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这家公司的供应商,先承诺减排

想成为这家公司的供应商,先承诺减排
2021年07月01日 17:5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财富中文网

  文:Tovin Lapan

  最近几年,Salesforce一直致力于降低供应链的碳排放,直到它在今年4月正式推出Sustainability Exhibit,它的供应商才真正对这个问题有了明确的预期。

图片来源: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Getty Images图片来源: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Getty Images

  今年早些时候,就在Salesforce刚刚推出Sustainability Exhibit计划时,该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帕特里克•弗林就有预感该计划会获得很好的反响。这是因为Salesforce已经花了几年的时间,与部分供应商对这个计划进行了测试。

  最近几年,Salesforce一直致力于降低供应链的碳排放,直到它在今年4月正式推出Sustainability Exhibit,它的供应商才真正对这个问题有了明确的预期。这些供应商在签订新合同的时候也更加注重减排目标,在交付产品和服务时也更加重视碳中和问题。

  弗林说:“当前阶段,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刻不容缓,在这些迟迟没有取得进展的领域,我们更加需要清晰和透明。”他认为,一些小型企业和特定行业更加需要这方面的帮助和指导。“但是现在,我们可以讨论这个问题,并且和它们展开合作了。”

  凭借这些新的合同条款,Salesforce开始正式向更加棘手的问题发起总攻,也就是供应链的3级排放问题(又称“其他间接排放”),也就是在企业直接经营之外产生的排放,比如在出差、处置废品和供给过程中产生的排放。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也有其他企业曾经研究过降低3级排放的问题,但Salesforce的方案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要求供应商设定明确的减排目标,并且把报告环境影响作为一项合同义务,并且还在合同中约定了没有实现这些减排目标的后果。

  2013年,Salesforce就其环境影响和环保目标,发布了该公司的第一份可持续发展报告。同年,该公司宣布它旗下的所有数据中心都将使用可再生能源。自此之后,Salesforce就将自己定为成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军者,并且誓言要坚决落实《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的倡议,为确保全球升温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而努力。

  Salesforce的承诺也是迄今为止,美国企业为降低供应链碳排放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一场试验。

  美国GreenBiz集团(GreenBiz Group)的主席乔尔•马科尔称:“说起企业在气候变化上采取的努力,Salesforce绝对是在第一档的。它们看到了引领市场、推动供应商和客户采取行动的机遇和必要性。”

  凭借此次推出的Sustainability Exhibit计划,Salesforce正在采取更实际的方法,确保立竿见影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弗林指出:“只通过经营业绩来评判一家公司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人们对企业的评判标准,是评判它的整条价值链,同时还要看它是否在企业的围墙之外推动了社会的积极变革。”

  经过多年的努力,那些关注气候变化的企业已经基本解决了最容易解决的问题。2001年确定的《温室气体议定书》(Greenhouse Gas Protocol)将温室气体分为三个报告类别。1级排放指的是一家企业所控制的资源直接排放的温室气体,2级排放包括企业在采购电、热、气、冷等服务的过程中间接排放的温室气体,3级排放(又称价值链排放)是很多企业降低排放的最后一关,因为3级排放涉及的领域,往往是企业本身最难以控制的部分。这些排放并非来自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和活动,而是来自于它的价值链上的排放。3级排放往往占据了一家企业总体温室气体排放的大部分。

  GreenBiz集团的主席乔•马科尔表示:“在多数行业,对环境的影响80%到90%都发生在供应链上,而并非发生在企业内部。”他指出,企业光靠优化自身的设备和运营是不够的。“现在,环保的可持续性往往与商业风险挂钩,投资者和借贷机构也越来越关注环保问题,因此,企业如何在环保问题上处理好与供应链的关系,已经成了一个愈发重要的问题。”

  现在,不论是客户、员工还是股东,都在要求企业采取有力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Group)等投资机构也把环保责任作为投资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上半年,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的一群股东成功发动“政变”,赶走了三名董事会成员,换成了几个支持更加雄心勃勃的减排计划的人。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的股东也通过投票迫使公司披露更多的排放信息,并且努力减少公司的碳排放。

  Salesforce的Sustainability Exhibit计划要求供应商根据将全球升温限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科学设置自己的减排目标,并规定供应商必须就碳排放情况进行报告。如果供应商未能达到减排目标,则要求它们购买碳积分作为补偿。如果供应商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做法未能达标,而且损害了Saleforce在环保问题上的声誉,则Salesforce有权终止合同。

  弗林称:“我认为这是一种合作倡议。作为一个非常关注气候问题的客户,我们希望利用自己的声音和影响力,帮助供应商走上自己的环保道路。”

  帕森斯设计学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的战略设计与管理系副教授拉兹•戈德尼克认为,Salesforce的做法代表了“可持续发展理念从一般到觉醒的过程”,它开始更多关注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而不是目光短浅地只关注利润。

  戈德尼克指出:“以前在标准不明确的时候,对企业来说,一定程度上是比较方便的。这样企业很容易宣称自己已经做了正确的事情。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觉醒,意味着企业正在朝另一种状态转变,企业不再关注利益最大化,而是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

  弗林表示,随着气候变化问题越来越得迫切,Salesforce等企业已经看到了采取实质性变革的必要性。目前,很多企业都转变了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的战略。Salesforce公司也认为,可持续发展与该公司的商业战略是一致的。

  他说:“我们的很多客户的环保意识已经觉醒,它们对气候变化问题十分关注,而且希望在这方面采取行动。所以帮助供应商、客户和社区在应对气候变化上采取切实行动,是符合我们公司的商业利益的。”

  Salesforce的目标是在2024年前,让占其3级排放量60%的供应商都采用该计划,目前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一半。

  戈德尼克称:“可能不会有供应商因为这个问题而被终止合作,另外,它们也能够通过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来提升品牌地位。从Salesforce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双赢。”

  Salesforce公司要求供应商必须科学设置减排目标,但如何“科学设置目标”,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供应商自己。对于没能实现这些目标的供应商,Salesforce还提供了补救措施。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要满足这些目标,解决3级排放问题,对资源有限的小型供应商来说可能是很有难度的。

  弗林指出,在Sustainability Exhibit计划正式发布前,Salesforce公司已经与供应商就此问题展开合作,了解了供应商需要哪些支持,这也是为什么这项新协议包含了排放报告的语言问题,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案。

  此外,Salesforce公司最近还推出了“可持续发展云”(Sustainability Cloud)服务,这是一款帮助企业追踪3级排放的软件。该产品也绑定了Salesforce的标准化报告。弗林表示,他希望Salesforce减少3级排放的做法可以起到“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如果以后客户也能够带着类似的协议找他们签,并且主动要求追踪环境影响数据,那就说明他们的方法成功了。

  “进步大于完美”

  位于澳大利亚的软件公司Atlassian是Salesforce的供应商之一,早在Sustainability Exhibit计划发布前,它就学习了Salesforce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经验。2019年秋天,Atlassian制定了到2025年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该公司的全球可持续发展负责人杰西卡•海曼给弗林打的第一个电话,就是咨询Salesforce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海曼说:“Salesforce帮助我们看清了实现目标所要面临的挑战。它们对Atlassian在这方面的进步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Atlassian要计算清楚自己的电力和燃料使用量,并且预测未来的使用量。主动适应环保标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该公司已经在悉尼建设了一个绿色环保的新总部,但它目前的办公场所很多是租赁的,该公司在设计和能源效率问题上能够掌控的部分也并不多。

  因此,Atlassian采取了一种“进步大于完美”的做法,2020年,它通过购买能源积分实现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现在,该公司计划减少化石能源电力的使用,从而使自己不再需要购买积分。

  通过与Salesforce合作,Atlassian不仅实现了Salesforces的3级排放目标,同时它也为自己的供应商设置了科学的排放目标。

  不过Atlassian的经历也表明,要降低3级排放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2019年到2020年,由于该公司业务的增长,它的能源使用和浪费量都增加了。

  海曼称:“降低3级排放是很有挑战性的,因为每一年,作为排放大户的供应商都有可能有所变化。比如说,如果你和一个大型供应商签订了扩建办公楼的合同,那么这个合同有可能一年就到期了,下一年就不会再包含他们。所以它是一个变化的目标。”

  展望未来,随着远程办公的普及,未来企业的能耗还必须考虑到很多在家办公的员工。有鉴于此,Salesforce也在重新考虑它的差旅政策,比如完全砍掉部分差旅,或者是在美国东北部和欧洲等地将飞机出行换成火车。同时该公司还在支持飞机清洁能源的研发。

  弗林指出:“我认为,去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作为企业,就算我们不整天坐着飞机飞来飞去,企业一样可以兴旺发达。这也让我们从减排的角度重新审视了我们的差旅政策和总体战略。”

  弗林说,第一个方案是完全避免出差,第二个方案是尽量减少排放,最后一个方案是想其他方法减排,例如购买碳积分来抵消差旅过程中的排放。

  他表示:“我们也意识到,靠购买积分抵消碳排排放是远远不够的,但至少目前来说,这是一种有助于减排的手段。同时我们还会积极减排,并且以后尽量避免排放。”

  Salesforce并不是唯一一家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公司。思爱普(SAP)最近也推出了自家的3级排放追踪软件,同时该公司力争在2025年实现碳中和,并豪言要在2050年前,将整个价值链的碳排放减少85%。

  戈德尼克表示,Sustainability Exhibit计划是促进企业界就环保问题开展对话、解决3级排放问题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其他公司也能够效仿,并签署类似协议,确保它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相关承诺可以切实得到落实。

  “Salesforce公开的这个计划十分重要,而且它让其他公司也能够效仿,这是一件好事情。”他说:“没有透明度和统一的报告标准,我们很难知道哪家公司做了什么事情。我认为,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由政府制定统一的法律法规,要求企业必须报告和减少碳排放。”

  弗林认为,如果政府不首先这样做,客户就会要求企业披露更多环境影响。他认为,Salesforce的Sustainability Exhibit计划,反映了企业界正在推动建立环保领域的问责体系。

  根据该计划,Salesforce订立或修订的所有合同和采购协议都会添加相关内容。截至2020年,该公司有28%的3级排放来自已经设立了科学减排目标的公司。到2024年,Salesforce的前250家供应商(占其3级排放的60%)预计都将加入该计划。

  马科尔说:“如果它成功了,这将是一件大事,但它的实际效果仍然有待观察。这不是一个开关,你想开就开、想关就关。至于供应商会做何反应,Salesforce究竟会投入多少力量,目前仍然是一个未知数。”(财富中文网)

  译者:朴成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碳排放 供应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07-01 中科通达 688038 8.6
  • 07-01 华纳药厂 688799 3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