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分析师深扒:如何洞察5G投资的商业“钱”景?

白金分析师深扒:如何洞察5G投资的商业“钱”景?
2020年07月06日 15:29 新浪财经

  今年以来投资圈最热的词是什么?价值近34万亿的“新基建”必须有姓名。在百度指数,可以直观看到现在这个词有多火。

 百度指数图 百度指数图

  3月初关注度陡增,因为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上提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后来“新基建”也多次出现在决策层的部署中。

  “新基建”到底是个啥?你可以通俗地理解成,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中5G建设,可以说是“新基建“列表的头名。

  当前,5G时代正向“全能网络”演进,已经跳出了1G/2G/3G/4G主要面向人服务的范畴,可以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更好地支持“万物互联”,将给更多行业带来爆发式增长机会。

  如果你也想抓住5G商用的投资红利(或者仅仅为了社交谈资),这些问题,一定要先弄明白:

  如何用一张图轻松读懂TMT行业?

  从产业链演进逻辑看5G,投资的重点赛道在哪里?

  华为被“封杀”倒逼科技产业自主之路,国内公司将迎哪些机遇?

  从互联网+到产业+:万物互联时代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哪些领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美股市值前十公司几乎全是科技公司,A股这轮科技牛有什么特别?

  致力于为大家提供最优质投资理财知识的新浪理财大学,特邀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行政负责人、TMT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则老师诚意开讲,在《新基建到新应用:5G的商业“钱”景》这门课,教你紧抓5G时代红利风口,不费力地捕捉投资“钱”景。

  武超则是谁?

  她是中信建投研发部行政负责人、TMT行业首席分析师。2019年第十七届新财富白金分析师,2013年~2019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通信行业,连续7届第一名,2018年IAMAC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通信行业第一名,2018《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通信行业第一名。

  在中国的证券界,提到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几乎就是专业的象征。作为连续蝉联7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一名的分析师,武超则在2019年获得了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的头衔,同时也是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史上最年轻的白金分析师。

  截至2019年,新财富评选史上仅有13位分析师获此殊荣,可以说能拿到这个奖项的分析师凤毛麟角,甚至有那么几年,由于评选标准过于严苛,无人达标,这个奖项是空缺的。如果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是券商研究领域的“奥斯卡”,那么,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头衔便是这奥斯卡奖项中的“奥斯卡”。

  作为研究通信行业多年的资深分析师,武超则对于5G这个从2019年就开始大火的TMT行业热点有着深入的研究。

  究竟什么是5G?市场最新动向有哪些?

  5G作为一个市场的热点话题,这个概念大家应该都不陌生。

  其实从整个产业的发展路径来看,可以说2019年是5G商用的元年,2020年是正式成体系商用的一个开始。

  按照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建网规划,预计今年的中国5G手机用户量大概会在1亿部上下,全球可能是2~3亿部这样一个数量,按照我国移动用户的渗透率来看,大概能达到10%左右,可以说在全球应该是处于一个比较领先的地位。

  所以今年市场上关注的重点,一方面是整个5G终端,或者说我们把它叫5G手机的渗透。另外一方面其实就是整个网络的基站铺设,当然之后我们也会看到大量的内容和基于这个场景向下的应用会逐步走近我们的生活。

  2020年疫情突发,对5G发展有何影响?

  2020年有一个很大的事件就是疫情的影响。

  在过去的6个月,大部分人应该都在用线上的方式,或者说云上的方式在办公。这种事件其实进一步推动了整个的5G商用,或者说5G基建的节奏。

  加之2019年贸易摩擦的影响,在这两个进展之下,整个5G的商用节奏其实都是在加速的。

  虽然一季度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个市场的发货等略低于预期,但是我们把时间的维度稍微拉长一点。

  线上应用的数量变多,以及大家线上办公习惯的养成,以及整体大环境下当防控疫情变成一个常态化事件,全球线上经济的活跃度其实还是在大幅提升。

  所以长期看,这样一个事件对整个行业的商业化节奏,确实是起到了加速作用。

  当然也有人把它类比2003年非典对电商行业的推动。

  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总体看这个事件背后,确实让线上线下的互补作用越来越重要。

  这个是疫情对全球5G商用进展的影响。

  新基建浪潮来了,5G赛道有哪些投资机会?

  当然了今年还有一个重要的热点,就是大家经常谈到的新基建中的基础设施投资。

  我们过去看传统行业的基建投资,我们讲4万亿也好 3万亿也好,更多的比如说投到水泥、钢筋或者地产或者传统的产业里面去。

  现在我们谈的新基建的底层的开支来自于哪里?来自整个信息基础设施的一个底层的开支,具体谈的话,每年3000亿左右的资本性支出,到底会投资到哪些领域呢?

  基本上现在A股的1000多家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最典型的就是从整个基础通信设备投起,然后再走向通信的应用,或者我们把它叫通讯的服务。

  从底层设备来看的话,首先就是基站设备,我们把它称为无线设备。

  在基站设备里面,有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全球四大基站设备商,像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诺基亚,当然这些厂商过去在做手机终端上也非常有名。

  但是现在来看的话,除了华为还在坚持做手机,大部分设备商已经聚焦到只做基站设备,像诺基亚,虽然现在终端市场很难看到它,但其实在设备领域,它还是一个全球比较领先的基站设备商。

  那么在基站设备上,又会涉及到大量的像元器件、基站天线、射频器件还有像PCB(电路),光模块和光器件等,这些都是基站设备的组成部分。

  比如说华为产业链,基本上是在设备层面来定义的。包含给华为供天线的企业,或者说给华为去做射频这块相关的企业等等。

  那么还有在PCB这个领域占大部分的份额的,像深南电路沪电股份,包括大家非常熟悉的生益科技都是在链条中去给设备商供材料的公司。

  还有一类就是光模块和光器件,大家知道这个光模块是用到5G基站前传里面的部分。

  但是现在的5G基本上是在前传用到25G的光模块,在中传用到100G的光模块,这里面又会有大量的企业,比如说像光迅科技中际旭创,美国的对应的就是像Finisar包括Avago等等。这些企业是传统的光通信厂商,是给整个的基站设备商去供元器件,这些最后统一组成了无线的基站设备。

  像5G我们现在谈1.2万亿的资本性开支,在未来几年当中,大概有50%是要投到基站设备的部分。

  那么,如何能够把握好5G产业链环节上的投资关键点?

  云计算拉动数据中心成“新基建”重点,蕴含哪些投资机会?

  华为被“封杀”倒逼科技产业自主之路,国内公司将迎哪些机遇?

  新浪理财大学携手武超则老师打造独家视频课程《新基建到新应用:5G的商业“钱”景》,教你提前布局5G!捕捉A股投资机会!原价199元,上新首周仅要129元,仅限7月7日晚19:00前!

  新浪理财大学,是新浪财经聚合重磅资源打造的知识付费内容板块,希望给投资者最优质的专业课程内容和服务。目前已携手上百位财经领域导师——陈志武、吴晓波、管涛等各领域大牛入驻开课。他们是专家学者、专业分析师、投研专家,在理财大学就投资者痛点问题答疑解惑。

  想学投资,就上新浪理财大学。加小颖好友(sinalcdx02),获得你的专属学习助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孔令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