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9月运行报告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9月运行报告
2021年09月23日 09: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2021中国企业ESG“金责奖”投票通道已全面开放,快来为喜欢的企业投票吧!点击投票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月度运行报告

  2021年9月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跨岸资金流动新标杆,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指数简介:中财绿金院以“沪港通”和“深港通”中流通交易的股票为样本,采用自主创新的ESG评估方法学,计算三地上市公司的ESG得分,根据各地上市公司数量在样本股票数量中的占比,选择35.55%在上交所上市、41.79%在深交所上市和22.67%在港交所上市的股票中ESG得分最高的股票,即35只上交所上市的股票,42只深交所上市的股票,23只港交所上市的股票,组成100只成分股,入选“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

  一、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的市场行情表现

  (一)整体表现

图1   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的历史净值(2016/1/4-2021/9/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图1   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的历史净值(2016/1/4-2021/9/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2016年以来,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的年化收益显著高于上证综指、深证新指数。投资者在2016年1月4日投资100元于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在2021年9月17日可以获得116.1元,相较于同一条件下投资上证综指所获得的109.6元、投资深证新指数所获得的121.1元以及投资恒生综指所获得的132.4元。

表1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与基准指数的绩效(2021/9/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表1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与基准指数的绩效(2021/9/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长期来看,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年化收益率体现其较高的持续增长潜力。

  (二)行业表现

  基于Wind一级行业划分,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中的成分股覆盖了11个行业。其中,工业、信息技术、公用事业、金融权重占比较高,分别为36%、19%、14%、9%。

图2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成分股行业权重(2021/9/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图2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成分股行业权重(2021/9/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三)个股表现

  深入个股行情表现,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样本中,3家分布在房地产,2家分布在金融,其余5家则分布于电信服务、日常消费、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和公用事业。

表2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样本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表2   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样本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同时,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从2021年7月18日至 2021年8月17日的近一个月期间,涨幅排名第一名为中材科技(002080.SZ),跌幅第一名为天能动力(0819.HK)。

图3  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 指数成分股市场表现排名(2021/8/18-2021/9/17)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图3  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 指数成分股市场表现排名(2021/8/18-2021/9/17)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二、本月ESG前沿热点

  2021年8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首批绿色金融标准。首批绿色金融标准包括《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及《环境权益融资工具》两项行业标准,这也拉开了中国绿色金融标准编制的序幕。

  2021年8月20日,在20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表示,“十四五”期间,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时,紧紧围绕森林蓄积量2030年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我们要扎实开展林业和草原碳汇行动,持续巩固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2021年8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据了解,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立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相关工作。

  2021年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关于“ESG助力30·60双碳目标实现”话题,多位嘉宾发表了主旨演讲。

  2021年8月30日,恒丰银行、吉林银行、中国银行宣布签署联合国绿色金融《负责任银行原则》(PRB),成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成员。据了解,目前我国有13家签署行。这意味着13家银行将在18个月内披露《负责任银行原则》评估报告。

  2021年8月30日,英国内阁办公室发布了编号为PPN 06/21的新规。新规明确,投标供应商在参与合同价值超过500万英镑的公共工程项目前,必须作出碳中和承诺,并在投标文件中公布企业详细的和可信的碳减排计划。这一规定适用于英国所有中央政府部门、分支机构以及非部门性的公共机构。该规定于今年9月30日起实施。

  2021年9月1日科技巨头谷歌(Google)和电力公司ENGIE今天宣布了一项新的为期3年的协议,为谷歌在德国的业务提供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据两家公司称,该协议标志着欧洲首次实现每年24/7零碳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根据协议条款,ENGIE将为谷歌提供14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组装和谈判能源组合,以确保到2022年其在德国的所有业务几乎达到80%的无碳。

  2021年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日在北京通过视频方式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韩正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体现了中国坚决履行《巴黎协定》、持续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决心,以及中国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一直是言必信、行必果。

  2021年9月3日,为了纪念世界工作安全与健康日 (World Day for Safety and Health at Work),MarketPsych 的研究团队共同研究了工作场所安全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研究使用路孚特 MarketPsych ESG 分析 —— 利用人工智能对数百万篇新闻和社交媒体文章进行评估,最终生成评分。研究发现,为员工营造安全而快乐的工作环境的公司在公开市场中的表现优于同行公司。这种效应与关于员工满意度的学术研究结果相一致,而且似乎是全球性的。

  2021年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设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是我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的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当前,世界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将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克服困难、在全球范围内落实2030年议程。

  2021年9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3日以视频形式出席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李克强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我们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满足生态文明理念,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面对全球自然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行动,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

  2021年9月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印度总理莫迪主持会晤。习近平指出,要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2021年9月11日,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1年峰会上,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首席经济学家和国别业务主任艾卡思指出,目前,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球比重为27%,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33%左右,如果中国能够真正实现“3060”降碳目标,意味着不管其他国家如何,仅凭中国一己之力就使全球升温减少了0.2-0.3度。

  2021年9月14日,《中国证券报》刊发文章《碳期货市场建设加快 绿色金融迎发展良机》。文章称,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

  2021年9月15日,能源巨头雪佛龙(Chevron)宣布,计划到2028年,将低碳业务投资大幅提升至100亿美元以上,是此前30亿美元投资的3倍多。投资将针对关键领域,包括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CCUS)、氢气、可再生燃料和温室气体减排项目。

  2021年9月16日,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碳中和与能源变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出席并发表演讲。肖钢表示,绿色金融是中国“双碳”目标政策框架里面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协同产业政策、消费政策、税收政策、碳市场的交易,绿色金融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实现当中具有重要作用。

  2021年9月17日,新浪财经2021中国企业ESG“金责奖”报名正式开始,本次评选设置有最佳环境(E)责任奖、最佳社会(S)责任奖、最佳公司治理(G)责任奖、最佳责任进取奖、年度可持续发展奖、责任投资最佳银行奖、责任投资最佳证券公司奖、责任投资最佳保险公司奖、责任投资最佳基金公司奖、责任投资最佳资产管理机构奖十个大奖。

  三、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特征及编制方法学

  编制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采用了中财绿金院自主研发的ESG评估体系,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负面行为与风险四个维度的定性与定量指标来全面衡量沪、深、港三地企业ESG水平。

  环境指标方面,指标体系从定性指标上通过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及政策、绿色供应链的全生命周期来判断其绿色发展程度,保证了那些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但不是“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得以入选,符合投资者追求产业多样化投资的需求。同时在定量指标上根据企业披露的污染物排放量、用水量、用电量,特别是绿色收入占比等数据,来衡量企业的绿色水平,确保了绿色收入占比高的相关行业得以入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

  社会责任指标方面,指标体系从定性角度关注上市公司的可靠性、慈善、扶贫、社区、员工、消费者和供应商等方面的信息,定量指标则偏重测评企业的社会责任风险和社会责任量化信息,从这两个方面对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情况进行评估。

  公司治理指标方面,ESG指标体系既包含上市公司组织结构、投资者关系、信息透明 度、技术创新、风险管理等定性指标,又加入包括盈余质量、高管薪酬等反映公司治理能力的定量指标,从这些维度来综合判断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

  负面行为与风险则主要统计上市公司的环保处罚、债务、违约、纠纷、毁约、拖欠、安全性、质量和违规方面的信息,从而测评其环境风险、信用风险、劳务风险、产品风险和违规风险。

  相对国内外传统ESG指标,中财绿金院ESG指标具有两大标志性特征:一是 E、S、G三个维度都分别包含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相较于国际ESG指标多为定性指标的情况,中财绿金院ESG指标体系加入了适合国内国情的定量指标,尤其在环境 (E)强调量化指标的重要性;二是强调负面行为与风险,在三个维度都加入对应的“扣分项”,能够综合而全面的衡量公司的整体ESG表现。这两大特征同时也碧桂园·美好中国 ESG100 指数的两大优势。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