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黄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张永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黄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0年11月06日 11: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6日上午,由中国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社会责任报告2020》发布会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行。来自交易所、协会、学界、企业等有关方面嘉宾汇聚一堂,就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展开交流。报告真实记录我国黄金行业抗疫的艰辛历程和应对之道,全面展现黄金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真金”本色。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永涛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我国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冲击,黄金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极大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

  《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社会责任报告2020》真实记录了我国黄金行业抗疫的艰辛历程,全面展现了黄金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精神面貌,向全社会客观呈现面对突发疫情的黄金力量、黄金精神、黄金效率,黄金人英勇抗疫令人难忘。

  当前,黄金行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主要任务。黄金行业要按照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共克时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黄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赢得疫情防控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双线胜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由中国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共同编撰的《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社会责任报告2020》正式发布,在此我代表中国黄金协会,对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以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我国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冲击,黄金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极大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黄金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响应、勇战疫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全力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要求,主动谋划、科学组织、克服人员不足、物资供应紧张、物流运输受阻、线下销售萎缩等困难,破解了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和堵点,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低到最低。

  同时,全行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各黄金企业和机构踊跃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款捐物等公益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援抗疫一线。经过艰苦的努力,自3月底黄金矿山企业复工率就已经达到了98%以上。进入4月份,已基本全面的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黄金产量为262.93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产了12.42吨,同比下降4.51%。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548.0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66%。

  随着国内经济持续恢复,以及消费市场的复苏,黄金消费明显回暖。三季度黄金消费量实现环比增长了28.71%,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交易量双边4.95万吨,同比下降了9.87%,成交额双边18.94万亿,同比增长了12%。上海期货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双边8.28万吨,同比增长了16.96%。成交额双边31.46万亿,同比增长了38.88%。

  面对疫情突袭,中国黄金协会第一时间向全行业发出倡议书,号召会员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线战役。

  中国黄金协会深入了解会员单位在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方面的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35家重点黄金企业进行了跟踪调研,撰写了5篇调研报告,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黄金行业的情况和企业的诉求,为政府精准制定企业帮扶政策提供了依据。

  4月28日中国黄金行业协会与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举办了疫情下黄金珠宝业发展论坛,共同分析探讨疫情对黄金珠宝行业的深刻影响和应对的策略。抗击疫情中国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成果,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许许多多平凡的黄金人默默坚守在本职岗位上,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黄金长城”,铸就了一座团结奋斗的精神丰碑。《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社会责任报告2020》真实记录了我国黄金行业抗疫的艰辛历程,全面展现了黄金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精神面貌,向全社会客观呈现面对突发疫情的黄金力量、黄金精神、黄金效率,黄金人英勇抗疫令人难忘。

  当前,黄金行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主要任务。黄金行业要按照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共克时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黄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赢得疫情防控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双线胜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社会责任报告2020》首发式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点击查看:

  《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社会责任报告2020》发布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