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涵勇:50%的金融科技实践其实都为了支持化解风险

田涵勇:50%的金融科技实践其实都为了支持化解风险
2018年11月20日 15:37 新浪财经
蓝海银行首席信息官CIO田涵勇 蓝海银行首席信息官CIO田涵勇

  新浪财经讯 11月20日消息,由《中国经营报》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京举行。蓝海银行首席信息官CIO田涵勇出席。

  田涵勇介绍,自己大概在技术上的投入,可能50%的金融科技实践其实都是为了支持化解风险。他认为,金融科技跟风险不是一个必然的关联关系,反而是可以帮助来缓解风险的。最简单的,比如像,生物识别、实名认证,包括一些远程视频等等,包括反欺诈各种各样的金融科技,大部分应用都是在风险控制方面的。

  同时,他也谈到,金融科技确实会带来一些新的风险点。主要在于可传播性,因为自动化的程度会更高,导致一些小问题会放大,原来覆盖的区域以前可能是某个城市、某个点或人,现在可能会扩展到全国,甚至更广的范围。

  所以,在这个方面,蓝海银行作为一家新兴民营银行,在刚创立的时候特别关注防范风险这一块,这块其实一个是在业界的一些最佳实践其实非常多的,作为一个金融机构要去学习业界的最佳实践。另外,要建立起完善的一些风险防范体系,比如包括一些应急的方案等等,以及应对不管是因为一些技术的,比如说一些技术手段出现的问题,还是因为一些业务运营上面出现的风险,都要及时的去防范,如果风险出现,尽量把它消除了,影响最小。

  田涵勇表示,作为一家不管是银行,做贷款的时候其实成本就那么几项:资金成本、风险成本、运营成本。如果要降低给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一定要从降低银行这些方面成本。在金融科技的应用方面,过去大行的一些信用卡中心,或者贷款审批中心可能都是上千人的,现在通过一些金融科技手段,包括比如远程视频的这种技术等等集中作业,都可以降低运营的成本。

  第二,风险成本这一块。因为银行本质上就是一个经营风险的信用中介,供应链的技术、物联网的技术、大数据的技术等都已经在广泛应用,用来更准确的识别到这些小微企业本身的信用水平。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