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正达CEO傅文德:可持续农业有助于解决粮食危机和气候危机

先正达CEO傅文德:可持续农业有助于解决粮食危机和气候危机
2022年06月29日 09: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先正达集团首席执行官傅文德(J. Erik Fyrwald)在“ESG与企业社会价值”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傅文德认为,粮食危机和气候危机世界面临的两大挑战,政府应该采取足够的措施,来帮助农民和企业采用更多现代化工具,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也能积极帮助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为此,必须推进农业转型,让世界能够拥有真正坚实的粮食安全,同时让农业产生气候净正效益。可持续种植未来也将在全世界流行起来,并且首先出现在中国,是因为中国的数字化进展领先,相应未来世界的其他地区都会跟进。

      傅文德指出,未来的农业也将是一个非常吸引年轻人来工作的行业,将充满活力,充满新技术,能够改良种子,改良生物产品,就像在为植物提供的维他命,能够持续改善土壤健康,能够提供更多令人兴奋的、让消费者愿意购买的健康产品。这些产品的种植过程将是可持续的,将是健康的,将是对世界更好的。这对确保地球能够拥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非常重要。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世界面临很多挑战,其中两大挑战尤为突出。我认为第一个是粮食危机,其原因来自多方面,包括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全球疫情和地区冲突,这些因素叠加或引发全球粮食危机。第二个是气候危机。我在这里参与的所有讨论,几乎都是围绕着如何应对这两个危机,如何解决粮食危机,让所有人都拥有足够的食物,但同时注意注重推动行业革新,让农业也能帮助解决气候变化。

      我们进行了很多非常好的讨论,主要在如何帮助农民,推进农业转型,以及我们倡导的“可再生农业”。我们应通过综合利用先进的实践经验、科技、数字化工具,帮助农民种植出更多和更好的作物。这样农田产量提高的同时,农业也能向碳中和方向转型。充分利用好全球范围内的最佳实践经验、技术手段、数字工具,我们能够帮助农民同时达成这两个目标。

      在这中间,非常重要的是政府能够支持农民和农业企业,帮助他们来共同实现这一目标。因为政府在监管农民使用的农资产品、农业科技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同时政府也可以通过支持农民,甚至是食品企业,来推动农业生产产量的提高,同时绿色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我看到的最大挑战,政府仍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帮助农民和企业采用更多现代化工具,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也能积极帮助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我来举个例子。在欧洲,政府的监管流程使得新种子、新植保、新化肥往往非常难以获得审批,这些新产品因此无法帮助农民种好作物和应对气候变化。幸运的是,在其他一些国家,包括中国,政府非常坚定地帮助农民,支持他们用更可持续的方式,对应对气候变化更有利的方式来从事各类生产活动。

      我可以给你举一个最有力的例子,当我和大家讲述这个例子时,大家都觉得这十分令人兴奋。中国政府现在正在帮助先正达集团在中国各地建立MAP中心,MAP全称为“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现在我们在中国已经建立了超过560家MAP中心。这些MAP中心配备了优质的产品技术和优秀的农学家,帮助农民学习如何用先进的方法耕作。这样,农民能种植出更多、更好、更高质量的作物,土壤也可以更健康,同时能够捕捉二氧化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中国的食品公司对这一进展也十分认同,因为它们能够得到更高质量,更有安全保障的食物,加工后再卖给顾客。

      这是我迄今为止在全世界范围内看到的最为先进的助力农业转型的创新模式,当下它正在中国蓬勃兴起。我在中国市场看到了很大的潜力,我认为全世界向中国学习的潜力也很大。我可以举一个例子。

      2021年秋天,先正达集团和都乐公司、迪士尼一起联手,发布了两款新种类的番茄。一种是非常甜的番茄,叫甜酒窝Nebula,一种很好吃的番茄,叫养慕YOOM。 我们把它们包装起来,上面印上迪士尼的动画人物,整个产品很有趣,是很健康,很好吃的零食。我们把它们提供给中国消费者,销量非常好。需求一直在大幅增长。 产品包装上还印有MAP beSide的标志,意味着这个产品的种植过程是高质量的,可持续的。上面还有一个二维码,中国消费者很喜欢扫二维码,他们扫了之后就能看到番茄的种植者照片,也能看到产品的可持续性数据。能看到这些番茄的种植过程多么绿色,少释放了多少温室气体。它们是高产品种,因此所需土地更少,所需杀虫剂和化肥也更少。

      中国现在做到的这些,就是世界食品行业发展的未来。小小的番茄如此重要,是因为它是一个真实世界的发生的案例,而不只是一个理论。它展示了我们如何能够从农民到消费者,在每一步中进行努力,从而使消费者能够选到健康,可持续地种植出来的产品。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能够把可持续的产品与农场联系在一起,也能够促进农民愿意去种植更多可持续生长的粮食作物。这样的情况未来将在全世界流行起来。它首先出现在中国,是因为中国的数字化进展领先,相应未来世界的其他地区都会跟进。我也和雀巢、联合利华这样行业领先的食品公司讨论过,这些大的国际食品公司看到中国发生的进展,都纷纷表示他们希望不单单在中国,能够在世界各地都看到这样的进展。

      因此,我们未来会帮助食品公司和农民推广这种模式,不仅仅在中国,也要在其他地方推广。这种模式不但能够使人更加健康,也能使土壤更加健康,同时能够更好地应对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的挑战。

      粮食安全从一个先正达集团这样的农业企业才会聊到的话题,变成了现在每个人都在讨论的话题,因为如果一旦爆发全球粮食安全出了问题,任何其他事相比而言就都不重要了。同时,如果你不去解决气候变化,粮食安全问题是无法解决的。因为气候变化会产生更多的干旱、炎热、洪水、大风,让农业生产变得更困难,目前,我看到整个世界,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消费者都开始理解了我们必须同时解决这两种危机: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

      农业需要变得更加气候友好,同时也要为整个地球的所有人产出足够的粮食。粮食危机非常严重。目前全世界有3亿6千万人正在面临挨饿,他们中的多数人生活在非洲,中东和部分亚洲地区。这未来将变得更严重。变严重的原因是,粮食价格现在在大幅增长。在许多地区,粮食价格增长了40%-50%。但目前,它还是一个成本问题,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组织现在需要花更多的钱去让世界上最穷的人吃上饭。但未来,它将变成是否可获取的问题。除非农民们能在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下,种植出更多的粮食,地球上的粮食将无法所有人的需求。

      我们能够从乌克兰把粮食运输出来,因为现在有很多粮食被卡在了乌克兰,我们还能帮助乌克兰农民在今年正常播种粮食。乌克兰一个国家,能够养活4亿人。而今天,乌克兰的粮食几乎都不能被运送出来。因此,我们必须要把粮食运出乌克兰。联合国的世界粮食计划署,一直为世界上最穷的1.25亿人提供粮食。他们的运作现在出现很大问题。因为他们使用的粮食的50%来自乌克兰,这相当于一年7千万人口的粮食失去原有渠道。而粮食价格现在又大幅上升,他们很难负担地起从新渠道购买足够的粮食来让世界上最贫困的人口吃得起饭。现在世界粮食计划署要去决定,世界上哪些地区的人可以得到粮食,哪些地区的人要饿死。 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局面。

      我们必须推进农业转型,来保障世界上所有人都有粮可吃。中国正在发生的进展就是我想看到的。先正达集团的足迹遍布一百多个国家,我们想要帮助所有国家和地区推进农业转型,当前农业转型最快的就是中国。在中国我们将继续帮助农民种植更多的粮食,满足中国人的需求,但同时,我们希望世界其他地方能够把中国当成一个示范,去学习如何从粮食危机走向粮食安全。

      粮价稳定主要取决于乌克兰的形势。因为乌克兰生产太多粮食了。另外,世界上40%的钾肥来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这是非常重要的化肥。所以我们必须要把粮食运送出乌克兰,同时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化肥运送出来。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些,我们就能够减弱明年的粮食危机。

      但我想,农业要进行转型,让世界能够拥有真正坚实的粮食安全,同时让农业产生气候净正效益的话,需要五到十年。我认为农业中的可持续性就是能够为地球上的所有人生产足够的粮食,同时在气候上产生净正效益。农业能够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带到植物中,带到土壤中,因此农业可以产生净减碳正效益。

      这是可以完成的任务。中国将在完成这一任务上扮演重要角色。先正达集团将在帮助中国完成这一任务上,扮演重要角色。同时,先正达集团希望帮助全世界都完成这样的进展。

      我认为未来的农业将是一个非常吸引年轻人来工作的行业,将充满活力,充满新技术,我们能够改良种子,改良生物产品,就像在为植物提供的维他命,我们能够持续改善土壤健康,能够提供更多令人兴奋的、让消费者愿意购买的健康产品。这些产品的种植过程将是可持续的,将是很健康的,将是对世界更好的,而且它们的味道会非常好,也会更有趣,就像我们生产的迪士尼包装的养慕YOOM番茄一样。

      粮食危机让很多投资者将精力和财务支持投入到了能够使农业转型发生的公司之中,也让政府,比如中国政府,更多地对新科技进行了投资。事实上,最令人兴奋的新科技之一,就是通过基因编辑进行更先进的育种。而中国在基因编辑方面的实验,在全世界范围也是领先的。世界的其他地区,基因编辑的实验也在逐渐增加。这能够帮助中国和世界培育出更好的种子,同时让农业更可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更健康的,更安全的,更好吃的,更令人兴奋的食品。

      我碰到过很多来自新的创业企业的年轻人,我也在中国看到了很多年轻人。这令人十分兴奋。年轻人正在创造比如植物肉这样的新产品,它们口感很好,而且是可持续的,对地球和环境也更友好。 我们的养慕YOOM番茄也是如此,风味独特,保质期更久,因此能够减少食物浪费,同时,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费品。 所以我们确实看到很多年轻人现在进入了先正达集团,或者进入了农业领域的创业公司中,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我认为这对确保地球能够拥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非常重要。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瑾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