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庆旭:倡导ESG价值观 助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邓庆旭:倡导ESG价值观 助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9年08月20日 15: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20日下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ESG频道暨ESG系列指数”上线发布会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来自国际组织、学界、企业、资管机构和交易所等各领域的3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就ESG责任投资主题展开热议,与会者探讨了ESG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并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8月20日下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ESG频道暨ESG系列指数”上线发布会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发表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8月20日下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ESG频道暨ESG系列指数”上线发布会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发表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在致辞中表示,ESG责任投资正逐渐发展成为主流投资趋势,全球ESG基金规模已经超越1万亿美元。这一趋势主要由全球可持续发展遇到的挑战,新一代投资者和国际大型资管机构(的需求)来驱动。

  新浪财经ESG频道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聚合频道,未来将会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并且致力于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

  当前,中国社会越来越看重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量化评级有超过200多项的议题进行评估和比较,囊括了企业在经营中需要考虑的多层次多维度的责任。

  企业重视本身ESG领域的行动和信息披露,积极建立ESG领域对社会的贡献,有利于巩固社会,股东,客户等利益相关者的凝聚力,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形象,塑造良好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认同,ESG表现优异的企业甚至能够显著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企业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从国际发展经验来看,ESG是全球资产管理机构一致认可的投资理念,也是企业和机构国际交流合作的共同语言。

  今天,新浪财经隆重推出ESG频道,这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聚合频道

  他还宣布,从今年8月份开始,新浪联合中国ESG领域表现卓越的企业共同筹备组建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致力于提升企业整体ESG管理水平,在国际竞争中建立中国企业的ESG领导力。

  在碧桂园集团的支持下,新浪财经还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合作推出美好中国ESG100指数,与商道融绿公司合作推出沪深ESG100优选指数。将联合国内和国际交易所,南方基金公司,推出可投资的ESG金融产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卢迈理事长、李宁总、增涛总,各位投资伙伴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ESG代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这三大要素,他起源于伦理投资,后又逐渐包含责任投资,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等范畴,逐渐发展成为主流投资趋势。这一趋势主要由全球可持续发展遇到的挑战,新一代投资者和国际大型资管机构(的需求)来驱动。

  有数据表明,在2018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定为全球十大风险中的八个风险,与ESG有关;美国千禧一代(也就是1980-2000年出生)人群的90%的人会直接配置ESG责任投资,84%的女性群体对投资有更高的ESG要求;近5年来全球ESG相关ETF的规模增长超过5倍,全球ESG基金规模已经超越1万亿美元。

  ESG投资在中国的发展是一种必然的趋势。随着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状况的不断提升,全社会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越来越看重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视现代企业的公司治理(问题)。

  我在北京能够切身感受到环境治理的进步。这几天看报道,2013年至2018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从每立方米90微克降至51微克,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从175天升至227天,重污染日从58天减少到15天,上周五北京的天气出现了“1微克”蓝。

  而且,从影响公司发展的角度来看,大部分影响因素集中于非财务的ESG领域,比如人才与员工发展,产品质量与供应链责任,环境污染,合规与道德行为等因素。ESG量化评级对此有超过200多项的议题进行评估和比较,囊括了企业在经营中需要考虑的多层次多维度的责任。

  有别于企业的财务绩效,企业重视本身ESG领域的行动和信息披露,积极建立ESG领域对社会的贡献,有利于巩固社会,股东,客户等利益相关者的凝聚力,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形象,塑造良好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认同,ESG表现优异的企业甚至能够显著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企业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从国际发展经验来看,ESG是全球资产管理机构一致认可的投资理念,也是企业和机构国际交流合作的共同语言。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全球互联互通和大资管时代的到来,ESG长期的,可持续的,负责任的投资原则和策略,必将得到广大机构投资者,像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家族财富,共同基金,捐赠基金等众多长期资金的广泛支持。

  遵循中国发展情况和时代特征,借鉴和学习国际成熟市场ESG的发展经验,讨论中国ESG发展的行动,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实践和丰富ESG投资决策,行业应用的业务场景体系;建立ESG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专项企业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便利化ESG数据库的加工处理;创新和推广ESG可投资金融产品,丰富投资者的投资选项;这些都是我们与广大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的方向。

  从今年8月份开始,新浪联合中国ESG领域表现卓越的企业共同筹备组建中国ESG领导者组织,并且已经得到中国平安集团,碧桂园集团,南方基金在内的不同行业的ESG领导者企业的加入,我们与大家一起持续不断的推广和践行ESG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升企业整体ESG管理水平,在国际竞争中建立中国企业的ESG领导力,我们欢迎各行业的ESG领导者企业和合作伙伴加入我们!

  今天,新浪财经隆重推出ESG频道,这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聚合频道。在碧桂园集团的支持下,我们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合作推出美好中国ESG100指数,是全市场首只覆盖沪市,深市,香港三地市场的ESG100指数;与商道融绿公司合作推出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是全市场首次在沪深800家样本空间内,优选ESG绩效表现优异的100家上市公司组成的ESG100指数。联合国内和国际交易所,南方基金公司,推出可投资的ESG金融产品。

  ESG是一种需要长期坚持和不断实践的价值观。新浪财经会坚持做好ESG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教育和传播,定期举办ESG投资论坛;持续报道ESG行业政策动态和专家学术观点,专访ESG行业领袖人物;跟踪资管行业ESG投资发展情况,参与ESG可投资产品的创新;树立行业ESG榜样力量,引领和凝聚更多ESG事业发展的力量,助力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谢谢大家!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相关链接:

  MSCI:ESG将在投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球30家金融机构签署绿色投资原则

  中国平安2019年中报:可持续发展部分(汇编)

  郭沛源:不仅央行网络,国际证监会组织也在推ESG

  从垃圾分类了解ESG—如何识别可持续的投资机会?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涛

ESG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兆讯传媒 301102 --
  • 03-11 均普智能 688306 --
  • 03-10 哈焊华通 301137 15.37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8.05
  • 03-10 何氏眼科 301103 4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