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医疗李建全: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 将ESG融入企业基因

稳健医疗李建全: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 将ESG融入企业基因
2022年06月29日 10: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稳健医疗董事长、总裁,全棉时代创始人李建全在“科技创新对零碳转型的意义”环节发表主旨演讲。

  李建全在演讲中分享了稳健医疗在ESG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他介绍,全棉时代是全球唯一一家只做全棉产品的公司,而创立这个品牌的初心,就是要坚持可再生、可循环的棉花产业,坚持舒适、健康、环保的产品理念,坚持安心、幸福、可持续的品牌初心,坚持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同时,让地球可持续。

  李建全说,三十多年创业的路上,我们经历了数次风浪,趟过了数个险滩,也有几次能赚快钱的诱惑,今天我们欣慰的是,公司从没有因为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而失去理智,同时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从没有放弃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环境的保护。这也或许就是稳健医疗诞生时播下的ESG基因种子。

  李建全表示,正是这种基因,稳健医疗较早参与大健康产业,并依据企业本身的价值观和基因,较早在内部明确了 “质量优先于利润,品牌优先于速度,社会价值优先于企业价值”的核心经营原则,倡导“利他主义”,追求企业与社会相生相宜、相辅相成,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2021年,我们在董事会层面成立“战略与社会责任委员会”,把社会责任提高到与战略同一重要程度。应上市公司的治理要求,全面启动集团风控体系建设项目,聘请全球知名咨询公司为集团九大模块进行专项治理,进一步优化企业内部风险控制体系,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体系三大方面全面提升。” 李建全表示,稳健医疗的未来,将在工厂层面继续优化节能减排工程,继续扩大中水回用数量,继续扩大厂区内太阳能、扩大低谷蓄水降温能力。稳健医疗的初步目标是2027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让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在创造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绿色低碳生活环境,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荣幸应新浪财经邀请参加“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也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稳健医疗在ESG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1991年,我创立“珠海稳健医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的时候并不知道ESG这个概念,在那个经历过失去温饱、丢失工作的年代,当我有机会自己创立公司的时候,我就一心想着这个公司一定不能垮,要带领一群人共同成功。

  90年代,当别人做出口贸易总是希望每一单、每一笔生意赚取比预期更多的利润的时候,而我却一心要甩掉中国产品给人“rubbish”印象的这个帽子,把每一个订单,每一笔生意的产品做到最好,让客户放心,为中国制造争光。 经过十年时间,2001年,稳健公司就成为中国医用敷料出口第一的企业。

  2008年,稳健医疗作为发起人,在中国医药保健协会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医用敷料协会。作为会长单位,稳健医疗一路引领行业走高质量、重创新发展之路,使中国的医用敷料成为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必选产品,与国际上的竞争对手远远拉开距离。自那以后,再也没有那个国家或那个客户敢说中国敷料是rubbish。

  2009年, 借助“全棉水刺无纺布”的研发成功,凭借我们对棉花多年的研究和理解,采用一朵棉花一种纤维创建了全棉时代公司。但坚持只做全棉、这样一条“别人不走的道路”也是备受争议、充满荆棘,无数的人问我“李建全,你怎么就只做棉花呢?怎么就做这一种纤维呢?” ,因为我们发现棉花有十大好处:

  改变生态:可持续的纤维、环保可降解的纤维、耐旱的农作物、耐盐碱的农作物、正能量的纤维。

  改变生活:天然的纤维、安全的纤维、极佳的透气性&舒适性&保暖性;历史悠久的纤维、具有社会价值的农作物;  

  即使全棉时代前四年每年亏损几千万,累计亏损两个亿,我们依然坚信的是将一朵棉花做到极致,可以染蓝天空、黄沙改绿,守护美好的世界。目前,全棉时代是全球唯一一家只做全棉产品的公司,而我创立这个品牌的初心,就是要坚持可再生、可循环的棉花产业,坚持舒适、健康、环保的产品理念,坚持安心、幸福、可持续的品牌初心,坚持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同时,让地球可持续。欣喜的是,全棉13年,引领了消费者对棉花棉产品有了新的认知,特别是年青妈妈们,她们越来越重视健康育儿的理念,因此越来越选择纯天然的全棉产品,特别是全棉时代发明了纯棉柔巾,纯棉湿巾,全棉全表层卫生巾,全棉表层一次新尿裤后,新生代消费者,在购物时如发现使用这些全棉产品不仅舒适健康,同时种植棉花能减少水土流失,减少沙漠化,让地球更可持续时,就特别乐意买单,因此越来越多的品牌跟随使用全棉做产品。这不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全棉改变世界”吗?

  三十多年创业的路上,我们经历了数次风浪,趟过了数个险滩,也有几次能赚快钱的诱惑,今天我们欣慰的是,公司从没有因为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而失去理智,同时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从没有放弃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环境的保护。这也或许就是稳健医疗诞生时播下的ESG基因种子。

  正是这种基因,稳健医疗较早参与大健康产业,并依据企业本身的价值观和基因,较早在内部明确了 “质量优先于利润,品牌优先于速度,社会价值优先于企业价值”的核心经营原则,倡导“利他主义”,追求企业与社会相生相宜、相辅相成,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新冠疫情爆发了,凭借2003年抗击SAAS的经验,稳健医疗在武汉封城的前两天,也就是元月21日在总部成立应急指挥部, 动员在湖北的3家工厂春节不放假,特别是生产口罩的黄冈稳健,保持24小时不停机,并在当天晚上第一时间在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稳健口罩终端销售不涨价”的声明。 这一切的安排恰好在武汉封城之前,否则如果员工放假回家了,封城后再召回的难度之大和时间之长是不可想象的。稳健医疗从决策层到员工层面的这些自动自发的行动,在疫情爆发的前三个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物资最紧缺的前3个月,2/3以上的口罩和防护服来自于稳健医疗,为医院、方舱医院、雷神山、火神山、4.2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省防疫指挥部等提供了防疫铠甲。

  在防疫产品原材料价格飞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我们的研发人员日以继夜试验,成功用全棉水刺无纺布+透气膜制成三抗(抗病毒、抗菌、抗血液渗透)的防护材料,不仅解决了防护服、隔离衣和手术衣的及时供应问题,同时给医生和抗疫人员带来更佳的透气性和舒适性。

  2005年, 我们通过借壳在美国OCTBB挂牌,2009年转纽交所,2010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完成了一个私营公司转型为公众公司过程,完善了法人治理机制、接受了当时最严格的萨班斯法案监管,学习了国际化企业的管理经验。

  2012年当公司业务高速发展,美国投资人对全棉时代看不懂的时候,我们选择从美国主动退市,并积极筹备在中国国内上市。

  2020年9月公司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开启了稳健公司第二个三十年的新征程。

  2021年,我们在董事会层面成立“战略与社会责任委员会”,把社会责任提高到与战略同一重要程度。应上市公司的治理要求,全面启动集团风控体系建设项目,聘请全球知名咨询公司为集团九大模块进行专项治理,进一步优化企业内部风险控制体系,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体系三大方面全面提升。

  稳健医疗的未来,将在工厂层面继续优化节能减排工程,继续扩大中水回用数量,继续扩大厂区内太阳能、扩大低谷蓄水降温能力。稳健医疗的初步目标是2027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让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在创造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绿色低碳生活环境,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