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晚点”的山航摘牌了:从网红到退市,它做错了什么?

“永不晚点”的山航摘牌了:从网红到退市,它做错了什么?
2023年07月14日 09:13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 | 新浪财经 刘丽丽

  “真的是可惜。山东航空的发展,始于支线航空,当时山东航空的支线飞机大放异彩。后来山东航空逐步将机队整合为纯737机队。拥有百架以上的737。飞行和乘务在各个机型中的通用性可见一斑。当然山东航空给公众最大的印象就是永不晚点。”一位山航的乘客这样感慨山航退市。

  随着退市整理期结束,山东航空7月10日摘牌。很多乘坐过山东航空的网友都表示了惋惜。国航和山航的股东们对这次收购的关注度更高。

  有股民问及国航未来打算如何为山航股份纾困?中国国航近日回应称,正在进一步研究通过多方面协同安排促进山航股份的发展。

  据山航股份5月24日披露公告,其已与山航集团陆续签订了《委托贷款协议》,接受山航集团以委托贷款方式提供的不超过100亿元的资金,目的是基于其生产经营的需要,提供流动资金支持,积极纾困、脱困。相关股东需要给予全方位支持。

  中国国航方面表示,山航股份的未来将在国航体系内充分发展,逐步通过协同效益显现出发展的活力。“随着国内市场环境的改善以及协同效应的逐步显现,2023年的业绩预计会好于2022年。

  来自山东的大单频现

  有人说,山航是退市板块最靓的仔,没有之一。

  山航摘牌前的表现确实超常。7月7日是山航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一天,山航B退(200152)报收2.73元,涨幅10.08%,成交量252.99万股。

  (7月7日山航B买卖金额排行榜)

  在前一天的7月6日,山航再次出现大宗交易,该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2.07元,成交量37.77万股,买方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纬二路证券营业部,卖方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纬二路证券营业部。当天山航B退收盘价为2.48元,该笔大宗交易溢价率为-16.53%。

  耐人寻味的是,进入2023年以来,山航的所有大宗交易都来自山东济南。

  “和山航规模差不多的吉祥航空春秋航空总市值在五六百亿。”一位来自山东的山航小股东表示,山航是济南当地企业,有许多人看好山航,买的人多,不难理解。

  在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还能出现这样的交易景象,可见投资者对山航的未来还抱有相当的期待。

  “退了挺好,B股本身就没意思,没人玩,没有流动性和融资功能。退了整理下重新上。山东航空仍然是国航的优质资产。”一位金融行业人士表示,B股估值太低,流动性太差,融资太过困难,连救壳的必要都没有。

  在摘牌前的最后一份财报2023年一季报中,山航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都在好转,亏损同比大幅减少,经营现金 流已经转正。

  但山航已经积重难返,没有时间了,摘牌是开弓没有回头箭。

  山航做错了什么?

  一直以来,山东航空有着“网红”的一面,其因为较少晚点的特性,曾有着“中国俄航”的别称。

  山航有多“准点”?在2019年亚太地区大型航空公司到港准点率排行榜中,山东航空位列TOP10,并在国内航司中位列第一。

  在社交网络,山东航空被亦冠以“闪电航空”的名号,被网友称为“永不晚点的航司”。

  那么,山航走到退市这一步,到底做错了什么?

  山航曾经有辉煌的过去。在民航业高速发展期,山航业务在2006年前后开始走高,并于2011年创造了其历史最高10.3亿元的税前利润。但之后,山航虽然规模不断扩大、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却没有得到同步增长。疫情前的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下滑29.16%和增长3.92%。疫情之后,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出现了断崖式下滑。

  “我从90年代山航成立就关注这个企业,有朋友同学在这个企业,成立以来山航一直给人蓬勃发展不断向上的感觉,只是近四五年显露疲态。”一位已经重仓山航五年的来自山东的小股东表示,山东人尤其是济南人,对山航是有感情的,这个企业为当地发展做了不少贡献,从山航也走出了不少干部。

  “山航笫一任董事长孙德汉,从山航升任滨州市委书记,最后在青岛政协主席位上退休,此人带领山航从无到有,壮大发展,官声很好,德高望重,无论在山航在滨州,群众十分怀念。最可贵的是他有发展航空产业的超前眼光,到了滨州建通用机场,在滨州学院建立航空学院,在滨州扶持民用飞机生产企业,滨州学院的航空专业还被网红老师张雪峰专门介绍过。”这位山东股东还提到,现任济南市市长于海田也是从山航起步的。

  作为山东的明星企业,山航亏到资不抵债,直到退市的主要原因,上述人士认为,其中有三年疫情原因,但原管理层经营无方,加剧了亏损,难辞其咎。

  山航集团两大主要股东为山东省政府和国航的,此前的一二把手一直由两大股东分别委派,董事长来自国航,书记由山东省委派。

  “因为当时山东国资与国航股权数量接近,山东这边派来的领导无航空从业经验又要做决定,国航无控股权也不想山航做大单飞,两大股东貌合神离。”这位山东股东表示,当时的山航管理层眼看着山航亏损却没有什么作为。“山东来的领导想着做大,多服务山东,对山东负责。国航是全国性公司,重点是他现有市场份额的巩固发展。”

  由于迅速扩张、投资失利、银行贷款增加、机场收费提高等原因,山航集团负债率进一步加大。也有专家表示,山航的巨亏和山东地理位置也有关系,京沪高铁开通后,对山航航班的替代性非常强。此外,波音737MAX系列在国内长达三年多的停飞时间里,对其运力供给也造成了一定影响,特别是山航直飞新加坡航线。

  至于山东省为何会同意将还有转机的山航转让给国航,有分析人士认为,是地方政府留住了机场这个更容易躺赚的资产,而把经营难度更大的航空公司交给国航这种更大更专业的集团打理。

  “山航在国航接手后,一线职工待遇改善了,个人收入增加,机构进行整合,职工感受挺好。”这位山东小股东表示,“希望国航接手后纠正原来的一些做法,尽快扭亏,将净资产做正,长期资不抵债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也不符合山航的实际状况。”“国航现任董事长马祟贤在山航干了六年,非常了解山航,相信他也看得清山航的问题。”

  小股东要做“钉子户”?

  按照有关规定,山航应当在股票被终止上市后及时做好相关工作,以确保公司股份在摘牌后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代为管理的退市板块挂牌转让。

  国航方面之前曾表示,若山航B因相关指标不符合深交所上市规则规定而被强制退市,中小股东退出难度更大。但从目前情况看,有些小股东目前并不打算退出。

  对于国航的邀约收购价格,山航的中小股东普遍不满意。国航公布的要约收购价格为2.62港元/股,而山航B退(200152)摘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报收2.73元。

  “只要行业盈利,山航也会大概率盈利的,不会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小股东曹先生直言,“耐心等待山航盈利,净资产转正。”他坦言,山航股价后面的走向超出了自己的预期,没想到股价地板下面还有地下室。但是“山航的总盘子非常袖珍,只有四亿,而真正的流通盘只有1.4亿。对比很多A股上市公司,山航的营收正常年份一年有100多亿,好于A股80%以上的公司。很多A股上市公司连一亿的营收都要命。”

  对于山航行情超出意料,曹先生认为,原因不外乎两点,第一是外汇管制,导致很多看好山航的投资者无法进场加仓,第二是很多人对于退市股有不明的恐惧。但他已经决定长线作战,“准备换美金加仓,搞个100万股,然后做个钉子户。”

  来自山东的小股东则表示,作为中小投资者,希望由国航增发A股换取中小投资者手中的山航B股,解决全部山航投资者的流通问题,给投资山航十几二十几年投资者一个出路。“增发换股比例是关键,希望在确定比例时全面考虑山航的价值,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浙江荣泰 603119 --
  • 07-17 盛邦安全 688651 39.9
  • 07-17 威迈斯 688612 47.29
  • 07-17 君逸数码 301172 31.33
  • 07-17 舜禹股份 301519 2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