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王晓书:人才升级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技能短缺问题

MSCI王晓书:人才升级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技能短缺问题
2019年10月18日 10: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 | 领导者组织 

  正如我们在2018年6月的报告《中国A股:MSCI ESG评级概述》中所强调的那样,中国正在培养一批新的高技能人才,并逐步向服务技术导向型经济体转型。

  数字化背景下的技能升级

  中国已逐渐从劳动密集的传统制造业国家转型为人才密集的服务业国家,金融,科技和医疗保健行业中也开始涌现出一些高科技服务,例如阿里巴巴,金融科技,5G和数字医疗服务。数据显示,这些行业在吸引和培养人才方面面临的挑战最为严峻,但2014-2017年间,这些行业的就业人数增长率也创下新高。同期,过去一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制造业都在普遍裁员,裁员力度(-4.0%)仅次于矿业(-8.6%)。

中国就业情况变化中国就业情况变化

  金融,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和电信行业的中国公司在人才管理和项目开发方面似乎正在赶上其全球同行。以MSCI ACWI指数成分股公司为例,在2018年ESG评分上涨的技术,金融和医疗领域的中国公司中,有18%都是因为公司内部拥有了更好的人才管理模式和更优的员工表现。

  在这些中国公司中,腾讯音乐(Tencent Music)由于投资于内部结构化培训并提供有竞争力的的薪酬和福利,留下了很多技术型人才。相比之下,尽管实基集团(Beijing Shiji)高度依赖于技术成熟的软件工程师,它却并未向员工提供全面的培训机会或资格计划。

   (本文由实习编辑 樊文佳 编译)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责任编辑:鲁晗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