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财王遥:让企业充分理解ESG践行与经济发展的紧密关联,强化企业风险研究和转型意识

央财王遥:让企业充分理解ESG践行与经济发展的紧密关联,强化企业风险研究和转型意识
2022年06月29日 12: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在“气候投融资和责任投资的思考与实践”环节发表主旨演讲。

  王遥表示,目前亟需从企业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导开始着手,让企业充分理解ESG的践行与经济发展的紧密关联,强化企业风险研究和转型意识,从外部引导转向内生发展动力。

  同时,她还指出,要进一步强调央企、国企在ESG实践和支持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角色,以责任担当和市场风向标的功能性定位向行业、市场参与者和国际社会传递我国积极布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蓝图

  “重点推进ESG标准、评定框架与流程、方法学研究、数据联通、第三方鉴证等配套建设,解除企业在推进ESG实践过程中的难以落地执行的问题。”王遥表示。

  以下为演讲实录:

  ESG聚焦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是评价企业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非财务信息方面表现的重要工具。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近年来ESG投资理念快速发展,在欧美一些地区甚至成为主流投资理念。

  今年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发布《可持续相关披露准则(意见征求稿)》和《气候相关披露准则(意见征求稿)》,旨在为全球企业提供规范的可持续信息和环境信息披露、评估企业的财务状况和业绩、评估公司未来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现金流量价值、披露公司的管理战略和相关措施;欧盟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ESRS)的制定机构欧洲财务报告咨询组(EFRAG)在今年5月2日发布《欧洲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草案》,进一步推动ESG标准的主流发展;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则提出ESG国际披露准则将对我国企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国务院国资委于2022年明确将ESG纳入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并积极推进中国ESG评级体系的建设;近日发布的《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从组织管理、制度能力建设、投融资、内控和信息披露等全面管理维度提出ESG相关要求。

  现阶段而言,对于持续深化国内市场的ESG理念,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我国企业和相关方应在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亟需从企业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导开始着手,让企业充分理解ESG的践行与经济发展的紧密关联,强化企业风险研究和转型意识,从外部引导转向内生发展动力;二是进一步强调央企国企在ESG实践和支持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角色,以责任担当和市场风向标的功能性定位向行业、市场参与者和国际社会传递我国积极布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蓝图;三是重点推进ESG标准、评定框架与流程、方法学研究、数据联通、第三方鉴证等配套建设,解除企业在推进ESG实践过程中的难以落地执行的问题;四是支持企业提升ESG信息披露及数据管理能力,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年度ESG相关工作的总结与报告披露工作,并在提高ESG信息透明度的同时,形成企业常态化ESG数据管理机制,以不断提升其信息披露水平和ESG数据治理能力;五是可建立企业ESG信息共享、学习和宣传平台,以政策更新、交流和学习提升企业落地到点、执行到位。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于2016年便开展ESG相关研究。目前,已根据自主研发的ESG评级方法学建立起国内外领先的ESG数据库。该数据库涵盖ESG评级、ESG评级报告、ESG指数以及ESG研报五大功能,数据源总计超过10,000家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债券发行主体,已实现信用债发行主体全覆盖;同时,数据库在评级指标和框架中有针对性融通中国本土化特色和国际化ESG前沿研究开发“1+1”ESG评估体系,势为更为全面展现中国企业的ESG实践,为国际投资者参与到中国ESG投资市场提供有效参考。日前,ESG数据库经过市场校验,已得到国内外专业机构认可并在ESG指数、企业ESG评级、企业ESG咨询等方面实践应用。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