会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副局长田斌出席并演讲。

  田斌认为,规范发展互联网股权融资应当遵循以下四项基本原则:

  1、明确底线,互联网金融融资应当严格执行客户存管,平台不得吸收管理挪用客户子资金,不得自融包括变想自融,不得虚假宣传欺诈发行。

  2、强化监管,所有的金融业务都需要持牌经营,未经监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从事股权众筹业务,不得开展股权众筹活动。

  3、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要严格控制资金用途和流向,要引导社会资金真正投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保障实体经济能够便利、高效、低成本的融资需求。严防资金脱实向虚,在金融体系空转或者流向房地产这些领域,带来金融风险。

  4、严控金融风险,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金融乱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将深刻汲取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经验教训,充分借鉴境外股权众筹发展的有益经验,建立股权众筹试点、中介机构和众筹项目的准入机制,实行小额投融资制度,强化信息披露和监督约束机制,严格资金存管和证券的存管要求,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可控。

  以下为演讲实录:

  田斌: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很荣幸参加2018年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下面我向大家简要报告一下证监会在整治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方面的有关情况。共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谈一谈对互联网金融的积极作用及面临挑战的认识。刚才很多专家都已经谈到了,近几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金融与互联网快速融合,深刻影响了金融发展的生态,互联网加速了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的互联互通,有利的促进了金融产品、业务、组织和服务的创新,对传统金融发展以及监管理念模式都提出了空前的挑战,需要积极应对,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有利于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创新发展,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也有利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有利于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资金运作的效率,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最后还有利于发挥长尾效应,覆盖部分传统金融业务的服务盲区,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

  在2015年7月,人民银行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提出一系列的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些政策措施,明确了包括股权众筹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的监管职能和业务边界,促进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统计,截止到今年11月底,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经达到了6.5万家,最近一周的活跃用户达到了1.5亿人次,互联网支付、P2P网贷和互联网股权融资领域累计的交易额达到了357万亿,其中主要是互联网支付,互联网股权融资也达到400亿元,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金融,它不仅没有改变金融风险的属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是增加了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和突发性。

  互联网金融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问题,对于金融市场的秩序和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也带来了消极影响,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经营机构合规意识和风控能力跟不上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要求,部分经营机构风险意识和合规意识比较淡薄,包括资金第三方存管这些制度在内的风控制度是比较缺失的,或者说有,但是没有有效执行。随意挪用或者占用客户资金的情况比较普遍,容易引发风险。

  2、互联网金融它的快速发展对金融监管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互联网金融它的业务模式多样化、具有跨区域、跨行业、跨市场这些特点,传统的金融监管制度、监管手段应该说存在一定的不适应,在初期缺乏针对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规则和必要的准入门槛,导致了监管存在一定的空白或者说存在着监管滞后。

  3、在初期频发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信用造成了比较大的损害。有些机构打着金融创新的幌子从事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金融市场的秩序,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危害了真正有价值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发展和风险的防范,在16年4月份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等17个部门联合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对P2P网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以及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以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广告等重点领域进行了整治。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的情况。

  股权众筹是近年来从欧美兴起的新型的直接融资方式是小微初创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是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出现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2011年股权众筹融资平台开始在我国出现,14、15年平台数量快速增加,那时候是大量的融资项目上线,投资热度高涨,但是也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和风险,比如存在误导性的违法宣传、发布虚假标的、平台自我融资或者变想自融,甚至还出现了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股票、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在16年4月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证监会组织对股权众筹平台及其投融资活动进行集中整治。两年多来,一些互联网融资平台得到了规范,有些平台选择观望或者转型退出,目前受到《证券法》关于股票公开发行需要核准的法律制度的限制,真正的股权众筹在国内还没有开展,目前仍在运营的互联网平台实际从事的是非公开的股权融资活动。从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通常这些非公开的股权融资业务都有最低的投资门槛限制,并且单个项目的者人数不得超过200人,应该说通过专项整治,各地基本上是出清了风险机构和问题平台。互联网股权融资领域的风险总体上应该说是可控的。

  从境外市场来看,境外也是非常重视发挥股权融资对小微企业发展的积极的支持作用,美国2012年出台《乔布斯法案》,为股权众筹的发展打开了一个制度空间,后续英国、法国包括意大利这些国家相继明确了相关的制度,从长远来看,我们国家发展股权众筹还需要修订《证券法》夯实股权众筹的发展基础。

  股权众筹的风险专项整治是为股权众筹的推出营造了比较好的市场环境,目前证监会正在起草股权众筹试点管理办法,选择先行开展股权众筹试点,建立小额投资制度,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在履行相关程序后会稳步推进,我们也呼吁立法机关尽快修订《证券法》为股权众筹真正的留出空间。

  最后是给大家报告一下关于发展互联网股权融资的意见建议。

  为拓宽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促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应当充分发挥互联网股权融资在这方面的积极作用,我们认为规范发展互联网股权融资应当遵循以下四项基本原则:

  1、明确底线,互联网金融融资应当严格执行客户存管,平台不得吸收管理挪用客户子资金,不得自融包括变想自融,不得虚假宣传欺诈发行。互联网非公开发行股权融资,非公开的股权融资不得采用广告、公开劝诱和变向公开方式。这是《证券法》的规定,必须面向特定对象,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

  2、强化监管,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所有的金融业务都需要持牌经营,未经监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从事股权众筹业务,不得开展股权众筹活动。要明确各方的监管职责,加强监管协作,构建全方位的监管体系,在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的活动中,地方政府也要承担起打击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的职责。同时还要及时转变监管理念和方式,加强新兴技术在监管中的应用,提升市场监管的科技水平,有效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型复杂疑难问题。

  3、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当前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日益突出,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任务显得十分急迫,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有关政策措施,互联网股权融资主要是服务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者,可以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发挥雪中送炭的积极作用。为此要严格控制资金用途和流向,要引导社会资金真正投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保障实体经济能够便利、高效、低成本的融资需求。严防资金脱实向虚,在金融体系空转或者流向房地产这些领域,带来金融风险。

  4、严控金融风险,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金融乱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将深刻汲取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经验教训,充分借鉴境外股权众筹发展的有益经验,建立股权众筹试点、中介机构和众筹项目的准入机制,实行小额投融资制度,强化信息披露和监督约束机制,严格资金存管和证券的存管要求,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可控。

  最后说一句,北京市的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的成立和发展,对探索产业的稳健发展,以及自律监管方式是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我们也相信在产业园的引领示范以及和各方的协同监管之下,互联网金融将朝着更加规范、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行业的品质和声誉也必将更上一个台阶。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