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新时代》2005 > 正文
 

中国新时代:异化社会中的商业伦理与信仰(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7:22 中国新时代

  忘却名利的“平静”

  神对每个人都有计划,但他也给我们自由意志,最难的决定在于如何选

  每天早晨6点半,符气清就会准时起床,用半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来祷告和读经。3
0多岁就成为国际律师事务所首代的简女士每天利用散步、睡前的时间来默想。“每日早晨灵修是我忙碌生活中力量的泉源,”张汝京声称。周日他尽量安排和家人一同上教堂,和教友一同聚会。

  “主对你的影响并不是你在某个地方遇到困难了,你求了他,他就来帮你,这是一种交易的观念”,好像只要花钱做了善事就能赎罪一样。“我更愿意认为神对人是一种生命的改变。”那位汇丰银行的高管强调。

  众多受访者不约而同地用了“平静”、“平安”等词来形容内心的感觉。

  但显然,要让这些受过系统科学方法训练,习惯了用成本、营收、利润率、市场份额等具体数字来思维的商业人士理解神的时间和思维方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4年前,有一个猎头公司找到了杨薏澔,介绍给他一个新的高管工作机会。“当时我很幼稚,以为只要信神,就有求必应”。前三轮都谈得不错,杨顺利成为了最后两名候选者之一。为此,该公司的全球董事长专门约见了他。后来过了几个星期后,他接到猎头的电话,说“另一个人可能更合适”。这让杨内心很失落:“为什么神不帮我?”过了15月后,有一天,杨打开报纸,头条新闻就是那个没有选择他的公司董事长被指控有罪,“当时我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就是,Thank you,God!”

  “神对每个人都有计划,但他也给我们自由意志,”信教22年的符气清坦承,“最难的决定在于如何选择,是否你的意愿和神的计划相违背?”

  一年半前,符气清举家从香港迁到上海。他直言并非其所愿。因为他在香港长大生活多年,而且软硬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相比之下,上海还是有些差距。

  “但两年前,我就觉得自己家庭生活出现问题,太太有抱怨。多年跟神沟通的关系,使我感觉神希望我们去上海。”这对符是一个很难下的决定,这意味着整个生活完全改变。

  他把自己的挣扎告诉团契,所有人会帮他分析,做祷告,但没有人替他做决定。最后,他确定神有两个目的:“一是让我的家庭生活更平衡,二是让我去影响上海的商界同仁。”

  现在,他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明显增多了。符的内心又恢复了平静。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国新时代》封面秀2005

  《中国新时代》系列文章:

  市场能否自发地形成商业道德

  赵晓:市场经济的局限与信仰的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伦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