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3家领导人员变动,5位“一二把手”同日履新,央企密集人事调整背后有何深意?

超23家领导人员变动,5位“一二把手”同日履新,央企密集人事调整背后有何深意?
2024年03月20日 09:5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刘昱汝 徐芸茜 北京报道

  年初以来,多家央企开启密集的人事调整。

  据《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9日,已至少有23家国资央企集团“一二把手”发生调整,这些调整多为新任命领导干部。

  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混合所有制与资本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严学锋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资委对于国资央企领导人员的考核问责和任免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其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这一变化对企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可以促使领导人员全面提升德能勤绩廉,确保履职到位。同时也激发更多有意成为央企领导者的人才的上进心和潜能。

  “密集公布人事调整,无疑将进一步强化这种激发作用。”严学锋说。

  多家央企现人事调整

  3月18日,国资委新闻中心发布了《8户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调整》名单。其中,仅在3月15日一天内就有5家央企领导人发生变动,2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航天科技集团”)成为当天唯一一家“一把手”人员变动的企业。

  据了解,在吴燕生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后,3月15日,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鸣波接替其出任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陈鸣波长期在上海工作,早年任职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下属研究所,2022年交流至重庆,至今进京履新。

  陈鸣波现年55岁,浙江宁波奉化人,上海大学化学系1991届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2004届光学工程专业博士。他曾任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所长,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航天电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

  转入仕途后,陈鸣波自2010年起先后担任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市科技工委副书记,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重庆市委常委、重庆市副市长等。

  除航天科技集团外,仅在3月15日,还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4家央企“二把手”同时发生调整。

  其实,中央企业领导发生变动一直较为普遍,不仅今年如此,历年来集体职务调整人数都不少。

  据熟悉组织部门工作流程的相关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央企负责人的任免通常会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进行公布。这些文件的签发往往会被集中起来一并通过审批流程,这也正是所谓的“集中换帅”出现的原因之一。

  “集体换帅”的背后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资央企集团人事调整频繁发生。

  国资委新闻中心在今年2月18日、1月26日、1月23日密集发布了相关人事调整信息。据了解,这些调整主要涉及高层管理人员和重要职位的变动。

  这一系列的调整不仅表明了国资央企在加强内部管理、优化组织结构方面的决心,也反映了国家对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持续深化和推进。

  经济学家、新金融专家余丰慧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等战略举措推进,需要新的管理团队来执行新战略。按照干部管理制度,央企领导人员有固定的任期,适时的人事更替是正常的组织行为,同时轮岗有助于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提高整体管理水平。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新挑战,尤其是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调整关键岗位领导人,可以引入具有新视野、新思路的领导者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余丰慧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也是原因之一,对存在问题或不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领导干部进行调整,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企业管理规范。

  “在同一天密集完成多位重要人事调整,这一举措预计将为公司带来短期利好。”余丰慧认为,集中展现国家层面对于国企改革的决心和执行力,提升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对未来企业经营改善的信心。新任命的领导者通常会带来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策略,有利于快速推进企业的既有战略目标,或启动新的改革措施。通过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实现领导班子的年轻化、专业化,提升企业决策效率和管理水平。有时也意味着对某些问题的积极应对和解决,例如,改进业绩不佳部门的表现或清理内部潜在风险。

  人事变动是企业运营中常见的情况,但对于相关企业,尤其是上市央企而言,具有一定影响。

  余丰慧表示,高层人事变动往往对央企上市公司产生深远影响。新任领导人的背景、经验和市场预期,会迅速反映在市场表现上。新管理层可能调整公司战略、商业模式和投资方向,影响长期发展。领导风格的变化可能导致企业文化变迁,而人事调整短期内也可能影响员工士气和团队凝聚力。

  “此外,新任领导层与政府监管部门的关系及法律法规遵守程度,都将影响企业形象和法律风险。”余丰慧对本报记者补充道。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董事长和总经理等关键岗位的人选更是至关重要。”在严学锋看来,人岗匹配是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和解决企业改革发展痛点的能力是国企人岗匹配中的亮点。选择符合本企业人岗匹配的优秀人才出任关键岗位,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