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全球Sustainable1总裁:标普根据风险和影响力考量企业ESG绩效

标普全球Sustainable1总裁:标普根据风险和影响力考量企业ESG绩效
2022年06月29日 13: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新浪财经·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标普全球Sustainable1总裁理查德·马蒂森(Richard Mattison)在“评级机构与ESG发展”环节发表主旨演讲。

  理查德·马蒂森在演讲中表示,ESG领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他相信许多人都记得在过去的几年里有很多时刻,而今天气候风险分析和ESG成为主流已是事实。

  今年早些时候,标普全球Sustainable1分析了标普全球1200指数成分公司公布的目标,这些公司是遍布31个国家的1200家最大上市公司,占全球市值的70%。理查德·马蒂森提到,标普全球1200指数公司目前的减排目标距离实现净零目标还有65%的差距。

  马蒂森强调,在标普全球,ESG有两个分析要素:风险和影响力。“清晰明确的金融风险分析对于实现有效的资本配置至关重要。标普全球拥有全面丰富的金融风险信息,和 ESG深度洞察。在分析实体时,我们会重点关注实体可能会面临ESG相关重大金融风险的领域。例如,在气候方面,我们会精确评估气候变化对资产估值造成的物理性影响以及最终导致的财务影响。除了评估短期金融风险之外,衡量公司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也十分重要,否则我们就无法在减少金融风险的同时推动对世界的实际影响。”

  “ESG的三大支柱,彼此独立又紧密相连,对于实现我们可持续未来的共同目标必不可少。这正是我们标普全球如此努力地完善ESG方法的原因:我们认为这对于我们迈向一个零碳、更公平且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至关重要。”理查德·马蒂森说道。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Richard Mattison博士,现任标普全球 Sustainable1总裁。

  很高兴能够参加新浪财经2022 ESG全球领导者峰会。

  我想先来做一个回顾。在过去两年里,我们经历了一场全球性疫情,它让我们意识到了在面临全球性危机时资源可以如何被调配,也完全改变了我们对最佳工作和生活方式的认知。

  最近,乌克兰的战事让我们看到冲突是随时可能发生的。对于那些负责配置资本和可持续性分析的人来说,很明显,世界的相互关联性越来越强,风险和机会往往是环环相扣的。

  ESG领域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相信我们许多人都记得在过去的几年里有很多时刻,我们认为气候风险分析和ESG会成为主流。而今天,这已是事实。

  这是推动世界实现净零目标的关键十年。

  事实上,全球经济向公平、净零和可持续的未来转型是当今社会摆在我们面前最紧迫的挑战之一,也是最大的责任之一。

  到目前为止,128个国家宣布了净零目标,而且私营部门正在对此做出回应。超过5000家公司公布了长期净零目标。

  不仅如此,超过130万亿美元的私营资本现在正致力于通过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标普全球是该联盟成员之一)支持向净零经济转型。

  聚焦中国,我们可以看到其ESG参与度与日俱增。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ESG公募基金数量激增,新发布ESG产品48只,接近前5年总和。截至2021年9月,ESG公募基金管理总资产跃升至近2500亿元人民币(393亿美元),几乎是上年同期规模的两倍。

  尽管如此,可持续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今年早些时候,标普全球Sustainable1分析了标普全球1200指数成分公司公布的目标,这些公司是遍布31个国家的1200家最大上市公司,占全球市值的70%。我们发现,标普全球1200指数公司目前的减排目标距离实现净零目标还有65%的差距。

  因此,我们需要确保设定应对气候风险的正确目标,推动相应进展从而实现长期承诺。

  在向零碳未来转型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平衡增长与发展等多方面的考量,有许多重大的取舍需要考虑。我认为,这正是我们需要ESG洞察的原因。

  在标普全球,我们认为ESG有两个分析要素:风险和影响力。

  让我先从风险讲起。清晰明确的金融风险分析对于实现有效的资本配置至关重要。标普全球拥有全面丰富的金融风险信息,和 ESG深度洞察。在分析实体时,我们会重点关注实体可能会面临ESG相关重大金融风险的领域。例如,在气候方面,我们会精确评估气候变化对资产估值造成的物理性影响以及最终导致的财务影响。

  然而,如果仅仅考虑风险,ESG评分或评级是无法支撑起ESG投资的基本原则的。除了评估短期金融风险之外,衡量公司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也十分重要,否则我们就无法在减少金融风险的同时推动对世界的实际影响。

  我们的ESG洞察评估了一系列影响力信息——从可持续农业实践到劳工议题,再到多样性和包容性。

  在我们的网站上,我们发布了标普全球 ESG评分方法,包括我们所提问题的理由、形式、背景信息和权重。

  超过 2200 家企业参与到标普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评估 (CSA)中,向我们提供 ESG 相关的深入信息,我们也会对我们所评估的 11000 多家企业数据进行交叉检查、验证,推进我们 ESG 和气候相关数据与洞察的标准化。

  我们根据风险和影响力指标来考虑和衡量绩效。

  我们坚信金融市场可以成为一股强大的向善力量,透明和严谨的 ESG 评分是市场参与者评估和优化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工具。如果衡量影响力被排除在 ESG 评估之外,ESG 评分将无法支持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还认为,确保在2050年或2060年前向净零经济高效转型的唯一办法,就是确保我们考虑到ESG和可持续发展的方方面面。

  向零碳未来的转型至关重要且充满挑战,但也必须与其他经济和社会需要实现平衡。

  我来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水力发电在能源转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尤其是在某些国家。如果我们只考虑气候目标,那么我们就会尽快为所有经济上切实可行的水电项目提供资金。但这也是有代价的,如对当地社区的影响、宝贵文化遗产的损失,并且往往伴随着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重大损失。

  为此,我们需要找到最佳平衡点。我们需要一套比气候风险覆盖面更广的数据与信息——我们需要在最广泛的大背景下理解ESG,并考虑到金融风险和社会影响力这两大支柱。

  ESG的三大支柱,彼此独立又紧密相连,对于实现我们可持续未来的共同目标必不可少。这正是我们标普全球如此努力地完善ESG方法的原因:我们认为这对于我们迈向一个零碳、更公平且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至关重要。

  ESG的三大支柱需要协同发力,为投资者、企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信息,从而加速实现一个净零、公平和可持续的未来。

  让我们共同努力,确保一个净零、公正、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是可以触及的目标,而非流于高远之志。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