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钼业袁宏林:ESG是一个企业生存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洛阳钼业袁宏林:ESG是一个企业生存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2022年06月29日 11: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洛阳钼业董事长袁宏林在“ESG 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袁宏林表示,目前,碳中和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这是一场决定人类命运的关键战役,与之相关的技术、产业、经济的发展越发迫切。由于ESG工作能够很好得把企业的环保、低碳、社区、治理等各方面要求统一起来,成为实现企业碳中和的“牛鼻子”,在当下牵好这个“牛鼻子”越发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袁宏林介绍,洛阳钼业很荣幸在ESG领域做了先行者。作为一家拥有多元化业务、世界级资源的国际化矿业企业,早早就接轨了国际ESG理念和标准。我们充分意识到,ESG是一个企业生存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其意义远远超过“企业社会责任”,更赋予我们持久、高效、坚韧的生存和发展能力。目前公司建立了董事会-执行管理层-运营管理层的三层管理架构,在执行层面鼓励发展低碳、环保、清洁生产技术,拥有强大的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人力资源、社区发展等团队,确保集团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地。自2021年以来,洛阳钼业的MSCI  ESG评级持续为A,领跑国内外矿业同行。此外,高标准的ESG工作,引领洛阳钼业加速迈向低碳目标,研发了一系列面向未来的低碳智能技术。采取多项综合节能技术后,目前洛阳钼业的碳排放密度比国际有色金属行业的平均排放水平低大约90%。

  袁宏林说,新能源革命是社会进步主要驱动力,也是全世界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根本路径。在可预见的数十年内,新能源技术将迎来急速的发展,包括铜、钴、镍、锂等新能源金属的需求也将发生结构性变化。洛阳钼业自2013年以来积极布局铜、钴、镍等新能源金属领域,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进程中,公司也得到了飞速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与ESG共行:筑牢绿色基础 布局零碳未来

  洛阳钼业董事长 袁宏林

  尊敬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此次新浪财经·ESG全球领导者峰会,谈一谈洛阳钼业如何筑牢绿色基础,布局零碳未来。

  目前,碳中和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这是一场决定人类命运的关键战役,与之相关的技术、产业、经济的发展越发迫切。由于ESG工作能够很好得把企业的环保、低碳、社区、治理等各方面要求统一起来,成为实现企业碳中和的“牛鼻子”,在当下牵好这个“牛鼻子”越发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我们洛阳钼业很荣幸在ESG领域做了先行者。作为一家拥有多元化业务、世界级资源的国际化矿业企业,早早就接轨了国际ESG理念和标准。我们充分意识到,ESG是一个企业生存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其意义远远超过“企业社会责任”,更赋予我们持久、高效、坚韧的生存和发展能力。目前公司建立了董事会-执行管理层-运营管理层的三层管理架构,在执行层面鼓励发展低碳、环保、清洁生产技术,拥有强大的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人力资源、社区发展等团队,确保集团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地。自2021年以来,洛阳钼业的MSCI ESG评级持续为A,领跑国内外矿业同行。

  高标准的ESG工作,引领洛阳钼业加速迈向低碳目标,研发了一系列面向未来的低碳智能技术。

  在矿山开采领域,我们研发了智能采矿技术。公司旗下澳大利亚北帕克斯铜金矿率先实现100%自动化、运输智能化的井下自然崩落法开采。随后在河南洛阳的矿区建设了国内首个“绿色+智慧矿山”,实现电动矿车的普及、无人化和智能化。2018年应用的无人驾驶智能电动矿卡,矿山路况下能量可回收25%至30%,与同等功率柴油运输车相比,能耗及维修费用降低50%以上,并实现零碳排放。2019年,我们与华为合作,将5G技术应用在无人矿山领域,使无人驾驶更安全可靠、效率更高。目前已经实现淘汰柴油车辆近100台,不光降低成本1亿元以上,而且极大降低了碳排放水平。

  在传统需消耗大量能源的选冶领域,我们想方设法提高能效,不断推广新装备、技术和工艺。中国矿区采用自主研发的回转窑无碳焙烧工艺,极大的减少碳排放;开发的自热钼铁冶炼,实现生产过程无需外部能源。刚果(金)和巴西矿区均使用酸厂的余热进行自发电,2021年的自发电量分别达到6.2万兆瓦时和6.8万兆瓦时。

  我们积极采用可再生能源。目前,洛阳钼业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占总体能源的36.7%,在间接能源消耗中,58.5%为可再生能源,这主要来自水力发电。中国矿区正在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发电4.1万兆瓦时。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公司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占总体能源40%以上。

  可喜的是,采取多项综合节能技术后,目前我们的碳排放密度比国际有色金属行业的平均排放水平低大约90%。

  新能源革命是社会进步主要驱动力,也是全世界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根本路径。在可预见的数十年内,新能源技术将迎来急速的发展,包括铜、钴、镍、锂等新能源金属的需求也将发生结构性变化。在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中,钴的作用不可忽视,可以稳定三元材料的层状结构,提高材料循环和倍率性能。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钴的总需求有望于2025年翻倍。铜也是助力能源转型的关键金属之一。低碳背景下,电力行业更多向清洁能源转型,将显著带动电力用铜需求。同时,新能源汽车对铜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纯电动单车耗铜量达传统汽车近4倍。

  洛阳钼业自2013年以来积极布局铜、钴、镍等新能源金属领域,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进程中,公司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在钴金属方面,洛阳钼业以555万吨钴资源量,占全球22%份额,钴资源量全球第一,钴产量全球第二。同时,洛阳钼业的铜资源量居全球前15名,铜产量位于中国前三。

  此外,洛阳钼业也是全球领先的钼、钨、铌生产商,是巴西第二大磷肥生产商,公司基本金属贸易业务位居全球前三。

  洛阳钼业的资源来自全球,客户遍布全球,服务全球能源转型。面对新能源产业爆发对资源的需求,我们正全力加速存量资源开发,目前刚果(金)的TFM混合矿和KFM两个世界级矿山正在建设中,未来一两年内可实现铜、钴产量翻番,有力支撑下游合作伙伴扩产计划,确保“不断粮、不缺粮”。

  “负责任矿业,让世界更美好!”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滚滚而来,双碳目标带来的前景令人兴奋,我们将坚守初心,实现高质量发展,以负责任的方式向全球提供矿产品,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迈向零碳未来做出新的贡献!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