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楠:驱动ESG投资发展有三方面原因

罗楠:驱动ESG投资发展有三方面原因
2019年08月20日 16: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20日下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ESG频道暨ESG系列指数上线发布会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来自国际组织、学界、企业、资管机构和交易所等各领域的3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就ESG责任投资主题展开热议,与会者探讨了ESG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并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8月20日下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ESG频道暨ESG系列指数”上线发布会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发表“ESG投资:收益、风险以及责任”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8月20日下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ESG频道暨ESG系列指数”上线发布会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发表“ESG投资:收益、风险以及责任”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在主题分享中表示,ESG更多的是一种帮助投资者进行更好的风险管理,以及创造一个长期的可持续价值的一个投资的策略。驱动ESG投资发展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以下为罗楠的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新浪财经的邀请,今天非常高兴跟大家做一个关于ESG投资的分享。刚才前面几个嘉宾都已经分享得非常好。

  我今天想分享的题目是“ESG投资:收益、风险以及责任”,我主要会从风险和收益两个维度来解释为什么ESG投资是一种责任。ESG投资在国内也是经常被称为“ESG责任的投资”。

  我主要分享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介绍RPI。

  二,ESG投资是什么,不是什么?

  三,ESG投资发展的原因,它背后的驱动因素是什么。

  四,ESG投资目前所面临的挑战、趋势和愿景。

  在宣传片当中已经提到了PRI,包括几位嘉宾也都讲到,刚才主持人也是做了一个非常清楚的介绍。PRI在2006年的时候是由联合国发起的一个投资者倡议,它现在是一个独立的机构,我们是由联合国支持的,但是PRI现在不是联合国的一部分,它有两个联合国的姊妹机构,其中一家是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另外一家是联合国全球契约。这两个机构也是PRI的发起机构,目前为止有超过2500家机构签署了PRI的六项原则。这2500家机构主要包含了三个类别,其中一个非常主要的类别是资产的拥有者或者是资产的所有人,这其中包括不同国家的养老金、主权基金、保险机构,就是处在价值链顶端的资金的拥有者。

  还有一个很大的,占的数量比较多的是资产管理机构。

  另外是在推动ESG投资方面发挥非常重要作用的,咨询服务机构。

  所有这些机构目前的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80万亿美元,这些机构当中,全球非常知名的养老金,像日本的养老金、美国的养老金等等,都是PRI的签署机构。

  刚才几位嘉宾讲了ESG投资在不同地区的发展,讲了欧洲的比例、美国的比例包括亚洲的比例。PRI也发布了最新的年报,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增长率最快的国家和地区是在中国,在过去几年中ESG投资在中国的发展也是非常快速的。

  PRI的使命。PRI是希望能够通过去鼓励投资者还有其他利益相关方,去采用PRI的六项原则,通过推进良好的治理、诚信以及问责机制,以及通过去跟政策制定者还有监管机构合作,解决系统当中存在的障碍,从而能够打造一个可持续的全球金融体系。

  PRI的六项原则,主要是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对ESG的融合,也就是投资者将这些因素投入到自己的投资分析和决策当中。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投资者怎么成为一个积极的所有人,去推动价值链上的对于ESG因素的融合。

  讲一下ESG投资的概念。ESG投资其实跟大家说的责任投资或者是负责任的投资是相同的一个概念。PRI对负责任投资给出的一个官方的定义是,负责任投资是一种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到投资决策和积极所有权当中的一种投资策略和实践。

  ESG投资这个名词本身可能比较容易让大家产生误解,可能会先入为主地会觉得ESG投资是对于比如说环境、社会还有公司治理方面表现好的公司,或者是剔除不符合一定要求的投资,但其实它更多的是一种帮助投资进行更好的风险管理,以及创造一个长期的可持续价值的一个投资的策略。所以,在做ESG投资的时候,作为一个投资者,如果采纳这样的一个投资策略,是不需要剔除在任何行业和任何公司当中的投资的,而是在做投资的时候能够更加全面、更加系统地去考虑可能之前在投资的过程当中没有考虑到的一些因素。

  刚才南方基金的吴总也讲到不同的ESG投资的策略。总结来讲,这是全球践行ESG投资的投资者所采纳的不同的ESG投资的方式,其中包括ESG的整合。也就是说将ESG的因素看作等同于财务的因素,综合地整合到投资流程和投资决策当中。另外一种方式,可能在责任投资发展比较初期的时候,有很多投资者所采纳的方式,也就是ESG的筛选,投资者基于一定的价值观或者是标准,去进行剔除或者是去有针对性地来进行筛选。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践行ESG的方式,就是积极所有权。投资者作为一个股东,怎么样成为一个积极的股东,去推动所投资的上市公司也好,还是非上市公司也好,去重视ESG的这些因素,将ESG纳入到业务当中。

  ESG发展的原因。

  目前ESG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关注,这背后是什么样的因素在驱动呢?这是从PRI推出以来,签署PRI机构增长的曲线图,可以看到增长非常持续。在这个增长的背后有一些原因,其实这条曲线的增长,在很大的程度上其实是推动了ESG投资的发展。

  总结下来,驱动ESG投资发展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原因一,ESG因素的重要性或者是实质性。它对于公司的财务性和风险具有实质性影响的。

  原因二,来自于市场的需求。

  原因三,由监管推动。

  在这三个驱动因素下面,其中一个非常核心的因素是ESG的表现跟财务表现之间的相关性。

  刚才吴总在介绍的时候做了关于ESG是否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研究数据,他提到超额收益在新兴市场表现更加明显。我主要讲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研究,这个研究相当于是一个研究的研究,它就是对于过去针对这个主题的超过2000份研究,做了一个梳理。这个研究的结论是,有90%的研究,它的研究结果证明,ESG的表现跟公司财务表现之间是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这也是为什么ESG投资受到投资者尤其是主流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因为大家都是想创造超额收益,能够赢得市场。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相关链接:

  MSCI:ESG将在投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球30家金融机构签署绿色投资原则

  中国平安2019年中报:可持续发展部分(汇编)

  郭沛源:不仅央行网络,国际证监会组织也在推ESG

  从垃圾分类了解ESG—如何识别可持续的投资机会?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涛

ESG PRI 负责任投资原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兆讯传媒 301102 --
  • 03-11 均普智能 688306 --
  • 03-10 哈焊华通 301137 15.37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8.05
  • 03-10 何氏眼科 301103 4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