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朱正芹:向脱碳、减碳、碳中和方向转变是大趋势,引导投资者用长远眼光看待能源转型

瑞银朱正芹:向脱碳、减碳、碳中和方向转变是大趋势,引导投资者用长远眼光看待能源转型
2022年06月29日 16: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瑞银全球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董事总经理朱正芹在“破壁责任投资的困局与挑战”环节发表主旨演讲。

  朱正芹表示,责任投资作为一种长期风险调整后的价值创造,有时可能会被误解为一种财务回报上的让步。

  她强调,责任投资并不是在“追求收益”与“有利社会”之间做选择题,而是两者都可以兼顾。责任投资的回报率并没有低于传统投资,比如MSCI新兴市场ESG 领袖指数的回报率远高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

  此外,朱正芹还指出,要提高投资者对责任投资的参与,可以考虑建立和完善责任投资激励制度,鼓励大家投身于责任投资活动。向脱碳、减碳、碳中和方向的转变是大趋势,建议通过市场、政策等方式,引导投资者用更长远的眼光看待能源转型和可持续性回报,让投资者积极参与到责任投资中来,特别是绿色技术、清洁能源和碳减排方面。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瑞银集团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朱正芹,也负责协调瑞银在中国市场的ESG活动,非常高兴再次参加新浪的ESG全球峰会。 

  过去一年,ESG和责任投资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仍然有很多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空间。今天我会重点谈一下责任投资的现状与挑战,以及瑞银集团在责任投资方面做出的努力。 

  现状方面:近年来,责任投资发展非常迅速。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自2006年创办以来,每年新增签署机构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末,全球累计签署负责人投资的机构总数已超过四千家,签署的机构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120万亿美元,这为责任投资在全球范围的推广奠定了广泛的基础。 

  在瑞银最近的全球投资者调查中,我们发现,一半以上的全球投资者认为责任投资是当前地缘政治形势下最具吸引力的投资领域之一。几乎四分之三的投资者认为绿色技术领域未来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这个结果也同样适用于亚太地区。  与全球趋势一致,国内市场对于责任投资的关注也与日俱增。根据中国责任投资论坛数据,2021年,中国ESG公募基金规模达到5492亿元,绿色债券16500亿元,ESG私募股权基金约2000亿元,绿色产业基金约1176亿元,这些绿色投资主体及产品已成为了一股国内责任投资领域的主力军。  

  未来发展方面:展望未来,我们还需要在几个方面加强工作,以推动责任投资在中国的长远蓬勃发展: 

  首先,目前国内市场亟待建立健全系统性且有国际影响力的责任投资评价体系和披露标准。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在2006年设立的时候就建立了6条责任投资理念的具体原则,国际上责任投资流程的步骤已趋于标准化。 

  但国际责任投资的标准并不都适用于中国本土市场。未来,我国可以在国际责任投资标准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责任投资评价体系,推进大家积极履行ESG责任并且与国际接轨,为国内外投资者在中国开展责任投资提供全球认证的参考标准。 

  为此,需进一步明确中国责任投资原则并完备信息披露制度,完善企业披露ESG信息的同时,引导责任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从公司财务绩效拓展到绿色低碳、社会环保以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表现。

  其次,责任投资作为一种长期风险调整后的价值创造,有时可能会被误解为一种财务回报上的让步。责任投资并不是在“追求收益”与“有利社会”之间做选择题,而是两者都可以兼顾。事实上,责任投资的回报率并没有低于传统投资,比如MSCI新兴市场ESG 领袖指数的回报率远高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

  对此,要提高投资者对责任投资的参与,可以考虑建立和完善责任投资激励制度,鼓励大家投身于责任投资活动。我们认为,向脱碳、减碳、碳中和方向的转变是大趋势,我们建议通过市场、政策等方式,引导投资者用更长远的眼光看待能源转型和可持续性回报,让投资者积极参与到责任投资中来,特别是绿色技术、清洁能源和碳减排方面。 

  最后,目前责任投资在国内尚处于发展阶段,需要更广泛、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帮助投资者提供责任投资相关的服务。为此我国需要发展构建多层次的责任投资服务体系,引导包括投行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ESG评估机构等专业服务机构,积极开展责任投资相关服务。在培育我国现有第三方机构的基础上,引进国际第三方责任投资专业机构,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中介服务作用。第三方机构要和监管机构以及投资者一起营造合规的投资环境,预防green washing 即“漂绿”行为的出现作为发言的最后一部分,我也简单介绍一下瑞银作为全球最大的可持续投资管理机构,在责任投资方面做出的努力。

  全球来看,瑞银集团一直致力于发展可持续金融,20多年前,我们推出了全球第一只可持续股票基金。1992年瑞银是首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发展的签署金融机构(UNEP FI)。2009年瑞银就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瑞银之前目标2017-2021年的五年期间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影响力投资募集50亿美元的资金,我们提前一年多就超额完成了这个目标。其中每项投资不仅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也为客户带来具吸引力的财务回报。

  2020年,我们是第一家将可持续投资作为全球私人客户投资首选解决方案的金融机构。

  瑞银还持续拓展了其他责任投资产品体系,包括瑞银资产管理的气候意识(Climate Aware)策略基金,并且碳交易的研究和准备等。

  至2021年底,瑞银聚焦可持续发展和影响力投资达2510亿美元(增加78%), 其中对气候意识的战略投资达234亿美元。同时,瑞银支持了103项绿色债券、社会责任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或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的交易。 瑞银一直是ESG及责任投资领域最活跃的金融机构。瑞银自身的目标是在2050年,所有活动实现净零排放。2021年瑞银荣获“标普全球可持续年鉴”颁发的可持续经营金奖。 在中国,瑞银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密切沟通,共同构建全面的责任投资生态系统。瑞银投行至今共协助了中资发行人(含金融机构)成功发行70笔可持续境外G3货币债券,总规模约300亿美元。同时已完成数十单中国企业ESG股权融资项目,包括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领域。瑞银财富管理也通过QDII帮助客户在海外市场进行可持续投资,瑞银资管积极开发国内的可持续投资解决方案。瑞银将责任投资方法服务于中国客户,为中国投资者制定ESG解决方案,把资本与ESG接轨,共建追求长期价值的金融体系。瑞银集团曾获得腾讯新闻ESG杰出绩效奖。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责任投资在中国将会繁荣发展。瑞银也会继续参与其中,贡献我们的经验和力量。   

  谢谢!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