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致10万人伤残,消费者投诉无门……“黑医美”痼疾如何解?

每年致10万人伤残,消费者投诉无门……“黑医美”痼疾如何解?
2021年06月22日 2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原标题:21深度|每年致10万人伤残,消费者投诉无门……“黑医美”痼疾如何解?

  除了监管外,企业也要自律。

  近日,利用“小腿肌肉阻断术”达到永久瘦小腿、用“精灵耳手术”显脸小等相关热搜不断引发广泛讨论。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康维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小腿肌肉阻断手术是通过切断小腿上一些肌肉神经,使肌肉丧失活动功能而渐渐萎缩,来达到瘦小腿的目的。但医生在手术的操作过程失误可能会对运动神经造成损伤,从而导致出现运动神经功能障碍。

  但小腿肌肉阻断术的瘦腿效果也不是永久的。据北京科学中心文章显示,皮下脂肪增多之后,原本靠肌肉萎缩获得的细腿,又会重新变粗,而且还会因为缺少肌肉支撑而出现皮肤松弛下垂的情况,更加影响美观。

  种种社会现象反映的是,我国年轻群体不断攀升的“容貌焦虑”。近日,北京伟力嘉美信医疗整形皮肤科院长陈文辉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呈现出医美年轻化的趋势,以前医美消费者年龄层次在30岁左右,但现在有更年轻的群体加入。

  由此,我国颜值经济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吸金能力不断增强。据不完全调查,95后年轻人中近8成人表示容貌焦虑,其中对自己容貌非常不满意,需要很多医美项目提升颜值的重度焦虑者占4.5%。我国医疗美容市场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医美市场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低渗透率基数为未来提供了增长空间。

  据艾瑞咨询统计,2013年-2017年,医美行业高速发展,市场规模年均增速在30%左右。随后行业放缓,因疫情影响2020年市场增速放缓至11.6%,但经过行业的自我调整与变革,预计市场将逐步回暖,2021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200亿元。

  但在颜值经济大热的背后却是黑医美的大肆横行,每年近10万人因黑医美致伤致残,且多数消费者投诉报案无门,维权之路异常艰难。不容忽视的是,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黑机构、黑医生、黑内容、黑项目和黑服务等现象。

  对此,包括新氧在内的医美平台开始“破圈”自律。近年来,新氧一直在美商教育和科普避坑方面持续发力。据了解,2020年5月,新氧就联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共同启动了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日前,新氧推出联合评测平台“新氧实验室”,与消费者、医生、医疗器械/药品厂商、医美机构、医美达人等共建美容消费全链条的科普评测平台。

  黑医美“大肆横行”

  “颜值经济”大热,医美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但在行业欣欣向荣的另一面,却是黑医美的大肆横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医美行业仍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各类医疗事故、非专业医师、非正规机构、廉价非法针剂的现象较为普遍。

  根据安信证券研报,我国中游医疗美容机构的毛利率在50%-70%之间,行业分析认为,这已经属于暴利行业。医美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资本逐利和盲目扩张的发展弊端。一些医疗机构一味追求商业利益,引发了诸多行业乱象。

  陈文辉介绍,诸多行业乱象反映的是犯罪成本太低。因惩治力度不够,所以相关黑医美机构愿意冒险获较高收益,但正规医生不会为了蝇头小利牺牲自己的职业声誉。

  此外,超范围经营现象也较为普遍。陈文辉指出,就算是正规机构,也可能出现类似情况。

  其认为作为一名医生还是要做自己范围内的事情,尤其是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我是一名皮肤科医生,让我去做双眼皮手术我肯定不做,无论给多少钱都不做,因为这不是我擅长的。”

  据统计,2020年,全国合法正规的医美机构仅占比12%,非法、超范围经营的医美机构数量超过80000家;拥有执业资质的从业医师数量为3.8万人,非法从业的“黑医生”超过10万以上。

  产品端国内市场同样存在非合规产品。根据《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 年)》显示,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针剂正品率只有33.3%。随着医美项目需求端旺盛,供给端却没有相应的匹配度,所以催生了一批非合规产品。根据《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 年)》,医美光电设备国外四大设备厂商市占率高达80%,厂商与经销商只能售卖给合法的医美机构,因此艾瑞专家推测,非合规医美场所90%以上流通医疗美容设备合规性存疑,不到10%的合规产品可能通过多手租赁或走私流入市场。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十年间,中国已成长为全球医美最大市场之一。2019年我国医美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769亿元,同比增长22.17%。手术医美市场占比为62%,非手术医美市场占比为38%。“在市场飞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正规医美机构和整形医生的增速却无法满足爆炸式增长的求美者数量,市场缺口依然显著,是导致一些乱象和隐患产生的原因。”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与消费者产生医疗美容纠纷的原因主要四点:第一,个别医疗美容机构以盈利为目的,极力鼓动消费者做医疗美容手术,但存在着虚假广告,术后美容效果,并没有达到所宣传的;第二,技术的问题导致美容手术失败,甚至出现一些恶性事件;第三,部分机构、个别医生为了额外的经济收入,极力向前来美容的人推荐所谓的药物或者化妆品,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第四,由于部分医疗美容机构由于资质、技术不达标,或者因为资金断裂或者经营的原因跑路、倒闭,导致消费者受到损失,既有经营不利的问题,也有机构不诚信经营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研究中心主任肖苒建议,建立长效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取缔非法的医美从业人员,严厉打击各类无证医美从业行为和非法培训机构,建立“黑名单”制度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多渠道定期公布违法违规案例,倡导消费者选择正规美容医疗机构和正规医生接受医疗美容服务,保障医美市场秩序的安全稳定。

  6月10日,国家卫健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等八部门联合发文,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并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工作任务包括四大方面:(一)严厉打击“未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活动的行为。(二)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禁聘用非卫生人员、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严禁“以次充好”,严禁发布虚假医疗广告、严禁违规分解手术项目等。(三)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四)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

  因正规产品与非正规产品成本差别很大,所以“以次充好”现象时有发生。陈文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其隐蔽性很强,整治起来有难度,因此国家应加大监管力度。“正如此次八部门联合发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打击黑医美。打击力度更大了,时间长度更长了,但关键还是看能不能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关于规范医疗美容相关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倡议》显示,金融机构应当选择证照齐全、依法合规经营的第三方医疗美容机构合作,并建立相关机制对其合法合规性进行定期评估,如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应立即停止合作。

  行业自律需要“破圈”落地

  除国家监管外,新氧等医美平台也同样致力于解决黑医美问题。相关平台方可借助其号召力,大范围组织医美行业的企业加入自律行动组织。据了解,2020年5月,新氧就联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共同启动了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在近一年时间内,拦截问题机构10902家,处理疑似违规或超范围执业医生34905人次,处理涉嫌违规、违法医美商品1141157例,总处理违规内容1043313条。

  新氧科技副总裁、新氧风控委员会负责人张力明曾公开表示,新氧一直以来在同黑医美作斗争。“轻医美从来并不轻,生活美容和医美有很大的区别,大家注意到这一点,才能够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

  张力明指出,在与黑医美抗击过程中,新氧发现有很多严峻的现状存在:第一,黑医美目前的数量其实是很庞大的,行业自律其实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第二,互联网本身已经成为黑医美的温床,正规的机构,正规的医生可能会面临一个越来越不挣钱的状况;第三,在抗衰老和非医手术类应当多加以重视。

  医美行业的自律行动应着重于对违法机构、违法医生资质的排查,净化行业情况。在此过程中,张力明介绍,新氧将从三个方面出力:一是把新氧之前平台治理的经验产品化、技术化,对医美机构进行输出,将用户风险指数和机构风险指数作为一个更为广为适用的标准推广。二是对医美消费者进行宣传教育。“无论是轻医美,还是生活美容,定义到底是什么,医疗美容到底代表什么,我们需要以一种怎样的态度面对它,这可能是需要包括新氧在内大家需要共同努力的事。”三是联合更多行业资源,尤其媒体资源,推动医美行业自律进入深水区,共同关注才能更好打击黑医美。

  信息不对称其实是造成众多医美行业乱象的关键因素之一。消费者难以找到权威医美资讯,黑医美屡禁不止,倒逼行业推动医美系统化科普教育,提升消费观念避坑,打造专业、安全、优质的医美消费环境至关重要。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栾杰曾在“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强化医美行业自律科普提升消费认知”专场论坛上也表示,做好医美科普不在于加大宣传、增加渠道,而是怎样减少营销、精心策划的“科普”,真正为大众提供所需要的“科普”。

  为了真正为大众提供“科普”,新氧整理发布了首个系统透视医美行业消费陷阱的指南。新氧按照医疗美容消费前中后三个流程,梳理了获取信息、机构查验、医生选择、消费认知局限、药品仪器合规、贷款推荐、签署协议等八大方面的25个医美常见陷阱,并对此提出了相关规避建议。

  实际上,近年来,新氧一直在美商教育和科普避坑方面持续发力。

  5月28日,中国首个针对日化美容、生活美容、医疗美容等全业态美容产品的联合评测平台“新氧实验室”正式上线。“新氧实验室”打破了原有的美容产品评测定义,从测评立项、设计测评方案、正式测评,再到得出测评结果,整个过程都专注于将生物与化学概念上的技术转变为消费者更容易理解的科普知识,通过图文、视频栏目,与消费者、医生、医疗器械/药品厂商、医美机构、医美达人等共建美容消费全链条的科普评测平台。

  新氧科技副总裁王贝介绍,推出新氧美容产品联合评测平台的初衷来源于新氧去年上线的一档医美消费避坑评测视频栏目《新氧实验室》,截至目前该栏目已经得到了两亿多次的关注。今年,基于新氧自媒体矩阵,新氧与国内领先的产品检测机构众联检验认证集团、中国领先医美设备代理商金宏帆,分别就美容产品专业检测和医美医疗设备功效类检测标准制定达成合作意向。“流量越大,责任越大,新氧将会继续发挥行业头部自媒体的力量为更多的检测机构提供支持,并且为广大求美者提供更加专业和深度的医美消费避坑服务。”

  众联检验认证集团相关负责人陈慧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我国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质量强国迈进,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将与新氧携手在更多领域携手并进,结合医美科普和消费避坑,共同填补医美领域专业检测的空白。”

  对于检测标准的制定,陈慧宁表示,众联集团主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及人体功能学特点等进行标准制定,并以推动医美行业检测标准化为目标。

  此外,为打造真正专业、安全、优质的医美消费环境,促进互联网医美内容生态的建设,新氧还将面向平台上的专业医生和机构招募新氧联合评测平台顾问团,一同为医美行业制定专业标准和规则。

  王贝介绍,目前已有超百家机构和医生与新氧联合评测平台进行合作。此外,新氧联合评测平台未来还将全面开放给医美KOL,使其可用新氧联合评测平台硬核设备做医美产品的功效检测,输出专业医美科普内容以帮助更多人科学变美。

  打击黑医美、打造优质消费环境需多方共同努力。“第三方平台、医美机构、整形医生、新闻媒体和消费者都需要持续参与到医美行业的自律行动中。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医美行业的线上化、平台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曾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消费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