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长达几十年的科学转型过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长达几十年的科学转型过程
2022年06月28日 11: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顾问杜祥琬在“从‘零碳就绪’走向‘净零排放’”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杜祥琬院士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我们来实施积极的运动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这样对保护地球家园会做出关键性的重要贡献。从国内、国际两方面来讲,我们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保持战略定力,它是一个重要的长远的战略目标。

  然而,我们现在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又面临着产业结构偏重的情况,所以,我们需要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更有力度的绿色低碳转型,我们转型的加速度要更大,挑战也就更为艰巨。

  基于此,杜祥琬院士指出要通过积极的探索、主动地作为,加快推动技术进步和发展转型。“碳达峰、碳中和要坚持不同的行业和地区批次有序地达峰,鼓励那些可再生能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尽早达峰,像钢铁、水泥这些行业已经发展到很大规模了,要率先达峰。”他提到,“在达峰的基础上继续采取降碳、脱碳、碳移除这样一些措施,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和技术进步的这样一个进程,推动发展模式实现根本转变。”

  杜祥琬一直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科学的转型过程。针对我国的转型道路,他也提出了8大战略,并再次强调科技创新,只有以科技的创新来助推碳达峰,才能支撑我们实现双碳目标。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受邀参加新浪财经ESG全球领导者峰会。

  我今天跟大家交流一下,我想讲对双碳目标的认识和科技创新的一些认识,供大家参考。

  首先,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习主席提出了双碳目标,这是一件大事情。我对这件事情,跟大家说几点什么认识呢?

  第一,实现双碳目标是顺应绿色发展的时代潮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现在已经成了全球的共识,并且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全球的价值体系。主席也说到应对气候变化是我们自己要做,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这是我们国内自己要,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且以碳达峰、碳中和来驱动我国实现技术创新和发展的转型,这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要求,也是缩小和主要发达国家发展水平差距的一个历史机遇。

  从国际上来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又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我们来实施积极的运动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这样对保护地球家园会做出关键性的重要贡献。从国内、国际两方面来讲,我们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保持战略定力,它是一个重要的长远的战略目标。

  第二,我们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确实面临减排幅度大、转型任务重、时间窗口紧的这样一些困难和挑战。我们从2020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是139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占全球的的27%,其中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是116亿吨,而116亿吨里面,能源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是101亿吨,大概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所以,现在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高排放国家的行列,而未来经济社会还要继续发展,能源还要继续增长,温室气体的排放也还有压力。我们现在人均温室气体排放大约是10吨,是全球人均平均水平的1.5倍,超过了欧盟的人均排放。而人均的二氧化碳排放超过了7吨,是全球人均排放水平的1.7倍,也超过了英国、法国这样一些发达国家。

  我们现在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又面临着产业结构偏重这样一个情况,比如第二产业的GDP贡献大约40%,而能源的消耗占68%,这是一个情况。再一个情况,我们的能源结构,2021年煤炭消费占整个能源消费总量的56%。第三是综合效率偏低。我们的能源强度大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5倍,是OECD国家平均水平的2.7倍。而我们国家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咱们预留了30年左右的时间,一般发达国家有50年到70年。所以,我们需要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更有力度的绿色低碳转型,我们转型的加速度要更大,挑战也就更为艰巨。

  (PPT)这张表最左边是中国,然后是全球平均水平,红的是单位GDP的碳排放强度,而蓝色的是单位GDP的能耗,也就是能耗强度。大家可以看出来我们单位GDP的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大约1.5倍。比那些发达国家高得还要多。所以,这两个强度,能耗强度和碳强度逐步下降是一个进步,我们要往这个方向走,强度下降。

  这是第二点认识。

  第三点认识,通过积极的探索、主动地作为,加快推动技术进步和发展转型,我们是可以实现高质量的碳达峰如期的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要坚持不同的行业和地区批次有序地达峰,鼓励那些可再生能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尽早达峰,像钢铁、水泥这些行业已经发展到很大规模了,要率先达峰。这个图可以给大家做参考,来理解达峰。这个图的横坐标是人均GDP,也就是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纵轴是人均的二氧化碳排放。大家看一看上面是美国、加拿大,底下是欧洲、日本的三张图,这张图不一样,我就不详细解释。大家看到一个共同的点,这些发达国家他们在发展的初期曲线都是往上走,也就是说人均GDP增加,人均的排放也在增加,初期是这样。但是到了一定的时候,人均两万美元的时候,他们的曲线都变平了。变平是什么意思呢?他们现在达到了人均4万、5万美元的样子,就是经济继续发展。变平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人均排放不再增加,也就是说到了一定的时候经济继续发展,而排放总量不再跟着经济排放增加,也就是说脱钩,经济发展和人均排放可以脱钩,和国家排放总量也可以脱钩。红色的就是中国,现在我们走到了大概人均7吨多的排放量,我们再过几年大达峰,也就是达到了欧洲比较高的排放水平,人均8吨的样子,到那个时候我们如果能够实现达峰,这也是一个规律,到了一定的时候,我们的经济要继续增长,而排放不再增加,原因就在于产业结构(转变),高耗能、高排放的产业不再增加,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再加上技术进步。我就不再详细解释。

  总而言之,排放是一个脱钩,是经济继续发展而排放不再增加的拐点,这个拐点就是一个进步的拐点。

  在达峰的基础上继续采取降碳、脱碳、碳移除这样一些措施,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和技术进步的这样一个进程,推动发展模式实现根本转变。我们大概到2060年前后,在这之前可以实现碳中和,也就是说我们估计温室气体排放有望降低到26亿吨,现在是100多亿吨,到那个时候可以降到2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二氧化碳排放可以控制在20亿吨左右,而那个时候我们国家碳移除包括碳汇在内,算下来大概可以做到2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也就是说我们到那个时候温室气体排放的当量和碳移除的总量大约可以相当,也就是两个可以对冲,可以实现碳中和,全年算下来是这样。

  但是我要强调一点,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这样一个科学的转型过程,大家看到到2060年我们还有将近40年。所以,政策性很强,需要把握好节奏,积极而又稳妥。意思就是说一方面要防止一刀切、简单化。同时一方面又要防止转型不力带来落后和无效投资。总而言之我们要把好事办好,深刻推动经济与社会的变革和进步。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大约有八个战略:

  1.节能提效优先战略。

  2.能源安全战略。

  3.非化石能源替代战略。

  4.再电气化战略。

  5.资源循环利用战略。

  6.固碳战略。

  7.数字化战略。

  8.国际合作。

  这八个战略的同时我们要强调科技创新,以科技的创新特别是第一步碳达峰,才能支撑我们实现双碳目标。我们既然排放量的基数大,而碳达峰到碳中和时间比较短,所以我们必须以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支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下的碳中和。

  大概我给大家点几个我们必须在科技方面(如何做的)。

  首先,在能源领域要构建现代能源技术体系,包括可控核聚变、绿氢技术、液体阳光、超导电缆、固有安全的核电、梯型的储能系统、可再生合成燃料、高效太阳能电池以及新能源发电主动的支撑技术、多能转换和综合利用、光储直柔型的建筑、智能电网、农村的光伏能源系统,以及煤炭绿色智能高效开发利用,像这样几个技术在能源方面是要给予高度重视的。

  在工业部门要有工业的数字化技术、氢冶金技术、全废钢电炉流程、二氧化碳化工利用、关键金属开发的循环利用。我稍微解释一下,无论是钢铁还是有色金属,我们都有一些废金属、废钢铁,如果拿这些来利用,而不是从铁矿石、从矿石做起,可以大大地节约煤炭,还有氢能煅烧水泥熟料技术,这些都是要突破的。还有交通部门要发展可持续的航空燃料、新能源汽车、船舶的电动化、氢燃料航空发动机等等。还有规模化的碳移除技术,包括生物质能结合碳捕集与封存,直接的空气碳捕获和封存技术,大概是这样一些方面。

  同时还要健全绿色低碳的科技创新体系,包括建立科技创新的联合体,鼓励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建立低碳技术的标准体系,建设低碳能源数字化发展的数据中心。

  我们要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总的来说我给大家讲这么几点认识,供大家参考,谢谢!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