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接力棒”一门两“孝星”—— 记2023年北京市“孝顺榜样”李蕾

传递“接力棒”一门两“孝星”—— 记2023年北京市“孝顺榜样”李蕾
2023年10月26日 16:4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日前,2023年度北京市“孝顺榜样”命名活动于重阳节当天揭晓,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牡丹园西里社区推荐、大众点赞、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并报请市政府同意,李蕾等10人被命名为2023年度北京市“孝顺榜样”。而令人惊叹的是,李蕾的母亲郭琪2010年被推选为市级“孝星”,一家出了两位“孝星”,实属罕见。

  李蕾的家是个有孝义传承的家庭,曾经四世同堂。姥爷百岁高龄辞世,妈妈郭琪也因为孝敬老人事迹突出,被北京市政府授予“孝星”称号。如今妈妈郭琪也成了70岁的老人,女儿李蕾接过赡养父母的重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她以其特有的耐心、细致、孝顺父母,热情帮助邻里而被左右邻舍所称道。

  如今,这个三世同堂其乐融融,李蕾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传承作用。这是一个六口之家,爸爸得了阿尔兹海默症已有十年,目前看上去状态还不错,这与李蕾的精心照顾是分不开的。妈妈看上去精力充沛,因为年轻时出过重大车祸,造成骨密度流失。现在几乎成了玻璃人儿,一次在小区里被一个三岁的小朋友冲撞了一下,也造成了腿部骨折。老公工作性质常年出差,几乎顾不上家庭。两个双胞胎儿子刚上小学五年级,正是调皮的时候。可想而知,这个家的工作强度。让我们看一眼她一天的时间安排表:早晨6点起床,给一家人做早点。然后给三个病号分药,记录药名药量,以便及时就医调整。顺便给父母做好午饭,中午只需要热一下就好。8点送孩子上学后,开车上班。中午12点半准时到家,半小时时间监督父母吃药,简单收拾一下赶紧再去上班。下午6点到家做饭、辅导孩子作业。10点之后,洗洗衣服收拾孩子老人的必须品。再网上处理一些工作,12点之前睡觉就算是小惊喜。365天,除了出差之外,她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度过的。当然这只是一切正常的状态,但凡有哪一个环节出点小意外,都会是格外忙乱。

  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几乎不可逆转的老年病,10年前,父亲从刚开始的迷迷糊糊到说话颠三倒四,一段时间里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出门就找不到家,亲戚朋友一会儿认识一会不认识。大夫说,再往后就是大小便失禁难以自理,完全忘掉自己。为此,李蕾心急如焚,咨询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专家给出的答案也几乎一致,药物干预作用有限,只能从生活起居、情绪管理、运动社交等方面下手,综合施策方能有效。

  为了让父亲尽快康复起来,李蕾制定了科学完善的计划。给父亲报了老年大学的音乐班,音乐会让人集中精力,对老年痴呆有很大的延缓作用。其次,每两天让父亲去超市购物一次,最大限度地接触社会。她还收养了一条流浪狗,每天晚上睡觉前陪父亲遛狗,保持一定的运动强度。此外,每餐必有蘑菇、胡萝卜、鱼,为的就是加强营养,最大限度地缓解病情发展。这个看似简单的康复计划,执行起来却格外辛苦,老年大学每周两次课,都是她开车接送,无论刮风下雨,十年如一日。老年大学的老师们几乎和这位孝顺的女儿成了无话不谈的老朋友,虽然父亲迟迟不能毕业,但学校也网开一面,正是被她这份孝心所打动。市老年大学林老师说,见过太多送孩子上兴趣班的家长,10年坚持送家长上兴趣班的孩子,李蕾是唯一一个。如今虽然父亲的音乐水平还是手风琴上弹奏《小星星》,但大夫说这绝对是个奇迹。让老爸独立去超市购物,李蕾每次都偷偷跟在后面,时刻保持关注,在老爸实在应付不了的时候,假装偶然出现解决难题。一个购物,往往需要两个人花费一上午时间,费时费力好多人说这样做也不一定管用,但李蕾还是坚持了下来。也许就是这种点点滴滴的细节付出,让老爸的病维持在了一个相当不错的水平。邻居几乎每晚都能看到父女俩一起楼下遛狗,一副其乐融融的样子,很少人知道她父亲是个十年病史的老年痴呆患者,而这背后的付出只有家人才能深深体会到。

  孝道是一种传承,是一个人优秀品质的根本所在。两个孩子耳濡目染,如今也可以慢慢帮妈妈分担一些家务,比如现在周末“陪超市”的工作,一般就是小哥俩在完成。两个孩子在二年级的时候,捡到万余元现金,第一时间交给了派出所,归还了失主。被北医附小评为“拾金不昧美德少年”。楼上的臧阿姨家多年的糖尿病导致现在视力很差,几乎看不到东西。儿子工作忙住在密云,日常的大事小情都是找李蕾帮忙,这么多年她从没有半句推辞过。甚至银行取工资这种事儿都是李蕾代劳,这种邻里之间的信任程度可见一斑。隔壁的张阿姨也是,子女常年不在身边,生活中大到陪同就医小到手机编辑信息,但凡有需要李蕾总是第一个出现,帮助身边老人解决困难,左邻右舍对此赞誉有加。对社区的各种公益活动,她也从来不甘落后,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各种值班,组织核酸检测也是冲在一线,受到了社区工作同志们的表扬。她则总是反问,我是个退伍军人还是个党员,这时候不就最应该这样吗?再说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养老敬老工作,他们才是真正值得报道的对象。

  李蕾是个乐观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人。对生活和未来总是有着用不完的力气,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们终会老去,现在即是传承也是榜样。孩子成长也用不着焦虑,总不会差到哪里去……事实也是如此,两个孩子在二年级的时候,捡到万余元现金,她带着孩子们第一时间交给了派出所,并归还了失主。被北医附小评为“拾金不昧美德少年”。这个家也多次获得“五好家庭”“军人之家”荣誉称号,这些都是李蕾默默付出,孝义仁爱的传统美德的最好体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