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新时代》2005 > 正文
 

中国新时代:异化社会中的商业伦理与信仰(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7:22 中国新时代

  平衡

  积劳成疾的王均瑶曾感慨:偶尔得以带孩子去必胜客排一小时队,就觉得是“找到了做人的乐趣”

  “你看见过死海吗?从远处看,那里被小山环绕,波浪起伏,非常美。但如果你走到前处,你会发现死海里面没有一个活的生物。如果没有任何新鲜的水进来,人可能就像死海一样。”

  说这番话的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s)中国区总裁杨薏澔,8年前才开始信仰基督教,他的公司名列财富500强。

  这位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高材生过去一直把“事业一定要成功”作为人生目标。他第一份工作是在瑞典依莱克斯。1988年加入西门子,先是在德国,然后被派往泰国4年半,接着又调回管理中西欧19个国家的业务。最后被派驻中国,负责中国地区移动网络设备的生产到研发到销售。1996年,当他34岁的时候,他已经成为第一批升到西门子高管(Top Management)团队的非欧洲人。“我当时恨不得一天48小时工作。就算在陪家人吃饭的时候,还在想业务策略,如何冲业绩好升迁”。而这时,他已经结婚六年。

  一下子接手管理19个国家的业务给他带来了巨大压力。一开会动不动就拍桌子训斥下属。“要以我当时的性格在北京开车,每天都会打架。”他调侃道。第一次拿到大笔花红,就买了一部本田CR跑车,但他很快就觉得没劲。为了谈生意,他在中欧和中国,到处跟人喝白酒,有段时间甚至以为上瘾了。但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却常常惊醒,“我害怕失去这一切,我输不起。”杨薏澔坦言。

  他的妹妹把他拉入教堂,有一天牧师讲到箴言23:4-5:“不要劳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聪明。你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吗?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

  杨心头大动:“这话就好像直接在跟我说一样。”

  一个关于洛克菲勒的故事让他印象深刻。曾经有段时间,美国首富做生意很不顺,公司面临拆分,有一天他低头在纽约街头过马路。一个迎面过来的连脚都没有的残疾人大声喊他:“你好,先生!抬起头看看吧!多美好的阳光。”这让洛克菲勒羞愧无比,自问有钱又有手有脚,怎么还活得如此不开心。此后,洛克菲勒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大半财富做了基金会,他死的时候双手摊开,表明什么也没带走。因此赢得了举国尊重。

  从此以后,杨开始放慢节奏,减少饮酒。周末,他百分之百地陪伴家人。周日早上则去教堂。“我想我周末不看e-mail,这个世界也不会改变。”他笑言。而每个月,他的信用卡里会自动划出一笔款项捐给慈善机构。

  两年前,他决定换一个工作环境,从上海搬来北京,从电信行业换到了楼宇自动化。“这个决定虽然看起来很冒险,但我内心很平静。”

  “50岁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愿意去大学兼职教财务学。”这是他新的人生目标。

  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时大鲲用五个F来代表他的生活。第一个是family(家庭);第二是faith(信仰);第三个叫firm,是公司,是工作;第四个是fun,第五个是future。

  “五个F一定要平衡。我常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为了生活而工作还是为了工作而生活?”时大鲲称。

  就在不久前,38岁的国内年轻企业家王均瑶因为癌症英年早逝。除了每天工作将近18个小时以应付均瑶集团内外事务,王均瑶还兼任12个社会职务。他留给自己及家人的时间太少,以至于没有时间去逛商店或娱乐,偶尔得以带孩子去必胜客排一小时队,就觉得是“找到了做人的乐趣”。

  “每个人都必须平衡工作和生活。信仰无疑是个很大的帮助。我能接受每周工作50-60个小时,但每礼拜必须有一天让我和神、和我的家庭在一起。”博雅公关公司北京总理David Wolf(郎大卫)是一个自律的犹太教徒,在没有客户的时候,他会在办公室里戴上他的犹太小帽。

  拥有6个子女的潘望博在麦肯锡时,一周顶多只有两天在家。他很高兴现在做传教士的状态。“我有机会每天晚上和家人在一起。”他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国新时代》封面秀2005

  《中国新时代》系列文章:

  市场能否自发地形成商业道德

  赵晓:市场经济的局限与信仰的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伦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