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埃利亚基金会创始人:让上亿人口脱贫 中国树立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典型

瑞士埃利亚基金会创始人:让上亿人口脱贫 中国树立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典型
2022年06月28日 18: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于线上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瑞士埃利亚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瑞士国际发展管理学院IMD荣誉主席、瑞银集团前首席执行官胡皓华(Peter Wuffli)在“ESG助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胡皓华此次的演讲围绕全球化与消除贫困展开。他提到,他创建埃利亚全球化伦理基金会的原因,是希望能够用商业手段对抗绝对贫困。

  在演讲中,他肯定了中国在脱贫领域的成就。他表示,中国是影响力投资的先行者,是因为中国使上亿人口摆脱了贫困,使用的主要手段就是允许企业家精神茁壮成长,允许自由市场茁壮成长。这样的行为是有意为之的,目的就是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也是为城市里各种各样的人创造更好的生活。中国这样做,树立了一个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典型,因为没有国家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使上亿人口摆脱贫困。因而他更加坚信,以企业家精神摆脱贫困是可行的。

  演讲最后,胡皓华还提到了他的愿望。他希望世界领导人能够走到一起,划出他们永远不能妥协的点,然后聚焦在我们需要全球力量共同参与解决的重要问题,比如对抗贫困,解决气候变化这样的问题上。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一直都有在反思我们这一代人所面对的大趋势,全球化。全球化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正面的趋势,但对于另一些人而言则不是如此。生在瑞士,能在瑞士银行业进行职业发展,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全球化趋势下的幸运者。所以我一直觉得有道德义务,去把自己得到的成果和拥有的特权分享出去,给没有机会接触全球化的人。这就是我们创建埃利亚全球化伦理基金会的原因,我们希望能够用商业手段对抗绝对贫困。绝对贫困人口指的是每日收入低于三美元的人群。

  这是我的第一个动力。第二个动力是我曾是一个经济学家。四十五年前,我开始在圣加仑大学接受经济学训练,而我一直觉得作为一个经济学家,你应当理解贫困为什么存在,你能够做什么去解决贫困。我对发展经济学和贫困经济学的热情是我的第二个动力。第三个是我的人生规划。我很年轻的时候就成为了首席执行官,我一直觉得结束银行CEO这段职业生涯后,我应该做一些不同的事。这就是我们在2006年创建埃利亚基金的三个原因。

  决定这么做是经历数年的一个过程。当然,当时金融界有一些事情积累起来,导致了大型的金融危机,对金融市场不同方面都有影响。但是总的来说,我走上这条道路的原因是经过多年的,相对理性的决定。

  什么是影响力投资?影响力投资就是投资,但是在投资时投资人有着清楚的目标,除了赚钱,得到财务上的回报之外,要让整个社会受益。无论这个受益指的是社会层面的,还是环境层面的。

  关键是这必须是有意为之,而不是意外的,无意产生的结果。社会上得到的益处也必须可衡量。我提到过,中国是影响力投资的先行者,是因为中国使上亿人口摆脱了贫困,使用的主要手段就是允许企业家精神茁壮成长,允许自由市场茁壮成长。这样的行为是有意为之的,目的就是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也是为城市里各种各样的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中国这样做,树立了一个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典型,因为没有国家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使上亿人口摆脱贫困。

  我认为在其中我们学到的一课是,以企业家精神摆脱贫困是可行的。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基金会奉行的格言。我们希望能够影响企业家精神,能够影响到个体,让个体使用他们的想法,带着他们的动力,他们的野心,他们的梦想,去做出非凡的事业,创建企业,带来工作,提供收入增长。我认为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是一个先行者。

  因为我们的目的是用商业手段对抗绝对贫困,所以我们着眼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我们基金会研发了自己的影响力方法论,有一个系统的方式去衡量影响力,也会每年接受外部审计。

  我们使用的分析工具首先考虑受到投资直接正向影响的人数,和间接影响的人数,比如他们的亲属人数,然后我们再进行定性分析。比如,它的可持续性如何?对受影响的人而言,影响有多强烈?模式的概念方法的创新性强吗?这个机构的可持续性如何?

  它是经济上可行的吗?我们基金会的一个想法是,如果这个影响力企业不能够盈利,那么它就不能持续地产出影响。所以我们不认为影响力和盈利之间,我们一定要二选一。反过来,我们认为盈利是一个企业能持续产出影响的条件。因为没有盈利,它就无法生存。

  衡量影响力投资,很长很细节的方式,像国际财务会计标准这样的标准是没有的。但是有一些原则,现在正在逐渐成为普遍标准。比如,国际金融公司提供的影响力衡量原则,现在已经被很多专业的影响力基金采纳。这个原则会规定可衡量性,透明度,有非常清晰的文件标准、可行性等的规定。所以是有一系列原则可以参考的。但是整个世界太过复杂,可能无法施行一个严格统一的强力的标准。

  统一监管可能很快会出现。很多人现在都在做这件事情。很多国际组织希望未来企业有一套财务会计体系,也有一套影响力会计体系,它们正在设计其中的标准。但是我们还没有发展到那个阶段。不过我感觉到,现在世界上已经开始有一种趋势,消费者会主动要求他们的商品和服务提供商,提供正面影响,比如不允许有违反人权的事情发生。企业中有才能的人会希望为有正面目标的公司服务。投资者会惩罚违反ESG标准的公司,而对能够展现积极影响的公司给出溢价。所以我认为目前这个方向是大势所趋。我非常肯定,在接下来的五到十年,会有很多案例积累起来,而它们最终会演化为金融市场上的标准化衡量方式。

  事实上,现在大家确实在担心疫情这个问题。很明显,我们能看到两个趋势。一方面,疫情展现了我们作为一个地球,可以团结起来,而其中最重要的途径就是数字化。

  我们和二十五个南方国家的影响力企业合作,其中包括印度、肯尼亚、坦桑尼亚、南非、秘鲁、墨西哥等国,在合作过程中,我们和这些国家里的所有人都能够通过视频会议进行无缝交流。这在五到七年前是不可能的。

  现在的网络很稳定,在一些非常穷的国家,甚至是非常穷的地区,现在也有设备能完成这样的交流。这是全球化的一个非常正面的标志。它让人们走到一起,在某种程度上也让全球更加公平。比如,这样的连接能够让企业家获取到最新的知识。你知道,我们现在正在和国际发展管理学院共同合作一个项目。在我们这个项目“为影响力而领导”中,我们合作的企业家都会一起进行远程连线,今年下半年甚至可能亲身到访,相互认识交流,学习国际发展管理学院的专业知识。这些都是体现全球化的积极信号。很显然,我和很多人一样,同时也在担忧目前地缘政治的紧张态势,另外疫情期间,我们看到很多国家选择关闭国门,只关心自己的国民,而不是选择开放,与其他人站在一起。

  这是我们的一个担心。但是我期望,我的梦想是世界领导人们能够用某种方式,相互尊重,意识到中国有不同的历史,有不同的价值观,有与西方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但我们可以尊重彼此的相似性和差异,可以找到我们的共同立足点,达成国际问题的解决。我的愿望就是这样,希望世界领导人能够走到一起,划出他们永远不能妥协的点,然后聚焦在我们需要全球力量共同参与解决的重要问题,比如对抗贫困,解决气候变化这样的问题上。这就是我的愿望。

  实际上,对于贫富不均的整个讨论,我总持着一定的保留态度。因为过去10-20年,世界上是不是比之前更加贫富不均了,是一个无法确定的问题。你也可以说,在全球层面,其实贫富差距是缩小了的,特别是贫困的中国农民跨入了中产阶级这件事,极大地缩小了贫富差距,对吧?

  所以你也可以说,一二百年前,贫富差距更大。因为富人非常少,就是国王,贵族,僧侣,工业资本家,而主体民众都非常穷。但是非常明显的是,虽然贫富差距不见得增长了,我的意思是,在一些国家内,贫富差距增长了,但是放眼全球,贫富差距是否增长是不好判断的。但是非常明显的是,贫富差距对于人们来说,更肉眼可见了。

  你只要用一下谷歌,就能很明显地看到一个在旧金山的对冲基金经理,能赚到数十亿美金的收入,而一个在印度建筑工地辛苦工作的贫困女性,一天只能获得一美金,对吧?这样的差距是肉眼可见的。你如何解决它?你不能通过让富人变穷来解决。这不可行。在很多革命中,都尝试过让富人变穷,这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对吧?我认为可行的是为贫困人口提供机会,提升收入,发展技能,不断顺着经济发展的梯子向上攀爬。我认为这是唯一的方法。这也是我们基金会,埃利亚全球化伦理基金会的核心,通过帮助贫困人口提高收入缩小贫富差距。

  至于食物危机。首先,随着疫情发展,我们看到贫困加剧了。贫困加剧是因为人们失去了工作,而国家,很多贫困国家没有对贫困人口实施帮助,没有给贫困人口一些应急资金帮助他们,因此贫困显著加剧了。不幸的是,因为俄乌战争,非常有可能使贫困会进一步加剧,因为乌克兰生产的很多商品,尤其是食物,是供给给非洲的。这是我们现在担心的一个问题,我们也在分析我们能够做什么。埃利亚基金会的关注点之一就是零售,非正式的零售和最后一英里配送。我们希望能通过改善这些,改善城镇和乡村地区的贫困人口以合理价格获取商品和服务的能力。

  目前在许多贫困国家,在食物的生产提供者和消费者之间,有许多中间商。如果可能的话,在当下,科技能够帮助我们,科技能够使价格更透明。因为科技,现在诞生了很多新型的商业模式,比如可以在小农户,小服务提供者和终端用户之间建立更直接的渠道,最终帮助改善价格。通过这些,我们希望假以时日,有可能以某种方式抚平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